泉州市献礼建党百年优秀传统工艺精品展开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市献礼建党百年优秀传统工艺精品展开幕

2021年06月30日 10:3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市献礼建党百年优秀传统工艺精品展开幕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志伟)6月29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献礼建党百年”传统工艺精品展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幕。

  此次传统工艺精品展是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合主办,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负责承办。展会汇聚了陶瓷、木雕、石雕、藤铁工艺、漆艺、花灯、锡雕、纸织画、金苍刺绣等30多种泉州非遗技艺和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品种。自4月初发布展会作品征集公告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报名参与作品413件,最后甄选出267件作品参展。

  本次展会,根据党的四大历史时期,主办方将展品内容划分成四大篇章。第一篇章“百折不挠、开天辟地”展现的是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的内容。围绕着红船、红军、井冈山、长征等题材,不同艺种的大师们以不同的创意材质,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党的各种优良精神传统。作品现场形成了建党早期、长征、伟人系列等不同的作品组合,从多侧面多角度讴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种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

  第二篇章“千锤百炼、筚路蓝缕”,展现的是1949年到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们主要围绕着伟人系列、抗美援朝等题材进行创作,其中,一系列展现抗美援朝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坚毅的精神,一系列表现“惠女精神”的作品充分展现了泉州在这一大历史时期中特有的元素。

  第三篇章“海纳百川、百炼成钢”,展现的是1978年到2012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木雕、石雕、陶瓷等作品凸显了这个时代朝气蓬勃的状态。

  第四篇章“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展现2012年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品一方面展现了这个时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又以众多创意作品讴歌了“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展出的作品,既充分体现了泉州非遗文化和工艺美术艺种的丰富多样性,又展现了泉州在陶瓷、石雕、木雕等多种艺术种类上的艺术高度。作品既有传统手法,又有现代工艺,主题鲜明,创作的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们,充分地以“匠心”致敬了党的“初心使命”,将艺术融入到党建中,让参展者既接受了一次党的精神的洗礼,又享受了一场艺术创作的盛宴。

  无论是参展者还是观展者,在这个展会中都充分接受到了一场具有泉州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文化上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来献礼建党百年,这充分展现了泉州——这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特色。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非遗文化和工艺美术产业,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也在大步迈进,迅速发展。目前,泉州拥有4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4项国家“非遗”项目、89项省级“非遗”项目、224项市级“非遗”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泉州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三个类别都有入选项目的唯一国家。

  在泉州千亿产业新兵中,泉州市目前拥有工艺美术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人,2018年工艺制品产业提前两年实现产值超千亿元目标,成为泉州市第七个千亿产业集群。

  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至7月11日。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