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打造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打造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

2021年07月01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打造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

  本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 通讯员 黄立南 林艳腾

  2021年1月,泉州市统计部门对外宣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连续22年位居福建首位,“十三五”全国城市排名从第23位上升到第18位,民营经济增加值达8200多亿元,荣获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等多张闪亮名片。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泉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抓住制造业大盘,用“万亿GDP”的底气,再次向世人展现中国制造的魅力。

  站在万亿级新起点,泉州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具体建成: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山水田园善治之城。

  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就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吹响牛年发展冲锋号,向外界释放出一种重要信号:在全球视野中,泉州再出发。

  创新引领发展民营经济再飞跃

  作为我省民营经济与传统制造的“双中心”,泉州民营经济贡献了当地八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

  新时期,民营经济如何再出发?对于民营制造重地的泉州而言,民营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才能让产业由大变强,制造大市变身制造强市。

  在位于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的天电光电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天电光电光耦产品凭借新设计、新工艺和智能制造模式实现逆势飞扬,年增长率达7.04%,去年实现产值19.31亿元。

  天电光电只是泉州培育高新企业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泉州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总数达739家,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如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泉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潘华培受访时说:“泉州将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实行攻关任务‘揭榜挂帅’,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

  泉州拥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但除了电子信息产业是新晋千亿外,其余八大支柱产业大部分是传统产业。

  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泉州市有关领导说,近年来,泉州实施“大院大所大平台”计划,深化拓展与中科系、大学系、军工系、企业系等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将推出科技创新券,解决企业共性难题,为企业装上“新引擎”。

  据统计,目前泉州共有18家大院大所累计服务企业1900多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45项。这些平台已覆盖到泉州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新材料、陶瓷建材等新老领域。

  不仅如此,泉州还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方面发力,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近日,由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研发的“高精度北斗形变监测仪”,在建筑物发生2毫米形变时,便会精准地监测到,并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可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是泉州建设时空产业基地的重点项目之一。自去年起,泉州已建设包括时空产业基地在内的18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仅今年1至5月份新增项目(企业)187个,总投资387亿元。

  为增强企业的创新动能,今年泉州市政府下发1号文件《以科技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实施研发投入、高新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计划,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今年春节期间,泉州发布“1+N+N”政策大礼包,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手拉小手”形成产业生态圈

  当下,人口红利正在递减,劳动力愈发紧缺,如何破解用工难题?近年来,泉州市在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传统制造领域,大力推广智能装备,以“机器代工”和人工智能的形式,解决企业用工荒难题。

  在晋江乔丹体育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见到电脑“无缝”针车车间里,40多台电脑针车正在高效运转。“这些针车比普通针车快5倍左右,针车车间就可以省去四之分三的人工。”公司技术管理人员李德平告诉记者,因为引进一批智能生产设备,缓解了用工难题,也提升了效率。

  像乔丹公司这样,目前泉州已有近2000家规模以上企业使用新型智能装备,规模以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超50%,平均减少劳动用工40%。

  不仅如此,泉州还着力抓好龙头企业。“对于安踏、恒安、达利、九牧等龙头企业,我们采取一对一服务,让他们留住高端制造、仓储配送、工艺研发等高端环节。”泉州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说。

  去年,安踏营业收入达355.1亿元,正是得益于建设智能仓储一体化项目。这个项目建设高端制造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可支撑超500亿的业务规模,年发货量超2亿件。

  “龙头企业个头大、带动力强。”泉州市工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市从龙头、品牌、代工、专精特新、配套、服务型制造等环节,促进产业链中企业良性互动。

  泉州政府部门还当起“红娘”,连续多年举办各种产能对接会,邀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体“相亲”,并出台具体政策奖补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强强联合,“大手拉小手”,互为市场,抱团发展。比如,百怡服饰有限公司,与安踏公司相配套,每年可获得其80万件以上的服装订单;南安洁通管业公司,与九牧集团配套,去年获得其1.58亿元订单……据统计,2020年全市协作配套产能达810亿元。

  此外,泉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成“鞋创云”“泛家居”“爱陶瓷”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加强上下游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带动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大大提升了产业集群竞争力。比如,辅城供应链平台,已吸引20多万家鞋服、面辅料企业入驻,实现了集约采购、降低成本。

  线上线下并举畅通内外“双循环”

  作为我国民生制造业基地,泉州市透过电商平台,线上促销泉州优质产品,加快传统优势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泉州制造”高质量名片。

  在今年“618网购节”上,安溪藤铁工艺品在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深度运营的百条产业带,增长速度第一。去年,全县家居工艺品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行业市场份额占全国90%。

  泉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州组织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联动,以“新年狂欢”“年货抢购”“年终特惠”等多种形式开展节前促销活动,透过电商平台,线上促销泉州优质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蓬勃发展。

  石狮市开展跨境电商发展年计划,先后开展“123跨境电商石狮GO”“222买买买跨境电商线上峰会”“318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石狮馆”等专题活动,建设“一网一总部十园区”跨境生态圈。

  据了解,今年“618网购节”,泉州市电子商务又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网络零售额157.3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50亿元。网络零售额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所占比重为36.7%。

  为了畅通“双循环”,早在去年4月,泉州市启动为期两个多月的线上产业直播节。期间,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拼多多在南安、石狮、德化、晋江等地落地产业直播基地;联合阿里巴巴启动C2M“超级工厂计划”。

  “直播带货”,绝不止步于解决滞销,更放眼于把内外贸市场结合起来,激活整个产业带的供需链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数据显示,2020年泉州市网络零售额达2574亿元,同比增长34.9%,是全国同比增长(10.9%)的3倍,其中鞋服商品占比高达65.1%。

  网络零售额的亮眼表现,反映了泉州抢抓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再一次勇立潮头,续写传统制造业的不老传说。

  不仅如此,泉州在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发力跨境电商,畅通外循环。泉州目前共设有20多个跨境电商园区。其中,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已集聚跨境电商企业超1000家,年销售金额总量超过1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强健经济“体格”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因此,提升营商环境,需要依靠持续不断的“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才能强健经济“体格”。

  今年是泉州营商环境提升年。早在今年春节,泉州开展了“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活动,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进一步营造亲商(才)、重商(才)、敬商(才)的浓厚氛围。其中,为百姓、企业办事打开方便之门是改革创新的亮点之一。

  厦漳泉地区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试点在泉启动。这样,社会保障卡停用、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18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可以轻松地在三地间实现异地通办。今后,在更广领域,首批43项事项可以跨省通办。

  为了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泉州市相继出《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泉州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如开展自由裁量权规范、智慧政务攻坚、流程再造攻坚、开展工程建设审批攻坚等方面破障碍,去烦苛,从而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石狮设立“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将群众反映投诉的问题分为简单事项、一般事项、复杂事项进行分类转办;晋江检察院联合法院、税务等22家单位,推出全国首个服务民营企业的合规建设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税务、金融等20个“体检”项目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德化在全省首创推出的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给企业带来了高效便捷的图审服务。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杨庆丰介绍说,2018年10月,德化县推出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审图耗时由原来的短则半月、长则半年以上,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如今,绝大多数企业都能提前3至6个月完成厂房建设,更早投入生产。

  对此,泉州市有关领导表示,泉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力争到2021年底,泉州营商环境位居全省前列,开办企业、获得用电用水等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到2023年,进入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企业对泉州营商环境满意度达95%以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