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籍留学生重走大陈岛垦荒路 汲取精神赴百年之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台州籍留学生重走大陈岛垦荒路 汲取精神赴百年之约

2021年07月02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燕发现台州 重走大陈岛垦荒路”活动。 孙雯琦 摄
“海燕发现台州 重走大陈岛垦荒路”活动。 孙雯琦 摄

  中新网台州7月2日电(范宇斌 赵怡姿)7月1日,浙江省台州市侨联组织20多名在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等地求学的台州籍留学生走进台州大陈岛,开展“海燕发现台州 重走大陈岛垦荒路”活动。

  大陈岛是台州湾一颗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1956年起,467名青年响应号召,怀着满腔热血陆续登岛垦荒,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时至今日,大陈岛垦荒精神历久弥新,依然感召着青年人。当日,留学生们来到大陈党群服务中心,与大陈岛垦荒队员以及垦荒队员后代以史为鉴开展座谈交流。

  今年已近80岁的垦荒队员高阿莲亲历大陈岛垦荒,她14岁开始就在家乡浙江温州参加支农活动,16岁响应号召,从繁华城市来到大陈岛,成为一名光荣的垦荒队员。

  “我们在海上荒岛种庄稼、养猪、养羊、养海带……一锄头一锄头地建设着大陈岛。”高阿莲向留学生们讲述起那段垦荒岁月。她谈及,正是因为当年一大批垦荒队员用青春和汗水建设大陈岛,才让昔日的“海上荒岛”变成了今天的“东海明珠”。

  “我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乃至一生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大陈岛,我已经不想离开大陈岛了,我对这里充满了感情。”高阿莲动情地说。

  诚然,大陈岛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守岛人”,大陈供电所干部王海强就是其中一员,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垦荒队员。作为垦荒队员后代,王海强见证了父辈垦荒建设的大陈岛发生的巨大变化。

座谈交流现场。 孙雯琦 摄
座谈交流现场。 孙雯琦 摄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王海强参与海岛电网建设。谈及海岛电力变迁,他介绍道,“20世纪70年代柴油发电;1988年元宝山风力发电站投运;至20世纪90年代,大陈岛建设起抗台风、抗侵蚀、抗寒潮、抗藤蔓‘四抗’电网。”

  “如今,大陈供电所响应清洁能源的建设要求,充分发展风力发电技术,正在试验低频传电技术。”王海强表示,“一次次海岛电力变迁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电力人的努力奋斗,这也成为大陈岛快速发展的时代缩影。”

  留学生们聆听了垦荒队员及其后代的讲述,实地走访了大陈岛,无不感慨在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台州儿女的艰苦奋斗才换来如今大陈岛的巨变。

  来自俄罗斯乌拉尔国立教育大学的在读博士方一力说:“在物质资源匮乏的年代里,垦荒队员们放弃了城市里的优越生活,毅然来到了百废待兴的大陈岛,把一担担的水泥变成了崭新的楼房,把一道道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康庄大道,这种垦荒精神给后世带来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对于我们青年学子克服困难、建设祖国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使命,老一辈以坚韧不拔的高尚品格、无私奉献的决心,用汗水甚至生命为我们创造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辉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我们在异国他乡需要用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踏出‘舒适圈’,把垦荒精神当做‘精神食粮’自我鞭策,作出贡献。”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留学生张浩说。

  垦荒精神,薪火相传。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们受访时表示,此次重走大陈岛垦荒路汲取了垦荒精神的力量源泉,他们更有勇气和韧劲,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