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揭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揭牌

2021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打造有温度的人才发展高地

  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揭牌

  我市首本外籍人才工作生活服务指南发布,将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大厅常年发放

  文/本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骆 磊

  厦门市服务外国人才的触角不断延伸,深入到了外国人集中居住的官任社区。3日,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正式揭牌,让许多外国人才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所需的语言培训、文化交流、信息咨询等生活类服务。当天还同步发布了《外籍人才来厦工作生活指导手册》。

  此次揭牌及手册发布仪式在官任国际社区举办,由市科技局(市外国专家局)、思明区政府联合筼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思明区官任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博爱社工服务中心承办。

  服务窗口延伸到外国人才“家门口”

  作为全市首个社区外国人才服务分站,官任社区分站将社区工作者、博爱社工组织和志愿者也充实进外国人才服务团队,今后将为外国人才提供语言培训、文化交流、人文关怀等温馨周到的生活类服务,增强他们在厦生活工作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市国际化人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为外籍人才留厦礼遇、发展环境的优化打开了崭新的一页。”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刘源岗表示,我市近年来不断优化引才与创新创业环境,成为外国人眼中最具吸引力和潜力的“魅力之城”。为了让来厦外国人才真正能够“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我市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我市被确定为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和外国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的首批城市,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市科技局、火炬管委会、市公安局在软件园一期共同建立了全国首个外国人才服务站、移民事务服务站联动平台,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联办窗口及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外国人才在厦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

  官任社区党委书记吴云表示,官任社区自2012年就开始探索党建引领的国际社区治理之路,通过“三社联动”引进厦门博爱社工服务中心针对外籍人才和家庭开展常态化生活服务,外国人才服务分站的成立,将更大程度地为外籍人士提供帮助。

  打造外国人才在厦工作生活“百科全书”

  《外籍人才来厦工作生活指导手册》也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社区分站正式揭牌当天正式发布。这本手册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总计400页,包含11个章节,详尽描述了外籍人才从抵厦之初到融入厦门面临的签证、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美食、休闲娱乐等诸多挑战的解决之道,可以说是外国人才通行厦门的一本“百科全书”,也是我市首本外国人才工作生活服务指南,将成为展示厦门风采、传播中国声音、吸引外国人才的一张亮丽名片。

  刘源岗介绍,这本手册是在广泛征求在厦外国人才意见的基础上,花费近两年时间汇编而成的,不但是全市多部门参与的成果,还凝结了博爱社工服务中心与许多外籍志愿者大量的心血,既体现了爱心厦门志愿服务的精神,又是国际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手册发布之后,人才服务站将与高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携手,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大厅常年发放,让外国人才踏入中国的第一站,就能了解厦门的营商环境与招商引才政策,感受到厦门市委、市政府海纳百川的胸襟和引才引智的诚意。手册已通过 “爱门通Amoyer”微信小程序、厦门英文网等平台同步推出。

  市科技局还为官任社区境外主任助理、厦门博爱涉外社工——来自捷克的潘淑娜颁发“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服务顾问”聘书。作为《外籍人才来厦工作生活指导手册》的主编之一,潘淑娜说:“希望今天发布的这本手册可以帮助到更多在厦生活的朋友。”据悉,她将作为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的第二位外国服务顾问,为我市外国人才提供服务。

  外籍人才Jan Broni与家属代表Telma在“‘洋先锋’与厦门的故事”主题沙龙上分享了他们与厦门的故事。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厦外籍人才对厦门的“情”与“赞”,也真实体现了厦门对外籍人才及其成长的“惜”与“护”,外籍人士在厦门有温暖、有归属、受尊重、受激励。当日活动的最后,参会的中外嘉宾对着镜头录影留念,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送上衷心祝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