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供水枢纽运行满15年:“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供水枢纽运行满15年:“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

2021年07月08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供水枢纽运行满15年

  为韩江干流上首个建成的大型水利枢纽 今年截至6月底水库调度461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邱婉、卢学桂、陈楚霖报道)7月7日记者从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下称“韩江局”)获悉,作为韩江干流上首个建成的大型水利枢纽,潮州供水枢纽投入运行至今已15年,被誉为“潮汕人民生命线工程”。面对去冬今春韩江流域遭遇的历史罕见旱情,潮州供水枢纽以“厘米级”的闸门控制精度,扛起保障韩江下游1300多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的大任。截至6月底,水库调度461次,比去年全年多出154次,打赢了又一场“供水保卫战”。

  抗旱保供水造福粤东百姓

  去冬今春,韩江流域遭遇历史罕见旱情,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少七成,为1955年有雨量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未消除,韩江流域又叠加遭遇66年来最严重的旱情。

  面对双重“大考”,潮州供水枢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综合研判当年来水丰枯情况以及调出区可调水量、调入区需水量等因素,注重“开源节流”、关口前移,以“厘米级”的闸门控制精度,截至6月底,水库调度461次,比去年全年多出154次。

  为打击争水发电、超量超计划取水等行为,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组建3个工作组,顶风冒雨,高频率开展夜间明察暗访,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并发函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监管。同时,严密监测枢纽下游庵埠、月浦、新津等水厂取水口水位,一旦水位低于安全阈值,立即加大枢纽下泄流量,严控下游出海口五闸闸前水位,以提高河道水位,确保水厂取水安全,为“一衣带水”流域外的揭阳、潮阳、潮南、南澳应急供水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次抗旱保供水的科学调度,不过是潮州供水枢纽工程防御水旱灾害的一个缩影。该工程投入运行15年来,历经了无数次的考验,而这满满的成绩单是对省委省政府建设这项“民心工程”的最好回报。

  仅用4年时间建成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流域外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持续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为解决水荒,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粤东地区实地考察,组织专家进行调研,绘制出了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这项“民心”工程的建设蓝图,也吹响了建设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工程的号角。

  从2002年开工到2006年投入试运行,仅用短短4年时间,就建成了一座气势恢宏的Ⅰ等大(1)型水利工程。潮州供水枢纽也是韩江干流上首个建成的大型水利枢纽,成为韩江固若金汤的“盾牌”和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供水体系的“龙头”。

  15年来,潮州供水枢纽累计调配水量338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达1300多万人,保持着“零事故”安全运行的纪录,库区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枢纽拦蓄来水保证闸前水位以及与北溪桥闸、出海口五闸联合调度,为汕头、潮州和揭阳三市累计供水约145亿立方米,满足了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解决了潮汕平原旱季缺水问题。

  打造新生态景观

  广东省潮州供水枢纽蓄水后,在潮州市区形成了近20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结合一江两岸的万里碧道建设,打造出了碧波荡漾的新生态景观。

  如今,潮州供水枢纽工程已经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修复韩江生态环境、畅通粤东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被潮州市授予“玉带横江”的美誉,也被水利部评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水工程。

  潮州供水枢纽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潮州供水枢纽将在保证工程安全基础上,不断提升复杂条件下的工程运行管理能力,续写更多个“15年”的恢宏篇章,向粤东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