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推动侨批记忆工程 档案馆实体藏量7.7万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推动侨批记忆工程 档案馆实体藏量7.7万件

2021年07月27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汕头推动侨批记忆工程,目前档案馆实体藏量7.7万件,居国内首位

  保护侨批打好“侨”牌在路上

  南方日报记者 王涵琦

  “我是吴道和,我的祖父是潮汕侨批业一位有名‘水客’,经常往返家乡和南洋为侨胞侨眷带信寄款,深受爱戴。”近日,吴道和在汕头口述侨批档案第一次座谈会上介绍道。

  现年85岁的他是汕头仅剩的“水客”后人,虽然年事已高,但回溯往昔,吴道和依旧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现场多位侨批档案专家、侨批收藏家及从事侨批工作的“批脚”“批局”后人等也座谈讲述了他们与侨批的渊源。这场座谈会,标志着汕头口述侨批档案工作正式开启。

  口述档案,是汕头侨批保护工作之一。今年年初,汕头正式启动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的“八个一批”工程,明确提出做好侨批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推动侨批记忆工程,加快汕头侨批文物馆的整合提升,同时出版一系列丛书以弘扬和传播侨批文化。今年3月6日,汕头市委编委批复在汕头市档案馆增设侨批档案部,负责侨批档案的征集、保管保护、宣传和研究开发利用,同时将侨批文物馆作为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交由汕头市档案馆负责管理。

  南方日报记者从汕头市档案馆获悉,今年以来,该馆围绕“八个一批”工作要求,草拟了《汕头市加强侨批档案工作实施方案》,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保护管理、加大开发利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划,提出15项工作任务,并于今年1月正式印发。

  半年内侨批原件馆藏量翻番

  “根据加强侨批档案工作实施方案,15项工作内容分为征集保护、研究开发、推广利用三个方面。”汕头市档案馆馆长黄海燕介绍说,2021年上半年以来,侨批档案工作进展顺利,部分工作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侨批原件馆藏量已达到77447封,是2020年12月馆藏量的两倍多。

  自2020年10月以来,侨批捐赠热潮不断。今年1月,广东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马娅和女儿麦琳琳向汕头市捐赠侨批原件40121封,使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侨批文物馆)成为目前国内馆藏侨批实体藏量最大的档案馆。这批侨批是马娅的丈夫,著名民间收藏家麦保尔收藏、整理和研究的。早在2013年侨批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时,麦保尔捐赠4万多封侨批的电子数据就为侨批成功申报世界记忆遗产作出重大贡献。

  汕头市档案馆结合侨批档案业务工作实际,制订了《汕头市档案馆侨批档案征集办法(试行)》,面向海内外各界发布征集公告,积极开展侨批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接受捐赠。“征集公告不仅在海外媒体上发布,我们还联合市侨联,在海外潮汕商会等华人团体中发布征集公告。”黄海燕表示,除发动侨批捐赠外,购买散落于国内、海外的侨批也是抢救侨批档案的途径之一。为此,需要建立侨批档案专家资源库,负责潮汕侨批的征集、鉴定、整理、定价等工作。

  去年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支持侨批档案工作——汕头市侨眷庄锐道、揭阳市侨批经营者后代陈元列捐赠117封侨批原件及相关文物;侨批经营者后代曾宗勇捐赠了祖辈经营振盛丰批局时,所用的工作设备德国造显微镜;珠海市郭哲敏、澄海王家涛等侨眷来信来电表示捐赠意愿;汕头市民间收藏家方锡彬、邓德勤等也表示愿意提供几千件珍藏的极具研究价值的侨批电子数据,与汕头市档案馆合作编著丛书。

  汕头市档案馆侨批分馆名誉馆长林庆熙告诉记者,馆藏侨批原件的丰富,有利于汕头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研究开发和推广利用意义重大。

  汕头市档案馆还制定了《汕头市档案馆侨批档案鉴定专家库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工作流程,目前依托汕头大学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原有的专家资源,已组建涵盖侨批学术研究、侨批收藏等领域的侨批档案征集保护专家小组,并实施动态管理。据黄海燕透露,汕头市档案馆计划年底前进行第一次侨批原件购买。

  “此外,对已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其实体在收藏单位或收藏家手中的侨批档案,在未能达成购买、捐赠协议的情况下,鼓励收藏单位、收藏家通过代存的方式由汕头市档案馆保存;对未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散落于海内外的侨批档案,千方百计组织捐赠、征购,或动员收藏单位、收藏家通过代存方式由汕头市档案馆保存。”黄海燕说。

  侨批档案全部在特藏库保管

  自今年7月份起,专业技术人员正式开始在汕头市档案馆对侨批开展修复工作。除尘、除霉、固色……一封封褶皱、破损的侨批在技术人员的手中逐渐变得平整,字迹得以更加清晰地显现,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借由这一封封侨批档案,一点点地呈现于世人眼前。

  据了解,汕头市档案馆委托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公开招投标的《馆藏侨批档案、音像档案和民国资料抢救修复及数字化、侨批仿真件制作项目》已于2021年6月9日进行开标评标。中标单位北京汉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对馆藏约30000份侨批进行抢救修复及数字化。

  黄海燕介绍,先进行修复的侨批保存较为完好,在目前技术能力可修复的范围内,对于破损实在严重,稍微一碰可能就会化为粉尘的侨批,汕头市档案馆则选择将其妥善封存,尽可能保持现有状态,待日后修复技术发展到更高水平再对此类侨批进行修复。

  同时,汕头市档案馆在新馆库房区专门开辟了侨批档案特藏库,今年3月前已将侨批文物馆现存侨批档案实体全部转移至汕头市档案馆保管。已经建立的侨批档案数据也被并入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并设立侨批档案管理数据库,及时做好更新和完善工作。汕头市档案馆还加强跟踪监督,发现收藏单位、收藏家手中的侨批档案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向本级、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记者了解到,侨批档案特藏库所在的库房,位于汕头市档案馆新馆。2019年12月28日,面积逾1.5万平方米的新馆正式开馆投入使用后,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质升级成效明显,也给侨批档案提供一个符合档案保管保护标准的环境,筑牢了侨批档案安全防线。

  黄海燕介绍,新馆库房面积近9000平方米,设置了纸质档案库、实物档案库、图书资料库、音像档案库等,可满足未来30年档案进馆需求。各功能区空间安排合理、功能简洁明确;外围安装红外线、高压电入侵报警系统,库房全方位实现恒温恒湿;库房、计算机房和业务用房分别配备了高压细水雾、七氟丙烷气体和喷淋三种防火灭火系统,以满足各类档案安全保管和利用服务需求。侨批档案存放的智能密集架可实时显示温湿度、存放状态和架内人员数量,系统可自动锁定架体,禁止电动和手摇操作。

  此外,数字档案馆建设也为侨批档案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便利。2019年以来,汕头市档案馆纸质档案馆藏存量数字化程度从原先的7%~8%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底已达到99.5%。“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已建设并投入使用,侨批档案的查阅利用有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平台。”黄海燕说。

  计划举办侨批文化交流研讨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侨批档案的研究开发工作也在持续进行。林庆熙介绍,《麦保尔捐赠侨批档案萃编(一)》《麦保尔捐赠侨批档案萃编(二)》《泰国潮属侨批业商号印记及简况》三本侨批档案相关的书籍已完成编撰工作,现交由暨南大学出版社进行校对,准备付印。

  “侨批相关书籍的编撰出版是侨批研究开发的重要内容。”黄海燕指出,今年的编撰工作已经超额完成了。按照计划,汕头市档案馆将连续5年,每年出版两本侨批相关书籍,共计出版10本书。

  加强侨批档案研究,汕头市档案馆还依托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团队,联合汕头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市华侨历史学会等,积极向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申报科研课题,提升侨批档案文化的研究水平。目前,汕头市档案馆提出的一个侨批文化研究课题《传统文化传承视域下1949年前后侨批业档案的比较及其保护开发策略研究》已通过了省档案局的审批。

  据该课题负责人、汕头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黄祖煜介绍,课题将从2021年6月起到2022年12月止,通过纵向比较不同时期侨批业档案,在传统文化传承的视角下探讨侨批业档案的保护开发问题,为东南沿海华侨众多的地区保护、开发侨批业档案提供实践依据。

  除此之外,高层次侨批文化活动的开展也将扩大侨批档案影响力。黄海燕透露,汕头市档案馆将争取中国侨联、国家档案局的支持,在汕头举办侨批档案高峰论坛、学术交流会、华侨文化节等。广东省档案馆与汕头市档案馆计划于8—9月联合举办全省侨批文化研讨会,届时也将推动汕头侨批文化研究和开发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