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澎湃晋江发展新动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科技赋能,澎湃晋江发展新动力

2021年07月28日 15:3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以来,晋江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澎湃晋江发展新动力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晓燕

  火热的夏天,火红的激情。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路演活动在晋江市热闹上演,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部门等36位单位主要负责人轮番登台,晒思路、比项目,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的热潮,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晋江市立足闽西南、泉州环湾建设大局,找准自身定位,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用好招商图谱、招商项目管理平台,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加速度”。

  今年上半年,晋江8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4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8.5%。其中,533个在建项目已开工435个,开工率81.6%。这些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交通设施、城建环保等各领域,为晋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创新引领

  “晋江制造”变“晋江智造”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身穿安踏设计并制作的“冠军龙服”登上领奖台,令世人惊艳。这是晋江安踏集团第6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造冠军领奖服,高科技加持的新一代“冠军龙服”,防紫外线、四面弹力、速干……

  除了安踏,九牧王、柒牌、三六一度等众多“晋江制造”纷纷亮相东京奥运会,光芒四射。“其实,晋江民营经济的活力,不仅来自民营企业的自我创新,更来自当地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指出。

  “这些年,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赋能、数字变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晋江市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推出“1310”政策大礼包,聚焦“科技创新”这一主题,围绕“企业、人才、平台”三大创新主体,配套出台了科技创新、创新人才、空间要素、营商环境、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文化产业等10份政策,在未来两年内计划安排30亿元奖励扶持资金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安踏太空跑鞋”和“SBS太空拉链”跟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这是“晋江制造”跻身尖端航天装备的闪亮表现,更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助推晋江产业升级的生动缩影。

  “这款航天服‘SBS太空拉链’是我们浔兴自主研发的。”浔兴股份技术研发中心部长高秀忠说,这款产品从材料、组织结构到工艺等各方面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和改进,最终实现舱内压力服的高强度和高可靠性。

  对此,晋江市有关领导表示,晋江依靠科技创新,立足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生态圈,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今年上半年,晋江市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69.3%,新增申报高新企业200家。中关村中试服务平台和SAP、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对接服务企业153家,安踏入围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晋江还引进建设一批顶尖的创新平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布局建设福州大学晋江校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顶尖创新平台,形成四大高校、9家高水平研发平台的发展格局,让产业发展更优质,发展动能更强劲。

  项目带动

  激发发展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十四五”开局之年,晋江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抓实策划、招商、落地三个关键,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总投资15亿元的安踏集团FILA智能物流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安踏集团迈入智能物流新时代,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入运营。这将加速推进安踏集团全渠道零售物流模式建设新突破,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民营企业发力转型,也向第三产业领域瞄准“起跳”机会。今年2月,总投资约10亿元的晋江利郎文创园区正式投用。这个文创园占地103亩,主要以海丝文化、利郎文化为纽带贯穿整个园区,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创设计、科技研发、人才孵化为一体的文创园区。“利郎的根就在晋江。为把时尚艺术创意进行到底,我们花了10亿多元把国内外的艺术家、设计师引进来,让文创园变成泉州晋江艺术家、设计师交流碰撞的平台。”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说。

  晋江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晋江市全力加快抢滩布局智能装备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三大新兴产业,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人机交互产业基地等6大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盛夏时节,在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新塘园的京通易购(东南)智慧物联网共同运营中心项目工地,工人们在战高温抢工期,全速推进项目施工进度,“目前该项目三个仓库的外立面装饰已经基本完工,8月将完成室外道路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投用。”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5年来,晋江市先后引进落地实施重大项目超500个,累计投资超2500亿元。安踏、恒安、百宏、利郎等龙头企业加快本土增资扩营,国际鞋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六大“两新”基地全面拉开比拼架势。如今,三大新兴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今年第一季度,三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45.2亿元,增长28.3%。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接下来,晋江将持续造浓“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攻坚态势,用行动表态、拿结果说话,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为企业解难题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企业安心创业发展?今年以来,晋江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不断出实招、落政策,帮助企业解难题。特别是近来启动了“我为企业解难题”再落实活动。短短几天,各个乡镇、街道、部门走访后,就发现了不少“企业难题”。

  在近日的“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路演活动上,晋江市主要领导要求各街镇、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在“看得清”“算得清”“办得快”“服务好”等方面更有感,让企业从“找市长到找市场”、从“找门路到找政策”、从“找熟人到找制度”。

  近日,晋江深沪镇的百宏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获省政府批准。这一工业项目占地面积227.18亩,计划总投资22亿元,预计年产值30亿元,年纳税1亿元以上。为服务这一项目,深沪镇成立项目专班,为企业解决项目用地报批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对接沟通事宜,最终促成获批。

  据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将全市800个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管理,所有进入中心的项目审批时间在承诺时限上再压缩一半,“通过实行全员挂钩服务机制,对每一个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如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企业可在5小时内实现一次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和社医保相关事项的办理。

  直面问题,化解企业困难。晋江市从“办好一件事”着手,出实招、出硬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看得清”“审批办得快”“流程走得顺”“服务做得细”等方面重点发力,为企业化解难题。

  目前,晋江根据“民生一件事”“企业一件事”“基建一件事”三个模块,推出130多个事项纳入“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今年以来,晋江“一件事”事项的总办件量已超7000件,减少办理环节63个,有效地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

  今后,晋江市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优化提升城市、政务、人文“三个环境”,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