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2021年07月30日 13:27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民营经济大市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聚焦民营经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聚焦数字赋能共富、激发共同富裕的改革活力,聚焦区域协同共荣、形成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随着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有着“中国民营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浙江温州,正式吹响了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冲锋号”。

  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随即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详细阐述了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明确了“四率先三美”主要目标和“七个方面先行示范”主要任务,搭建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温州是浙江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这方最早燃起浙南革命星星之火的红色热土,在艰难探索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新路子,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

  当前,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下,温州正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打造勃勃生机的新时代民营经济标杆;聚焦补短板、扬优势、提能级,加快推进功能提升和城市蝶变,全面畅通“创业富民”之路,全力拓宽“两山转化”之路,全速铺平“共建共享”之路,打造“创业之都、创业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

  精神溯源:红色根脉百年薪火相传

  位于浙江南部的温州是一座红动浙南的革命之城,自古便是红色热土。

  在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地上,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浙南革命的第一把火种在温州点燃。1924年12月,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温独支”成立后,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国民革命运动和革命斗争,在浙南大地广泛播下了革命火种,揭开了浙南革命风云激荡、烽火连天的序幕。

  浙南革命武装斗争的高潮更是在温州掀起。1927年4月,温州永嘉云山寺起事,打响了浙南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成立,前后坚持斗争四年,发动了大大小小百余场战斗,包括首战丽水、攻打平阳、攻克缙云、东征乌岩、拔除李茅十三地等,牵制了国民党进攻中央苏区的兵力。1935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了以温州为中心的浙南革命根据地,经过三年游击战争烽火的淬炼,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战略支点,有力策应和支援了党中央和主力红军长征。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平阳召开,出席会议代表26人,列席代表9人,代表全省近2万名党员。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对浙江革命进程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成为浙江党的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百年来,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正是这份贯穿百年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构筑了温州探索共同富裕的精神溯源。

  百年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在瓯越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让红色基因流淌进了温州人的精神血脉中,指引和鼓舞温州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这段红色记忆,是激励我们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力量源泉,也是鼓舞我们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柱。”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这种革命精神激励下,温州人民筚路蓝缕、实干担当、砥砺奋进,一次又一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登临新高。

  改革创新:开创共富基础的“温州模式”

  为实现全体人民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同富裕美好画卷,夯实的物质基础是前提和关键。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在艰难探索中坚定前行,大胆创新,激情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奠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历史性地位,演绎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精彩传奇,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探索提供了重要的温州实践。

  从1956年的永嘉包产到户,到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的农村市场化改革,再到“温州模式”的探索发展,温州不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第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高铁、第一个“镇改市”等,持续为全国全省改革发展提供了温州经验。

  特别是1985年5月,以民本经济、市场经济、实体经济和有限有为有效的政府治理为核心内涵的“温州模式”横空出世,与“苏南模式”、“珠江三角洲模式”各领风骚,不仅成为打开温州这个创造了无数改革奇迹的“潘多拉盒”的“钥匙”,更是解读与剖析以发展市场经济为价值取向、以共同富裕为最终诉求的中国改革的最典型样本。

  “温州模式”的核心和精华是240多万在外创业的温商群体。

  广大的温商是带着“共同富裕”基因出生的——基于个人脱贫致富的目标,从深耕家乡到游走异乡,自发地带动“家乡”和“异乡”两个“故乡”的群体脱贫效应。他们犹如漫山遍野的野草,渺小但倔强。这种倔强来自于摆脱贫困的渴望,而这也恰恰是温州乃至浙江改革发展的根本活力。一个又一个浙商,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构筑起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植根于人民群众的“老百姓经济”。

  而“老百姓经济”的本质正是共同富裕。

  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温商不仅从“自发”脱贫致富一步步走向“自觉”带动共同富裕,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财富创造者向财富分享者“进化”,从“播种机”到“联合收割机”,成为“共同富裕”的生动践行者。

  伴随温商成长的是温州这座城市的蝶变升级。

  30多年前,温州经历了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鞋的质量危机事件,但痛定思痛后的温州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立市战略,成为知名品牌最多的城市之一。10年前,温州经历了局部金融风波,但其随后坚定承担起了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任务,不仅实现了风险出清,还获评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进入新时代,温州更是以奋斗者的勇气追逐城市梦想,以探路者的魄力破除发展瓶颈,以先行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全力推动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迭代升级。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4670亿元提高到6871亿元,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排名从全国第35位跨入30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03亿元增加到602亿元,年均增长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44026元、21235元提高到63481元、32428元,年均分别增长7.6%、8.8%。上市企业从17家增加到41家,重大金融风险化解有力有效,不良贷款率从3.82%下降到0.79%。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4.3%,人均年低保标准从农村5712元、城镇7560元,提高到城乡同标10200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

  2018年8月,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去年更是率全国之先成功创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综合评价体系,首次发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数:90.3分。

  为打造民生幸福之城,温州还在全国首创推出自助式、开放式、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阅读空间。此外,贯穿全年的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书香社会、墨香城市、阅读温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农家书屋等民生工程也让温州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共建共享:十大行动书写“温州味”共富答卷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关口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力争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温州锚定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总体定位,部署推进八个方面先行示范,大力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系统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

  根据近日审议通过的《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温州将从七个维度破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即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先进文化更加繁荣、全域美丽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市域样板,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撬动作用和民营经济助推作用,基本建立体现社会公平的收入和财富分配、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市域一体化发展等机制,形成先富带后富、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性经验。

  为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温州还将努力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优化共同富裕群体结构、丰富共同富裕服务供给、筑牢共同富裕兜底防线、推动共同富裕全域协同、强化共同富裕文化支撑、营造共同富裕宜居环境、提升共同富裕治理效能,努力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市域治理现代化上先行示范,率先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具体操作上,温州将用“十大行动”挂出“作战图”,号召全市充分发挥温州特色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找准推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打造具有温州鲜明标识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根据部署,温州将实施民营经济赋能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深入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计划,打造“隐形冠军”之城;大力培育税源经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实施百万市场主体新增行动,进一步拓宽市场准入渠道,力争到“十四五”末,内外温州人市场主体再增加100万左右;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支持,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打造全链条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重点,积极推动富民增收与经济增长互促共进,通过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和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确保共同富裕“一户不少,一户不落”。

  实施西部共同富裕振兴带建设行动,构建“一县一策”新机制;加快西部山区产业发展,高质量建成109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把飞地经济作为帮扶结对的重要举措,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实施教育、医疗、帮扶共同体建设行动,探索建立城市优质普通高中和县域薄弱普通高中结对帮扶机制,积极化解“学区房热”等问题;加快“县级强院”建设;开展“百个部门扶百村、百个企业结百村、百个侨团(企)帮百村行动”,全市确保帮扶覆盖1000个村以上。

  实施“美丽家园”环境提升行动,谋划和实施一批功能性引领性城市新地标项目,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

  实施“幸福通道”提速行动,力争实现“县县通铁路”,加快填补区域高速路网空白,实现5万人口以上乡镇15分钟上高速;深入推进快递业进村进企出海“两进一出”工程。

  实施共同富裕未来单元建设行动,开展以未来乡村、未来社区、未来工厂为重点的现代化单位建设,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实施精神家园共筑行动,启动温州共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凝聚内外温州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发展认同。

  实施社会治理强基行动,加快构建“市级智慧治理、县级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架构,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筑牢共同富裕安全底线。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温州将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触手可及,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