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老娘”送菜56载 与兵再叙军民鱼水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丽水“老娘”送菜56载 与兵再叙军民鱼水情

2021年08月01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老兵们一起为叶美英庆祝生日 雷蕾 摄
老兵们一起为叶美英庆祝生日 雷蕾 摄

  中新网丽水8月1日电(范宇斌 周迪 雷蕾)“老娘,我们来看您啦。”“老娘,生日快乐。”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正岙门村,10多名退伍转业的老兵近日跨越千里,从湖南、山东、四川、浙江衢州等地赶来齐聚于此,为他们的“老娘”庆生。

  他们都是浙江丽水大山峰某部队的退伍老兵,而他们口中的“老娘”叫叶美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人物,今年已经70岁。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翻拍) 雷蕾 摄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翻拍) 雷蕾 摄

  一根扁担挑起56载拥军情,说起他们的情缘,叶美英陷入了回忆……

  叶美英所在的大山峰海拔1200多米。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还没有修公路,山路陡峭险峻,驻扎在大山里的官兵们每周只能下山一次,来备足一周所需的粮食蔬菜。看到官兵们有难处,当时才14岁的叶美英做出决定——为他们把菜送到山上。

  56年前,叶美英沿着村口的一条山路,挑着扁担开始为驻扎在大山的某部队官兵送菜。一条五六公里的山路,1100余个陡峭的台阶,叶美英坚持每周两趟上山送菜,从最初一次只能挑二三十斤,到后来一口气能挑一百多斤,她从未间断。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 雷蕾 摄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 雷蕾 摄

  56年来,她挑坏了20多根扁担,磨烂了100余双鞋子,行走山路共计6万多公里,共为官兵送去了28万多公斤的新鲜蔬菜。

  就这样,官兵们在山里生活的四季都吃到了新鲜的蔬菜,也因为叶美英的存在,这些当时还是小伙子的官兵在异乡有了家的感觉,于是,大家都亲切地喊起了叶美英“老娘”。

  从14岁到70岁,从豆蔻年华到古稀老人,叶美英的担子挑了56个年头。

  如今,去山里的公路通了,官兵们的蔬菜也不缺了,但逢年过节,叶美英还是坚持为他们送去发糕、粽子等土特产,她说这是她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情谊,更是她一生无怨无悔的付出。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 雷蕾 摄
叶美英为官兵送菜(资料图) 雷蕾 摄

  “我要坚持送,我不怕累,我一点都不累,我送这个菜我也很高兴,我想跟他们一直走,一直走到老。”回忆起56年“挑担送菜”的日子,叶美英至今仍无怨无悔。

  今年叶美英70岁了,当年的小伙儿们近日从各地赶回来,希望为“老娘”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王章君此次从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赶来,退伍后转业的他如今是鄄城县左营镇王户庄村党支部书记,这次,他给“老娘”带来了其母亲缝制的布鞋,还特意带上妻子一起回到这里。

  见到这位已经28年未见的“老娘”,王章君几度落泪。“我是第一个改口叫‘老娘’的人,当时参军我只有十八九岁,来到这里以后‘老娘’对我的关怀,让我觉得不是亲娘胜似亲娘。”王章君回忆道。

拥军路 雷蕾 摄
拥军路 雷蕾 摄

  “以前我在部队的时候,每个星期‘老娘’都会来帮我们改善一下生活,给我们做猪肉吃。那个时候她的两个孩子还在读书,‘老娘’烧了梅干菜肉,她把里面的肉留给我吃,她的孩子只吃梅干菜。”说起当时的生活,退役军人邱金贵充满了感激。

  “2013年我结婚,那时‘老娘’给我操办婚礼,我的婚宴、婚床都是‘老娘’布置的。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时刻。”退役军人尹丽华说,当年,他是第一个在大山峰部队举办婚礼的战士,“老娘”充当了母亲的角色为他操办婚礼。

  “‘老娘’就是我们的家,有‘老娘’在,这个家就在。”回忆起与“老娘”的点点滴滴,老兵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字里行间道尽了感动与感激。

  吃着“儿子们”为自己准备的蛋糕和长寿面,叶美英感慨不已。长寿面上的荷包蛋曾经也是叶美英经常为他们做的。现在,曾经的小伙儿们都已转业成家。“不管你们在哪里,我心里都惦记着你们。”叶美英对“儿子们”说。

  “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退役军人李波哽咽着,他希望“老娘”可以放下担子,不要再劳累辛苦。

  “以后您80岁生日、90岁生日我们还来。”邱金贵许下了诺言。

  而今,叶美英曾经挑担送菜走过的山路,被命名为“拥军路”。

  “希望儿子把我这个班接下去,一代代坚定地走下去,给我们大山峰部队那些战士一个永远温暖的家,让他们知道这里永远有一个‘老娘’。”叶美英表示,如今,70岁的她正式将自己的扁担传到了儿子的手上,希望他能带着自己的爱与期盼,在这条“拥军路”上继续走下去。

  “老娘”与“老兵”的故事是军民鱼水情的一个缩影。“接下这根扁担,我希望自己能把拥军这条路走得更深、更远。”叶美英的儿子叶利波接替叶美英挑起了扁担,也挑起了责任。(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