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申遗成功引发新一波“世遗”旅游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申遗成功引发新一波“世遗”旅游热

2021年08月02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申遗成功!引发新一波“世遗”旅游热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文艺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评审,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成功申遗,不仅为游客了解泉州及宋元中国的海洋贸易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也为泉州文旅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利好与挑战。

  成功申遗当日,旅游OTA平台大数据显示,泉州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45%;广州本地旅行社有关泉州旅游的咨询也激增,泉州成为众多游客准备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业界认为,成功申遗,不仅为游客了解泉州及宋元中国的海洋贸易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也为文旅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利好与挑战。

  了解泉州

  在这里寻见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截至7月2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世界遗产大家庭新增了36个成员,其中就包括中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

  据历史记载,泉州古称刺桐城,经济开发早在周秦时期就已开始,唐久视元年(700年)置武荣州,州治设今市区。唐景云二年(711)武荣州改名泉州,后经宋元明清,城市不断增筑、修缮、扩展。城内及附属区域埋藏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包括城防设施、街道官署、寺院等等。在马可·波罗笔下,全盛时期的泉州,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港城市。作为宋元时期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泉州曾是10世纪至14世纪世界海洋贸易网络中高度繁荣的商贸中心之一,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的起点。1000年后的今天,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成为世界遗产地图上的文化新坐标。

  本次泉州“打包”申遗的遗产整体由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这22处遗址点分为制度保障、城市结构、多元社群、商品产地和运输网络五大类,一起合力呈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申遗主题。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所包含的22个遗址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至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市场反响

  申遗成功引爆文旅市场

  泉州申遗获得了较高关注度,也为暑期文旅市场带来较高的热度,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几年前就去过泉州,它是一座历史文化非常厚重的古城,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文化的交融点。有机会的话打算再去一次‘世遗’之旅。”广州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表示,自泉州申遗成功的消息发布后,有关泉州及周边的旅游咨询激增,旅行社第一时间深挖当地旅游资源,上周末上架首批泉州高铁3天和泉州、漳州联游双飞5天的旅游产品,暑期就能率先打卡新晋世界遗产。其中3天泉州深度游线路特别贯穿福建世遗纵贯线,见证历史名胜。

  同程旅游大数据显示,泉州成功申遗当日,其城市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45%,“泉州”“古城”“古迹”“遗址”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超三成。截至7月28日,游客针对泉州旅游景点、酒店、火车票、客车票关键词搜索较同期增加3倍,边际效应显著增高。泉州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7.15%,游客数同比增长9.85%,环比增长13.82%。泉州景区游客数同比增长达139.73%,旅游消费已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越来越多游客愿意在泉州作1-3天的停留。

  旅游爱好者、泉州本地市民吴先生建议,前去泉州的外地游客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因为每个遗址点都是历史人文景观,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游览。”22处遗址点涉及五大分类,以“运输网络”为例,其中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这三座桥是宋元时期泉州100多座桥的代表,勾勒出水陆联运的大致脉络,六胜塔和万寿塔是商船抵达泉州港前看到的航标塔,而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则是船舶停靠的港口,以上七处遗址点还原了整个古泉州的水路联运体系。

  专家点评

  世界遗产是文旅融合利好与挑战

  对于泉州申遗成功后旅游市场的火爆,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彤教授表示,这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游客对文化诉求的提升。但22个遗址点散布在各地,跟以往大家熟悉的故宫等世界遗产是单独个体项目不同,容易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及开发利用次序的选择问题。如何开发和利用好这么多遗址点,对当地政府、旅游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而游客穿梭在各遗址点之间,会跟这个城市进行全面充分地接触,如何令整个城市的服务质量让游客满意,也是一个挑战。

  文彤建议,泉州除了可以借鉴学习世界上已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发利用的成功方式,如日本京都古城、意大利威尼斯等地经验外,还应该从自身特点去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旅游市场之间的整合。

  广东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和泉州也存在遗产点分布分散等共同点,这就要求我们在世界文化遗产和旅游的结合发展上,要重视把专业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利用新兴技术将不完整的历史遗迹重新展示在旅游消费者的面前,同时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管理控制,避免过度商业化。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