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优化营商环境 更加重视港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优化营商环境 更加重视港资

2021年08月03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履新后首次调研企业,释放什么信号

  优化营商环境 更加重视港资

  7月26日、27日,新任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赴蓬江区、高新区(江海区)、新会区,调研港资企业及香港青年在江门创新创业情况,共商江港产业合作事宜。

  这是陈岸明履新江门后的首次企业调研。短短一天半时间里,一行人先后深入6家港资企业及创新创业平台,与港资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交流,现场协调和帮助解决难题。

  在“双区”建设加快推进、江港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次调研聚焦港资企业、香港青年,充分释放出江门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港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更注重载体

  在中国发展大棋局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是重要一子。而在大湾区内部,江门与香港的合作也有着特殊意义。

  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和通往粤西地区的桥头堡,江门承载着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重要使命,与香港的互融互通,将有利于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融合,也有利于全省协调发展的大局。

  此次调研中,江门透露,正积极谋划建设大型工业园区,为江门与香港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载体平台。

  这为两地合作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江港历史渊源深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作基础良好,香港长期稳居江门外商投资第一位。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因素,在两地长期的合作中,港资企业分散各地,呈现出碎片化发展,集聚效应不明显,也不利于打造城市产业的整体品牌。

  谋划建设大型工业园区,符合江港两地比较优势,也顺应了各自的发展需求。

  大湾区建设要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充分考虑港澳所需所想,积极回应港澳重大关切,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其对外资源、对外交往合作是江门可以依托的巨大财富。江门是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随着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加快建设,江门区位、腹地广阔等优势将被激发出来。

  江港双方合作建设大型产业园,有利于江门引入香港高端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更健全配套

  “企业的任务是研发新技术、造出好产品,员工生活配套这些后顾之忧,我们来解决。”在与德昌电机(江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润强座谈交流时,陈岸明如是说。

  大湾区建设加速了资源要素的流通,在城市竞合新形势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企业的必修课。

  这需要江门与湾区各城市在教育、人才、文化、旅游、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让江门成为大湾区内外居民的向往之地,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从而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

  在此次调研中,江门提出要选择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地段规划建设珠西创谷二期项目。珠西创谷是广东首批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此番决定拿出更好的土地资源建设二期,充分展现出江门为港澳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配套的更大决心和魄力。

  同时,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的,天然具备国际化视野,民生配套服务设施也有必要适应这种国际化趋势。在服务港澳投资企业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中,可适当引入国际化的教育、医疗机构,符合各地人才的多元需求。

  更优化服务

  港澳青年发展得好,香港、澳门就会发展得好,国家就会发展得好。

  大湾区建设是港澳青年的黄金机遇。服务并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创业,既是江门发展的绝佳机遇,也是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

  近年来,江门侨乡凭借深厚的血缘基础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目的地。

  畅通和贴心的服务机制是长效发展的保障。近年来,江门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行政服务创新。2018年以来,江门通过与香港五邑总会合作,先后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登记、智能办税等政务服务在港离岸远程办理,得到了中央、省的充分肯定和香港投资者、基层群众的普遍好评。

  在此次调研中,陈岸明一行与港资企业家、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多次现场办公。在珠西创谷,明确科技部门要定期上门,听取港澳创业青年需求,为他们提供扎实的服务;在德昌电机,要求试点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政企服务对接机制,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经验后全市复制推广。

  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中,江门市委、市政府将从企业需求、创业者需求出发,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强调机制建设,坚持不懈地优化对港澳企业和创业青年的服务。

  -声音

  江门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良好的外贸环境,以及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宝豪塑胶五金制品(江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江学武

  政府对我们科研的支持力度很大,不论是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还是在拓展市场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公司在香港有很多代理商,下一步将借助香港世界贸易中心平台的优势,打开更多销路,同时也在大湾区背景下进一步加深两地的合作联系。

  ——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柏忠

  政府在技术扶持、搭建平台、政策支持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未来我们将立足于创新,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加强与港澳科研方面的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企业更大的发展。

  ——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张健

  香港在高端研发、金融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江门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通,随着江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香港年轻人选择到江门创业。

  ——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马振富

  近年来,我们发现内地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就决定到内地挖掘新的业务。创业之初,公司考察过好几个地方。经过几轮接触,我们发现江门各级政府对于港澳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于是最终选择了江门。

  ——江门市邑青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凯斌

  江门对港澳创业者的扶持力度很大,这是一个利好。但对我来说,这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拥有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是一个可以让我的创业梦想落地生根的城市。

  ——得知易科技(江门)有限公司创始人廖国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