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东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激发红色动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晋江东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激发红色动能

2021年08月04日 14:3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东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带动新一轮跨越发展

  中国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多措并举、创新载体、活学活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东石红色基因相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同频共振”,与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共联通,以“三特色”“四举措”“七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激发红色动能,带动东石镇加快新一轮跨越发展。

  赓续红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彰显特色

  回望百年历程,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激励着一代代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着眼晋江东石镇,这里也曾硝烟弥漫、星火燎原——“晋江小延安”“红色小鬼队”“石菌妇女会”“奇袭敌水警”“一门三忠烈”……一个个红色事迹,传颂乡间;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烈士纪念碑、革命老区村、以烈士之名命名的乡村和学校……一个个红色印记,历久弥新。

  “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东石镇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最本土、最贴近群众的‘教材’”。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表示,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东石镇既放眼党的百年历程,又根植东石红色事迹,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呈现系统全面、根植本土、求真务实“三大特点”。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晋江东石系统全面,高屋建瓴学党史根植本土,以身边事迹为榜样,做到求真务实,为民解忧办实事。

  今年年初,东石镇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印发《东石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心安排部署,凝聚学习合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石镇注重突出“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对东石镇红色事迹进行挖掘,以身边榜样、东石英烈激励干群。一方面保护修缮了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另一方面整合塔头刘村、坑园村、光渺村石菌自然村、潘径村、永湖村永坑自然村等5个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红色历史,打造经典红色文化参观路线。

  同时,将发生在东石的红色事迹集结成册,编印《东石红色印记》《东石红色故事》书籍读本,进行分发传阅;组织“红领巾”讲解队、老党员宣讲队,深入机关、农村、学校、企业,以讲党课、说党史、演节目等形式,讲好东石红色故事。

  此外,今年年初以来,东石镇结合“再学习 再落实 再调研”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智慧和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等实践活动,认真梳理、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东石镇镇长李德铭介绍,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推动下,1-6月份,东石镇32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48%,已开工、正在建设的项目20个,其中,预计可竣工投产(用)的项目有6个。镇级重点项目33个,开工项目13个。141个村级项目预计总投入2400多万元,项目已完工78个、施工中21个。

  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东石镇还着力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挖掘龙下、金瓯、潘山、洪塘等村社会背景、人文底蕴,重点调研各村民主协商典型案例,提炼和总结潘山村拆除组厅及沿路建筑为民让道的经验做法,为各村(社区)灵活运用协商机制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实施“七个一”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东石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先后实施了提升“1个展馆”、打造“1支队伍”、策划“1条路线”、开展“1场汇演”、组织“1场教育”、拍摄“1部MV”、编纂“1本红书”等“七个一”工程,以创新理念树立“工程思维”,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同频共振”,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童声说党史,用童声讲党音。今年5月,东石镇开展了“红色小喇叭,开讲啦”暨首届红领巾小小讲解员选拔赛活动,10名小学生成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打造起一支“红领巾宣讲队”。借助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小小讲解员们以童声播报东石镇革命事迹,把红色故事送进学校、传入乡村、带进家庭。

  7月6日,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开馆仪式在东石镇塔头刘村举行。当天,该史馆还获授“晋江市党员教育基地”“晋江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牌匾,成为晋江市党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新地标。今年年初以来,东石镇围绕馆内提升、馆外优化、总结提炼等重点,对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进行再提升,全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3月以来,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共接待各级参访89批次,迎接参访党员群众3121人次。

  不止挖掘塔头刘村红色资源,东石镇还整合了坑园村、光渺村石菌自然村、潘径村、永湖村永坑自然村等革命老区(基点)村的红色历史,策划打造了一条红色文化参观路线,弘扬东石镇红色革命历史。如在坑园村,以“武工队”革命斗争事迹为主题,将建设一条“武工队斗争史”展览走廊,再现武装斗争人员勇于斗争、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等。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各单位、团体、企业等纷纷举办喜迎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以经典诵读、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在东石镇机关、学校、村居、企业,以爱国、爱党、爱家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此起彼伏,营造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结合“中国伞都”特色,东石镇还组织拍摄了《东石伞伞绽光芒》红色MV,以红歌串烧等形式,展现了东石镇五个革命老区(基点)村新貌、新农村建设成果、非公企业党建特色、非遗文化等,唱响红色旋律,凝聚发展合力。

  深化“四项举措”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东石镇立足实际,通过创新载体、党员带头、团结合力、深入村企四项举措,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打开东石镇官方微信公众号“仁和东石”,“纪忆馆”“党史上的今天”“红色小喇叭开讲啦”等栏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以文字、图片、影音等形式,分享着党史故事、党史知识。特别是“纪忆馆”,实现了语音播报、全景游览、在线解说,手指点一点,就能720度VR全景游览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了解东石风雷激荡的革命岁月,重温革命英烈的斗争事迹。

  据介绍,这是东石镇创新载体,以“线上+线下”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之一。东石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刘菁菁介绍,东石镇还积极通过开展网络直播、网络文化节等形式,展播东石红色革命故事、推介先进典型,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产品和载体,占据“指尖”平台。

  与此同时,东石镇还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成立党员宣讲队、党员先锋岗、红色车间等,宣讲党的知识,弘扬优良传统,带头践行初心,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走前列、当先锋。如离退休支部党员王文良等,就积极深入辖区学校、基层党支部,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讲述塔头万人反清乡革命故事。在天守服装机构有限公司、优安纳伞业等企业,红色车间、党员先锋岗等,把红色基因、红色动能化为生产动力,带动企业更好发展。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东石镇广泛团结各方力量、聚合各方资源,深入村企等地,开展形式丰富的庆祝活动,凝聚起同心同向、助力发展的磅礴力量。通过举办各类形式丰富的庆祝活动,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定发展信心,积蓄发展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泉州申遗成功,第三届一镇一孝廉“传承仁和家风家训 弘扬东石非遗文化”南音专场活动顺利举办。活动上共演出《清廉赞》等7个南音节目,拓展了清廉文化传播渠道,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娱乐生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融入社会、深入人心。(肖玉蓉 林歆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