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聚焦数字全产业链 差异化探索建设数字自贸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杭州聚焦数字全产业链 差异化探索建设数字自贸区

2021年08月23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采风。 黄慧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采风。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3日电(记者 黄慧)自由贸易试验区承载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使命。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记者实地探访杭州片区,了解这里涌现出的创新探索实践与成果。

浙江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行政服务中心开辟自贸审批服务专区。 黄慧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行政服务中心开辟自贸审批服务专区。 黄慧 摄

  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数字全产业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正差异化探索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数字自由贸易区。

  杭州自贸委专职副主任施黄凯表示:“结合杭州数字经济等特色,杭州片区要打造数字自贸区,力争为整个中国的自贸区发展提供‘杭州实践’和‘浙江方案’。”

浙江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窗口。 黄慧 摄
浙江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窗口。 黄慧 摄

  根据国务院批复文件,杭州片区以“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战略定位。

  记者了解到,杭州片区以钱塘区块、萧山区块和滨江区块共37.51平方公里实施范围作为试验田,一批数字自贸创新成果相继落地。今年以来,杭州片区已有全球中心仓、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等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企业创新积分等15项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四批“十大标志性成果”,占浙江全省的37.5%。

  在数字贸易方面,杭州片区开展跨境电商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在全国创新开展跨境电商定点配送、数字清关和发展多元化支付清算服务等,探索“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并向咖啡等新品类拓展;创新全球中心仓模式,实现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同仓存储、B2B与B2C同仓发货、内贸与外贸同仓存储、出口与进口同仓调拨……

  施黄凯举例表示:“针对消费者想要吃到新鲜制作、品质更优的燕窝需求,我们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大进口新模式,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前置到国内保税区,通过进口原料保税加工后,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

  在数字产业方面,杭州片区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大力培育“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云端工厂”五类“未来工厂”形态,推进企业组织形态变革重构。在数字物流方面,今年1-6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航空货运量9.24万吨,同比增长98.23%。

  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每隔两月便发布“十大标志性成果”。记者注意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改扩建(国际货站及机坪)工程项目”正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多层结构+智能化”的机场货站,大量使用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的集装货物处理系统和散货处理系统,可有效提升航空货物操作效率,增强杭州机场航空物流服务能力。

  浙江杭州临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肖力介绍,该项目设计目标为2035年国际货站年吞吐量达到60万吨,将有效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货运发展综合实力及区域航空枢纽地位,赋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和未来综保区的建设,推动临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杭州片区坚持项目为王,提升数字自贸区“硬核”实力。据介绍,目前杭州片区共有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额达754亿元人民币。其中,新落地世界500强外资项目6个。今年1-6月,杭州片区新注册企业4258家,其中滨江区块3175家,同比增长92.5%。(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