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1年08月25日 11:09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近日,记者从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已于日前正式发布并实施。这标志着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的技术工艺今后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助于大力促进行业规范和质量提升,进一步保护、传承潮州特色茶文化。

  作为潮州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包括茶壶和盖瓯、茶杯、泥炉、砂铫。因此,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包括《潮州工夫茶器泥炉》《潮州工夫茶器砂铫》《潮州工夫茶器茶杯》《潮州工夫茶器茶壶和盖瓯》4项。

  这4项团体标准均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工夫茶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等人起草,由潮州工夫茶文化研究会发布。此前,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评审会在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4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标准对茶壶和盖瓯、茶杯、泥炉、砂铫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作了明确规定。

  标准规定,潮州工夫茶茶壶的容积在60—160毫升之间,壶嘴、壶口和壶把应平齐,俗称“三山齐”,其高度差应小于2毫米;茶杯容积在25—35毫升之间;泥炉用红、白泥调砂(石英砂或河砂)烧制而成,分高炉和矮炉两种,矮炉高度在12—25厘米之间,高炉高度在25—40厘米之间;砂铫作为专门用于冲泡潮州工夫茶的煮水器皿,容积在250—500毫升之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潮州工夫茶作为中国茶文化的主要代表,如何泡一杯好的茶汤,是它的核心要义。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一套特定的工具。”叶汉钟表示,潮州工夫茶的器具从最初的粗放发展到当今的精致,已形成一套特定的器具和经验。此次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便是对先辈形成的经验作进一步的传承、规范,让潮州工夫茶更具标志性,也让更多外地人通过标准了解潮州工夫茶。

  “值得注意的是,标准规定的内容多为数值区间,没有固定数值,这就让茶器制作者可以在依据标准的同时进行创新,让潮州工夫茶茶器与时俱进。”叶汉钟说。

  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该标准为抓手,加强对潮州工夫茶茶器的规范和系统整理,推动潮州工夫茶茶器的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同时,将加大潮州工夫茶“茶器四宝”团体标准的宣贯力度,推动标准广泛实施,提高行业的质量水平。

  【记者】黄敏璇

  【通讯员】吕钰莹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