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遗泉州“一馆双展”:解读宋元“官方密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世遗泉州“一馆双展”:解读宋元“官方密码”

2021年08月3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位于泉州古街巷内的南外宗正司遗址及其陈列馆。 吴冠标 摄
位于泉州古街巷内的南外宗正司遗址及其陈列馆。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8月29日电 (孙虹 吴冠标)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新晋世界遗产地福建泉州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泉州古街巷内的南外宗正司遗址,从正于此间举办的“天潢贵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展和“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市舶司遗址”展中,探究宋元中国海外贸易昌盛的“官方密码”。

  在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22个遗产点中,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市舶司遗址随着近年来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逐渐为世人所知。

  南外宗正司和市舶司,都属于宋元时期高等级的官衙,反映了宋元时期泉州特殊的城市地位。其中,南外宗正司是南宋时期对迁居泉州的赵氏皇族群体进行管理的机构;市舶司则是宋元时期管理海洋贸易的行政机构。

航拍泉州市舶司遗址。 王俊 摄
航拍泉州市舶司遗址。 王俊 摄

  展馆里,大量翔实而专业的文字介绍,以及古籍、族谱、匾额等实物展品,示意图、图表、地图等多种形式的图表,考古过程纪录资料、主题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多媒体手段,鲜活生动,便于参观者理解。展览在空间设计上也融入了诸多别出心裁的构思,为参观者着力营造身临其境的感受。

  清代道光版《晋江县志》卷十三“公署志”记载:“南外宗正司,在肃清门外,本都监廨舍地,改为行衙。建炎中,又改为司。内有惩劝所、自新斋、芙蓉堂及池,及天宝池、忠厚坊诸胜。”

  泉州城考古工作队成员傅恩凤告诉记者,陈列馆中展出的“官”字砖和瓦、十九瓣莲花纹瓦当、兽面纹瓦当等建筑构件,以及“水陆”“赵”等墨书瓷碗底的墨书内容,佐证了遗址位置和建筑遗址性质,也能与《晋江县志》等史料文献的记载互相印证。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泉州肃清门西南、开元寺南侧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是闽南地区首次科学发掘的具有独特修筑方式的宋元时期建筑遗迹,也是目前进行考古发掘的唯一一处宋代宗正司遗址。

  南外宗正司遗址的遗存规格和丰富性充分说明了其在宋元时期的重要地位,南外宗正司的设置强化了国家政权对泉州海洋贸易的推动,也进一步证明泉州在宋代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作用。

展览中展出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中出土的各类陶瓷器。 吴冠标 摄
展览中展出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中出土的各类陶瓷器。 吴冠标 摄

  市舶司的考古发掘出土遗物包括建筑构件、陶瓷器,还有部分铜钱等。傅恩凤说,考古发掘揭露出铺砖地面和石墙、石墩、石构、鹅卵石铺面等宋元时期建筑基址,并陆续出土大量脊兽、花卉纹瓦当、文字砖等建筑构件和青瓷、卵白釉瓷等较高档陶瓷器。

  “考古发掘结果明确了此处有较高等级官式建筑群的存在,而‘(监)造市舶亭蒲口口’文字砖的发现,进一步佐证了该建筑群为泉州市舶司遗址。”傅恩凤说。

  据所展出的《诸蕃志》《岛夷志略》等史籍的记载,在市舶司设立的140多年间,与泉州建立联系的海外国家及地区数量从32个增加到99个。

  随着泉州成功申遗,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市舶司遗址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未来,这里将会建设成遗址公园,展示南外宗正司的千年风华,让游人能够身临其境感受推动泉州港迅速崛起、实现繁荣的“皇族密码”。(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