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以“硬核”成果实现裂变效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以“硬核”成果实现裂变效应

2021年08月30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发布会现场。 缪歌妮 摄
发布会现场。 缪歌妮 摄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张煜欢)今年台风“烟花”两次登陆浙江,浙江通过“防汛大脑”等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了“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为了加强外卖行业管理,“浙江外卖在线”构建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骑手权益等在内的全要素集成数字化治理场景,保护了消费者和劳动者合法权益;还有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的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把药品监管的数字化触角深入到企业生产线上……

  今年初,浙江在国内率先部署开展数字化改革,将其作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29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发布会上,该省发布了半年以来涌现的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理论和制度成果。

  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陈奕君表示,随着成果不断涌现,数字化改革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推动了整体智治、整体智服。接下来,该省将形成更多“硬核”成果,在迭代升级中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撬动和裂变效应。

  让服务更具温度 数字化增强百姓获得感

  眼下,数字化改革渗透到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政务办事、医疗服务、托育养老、就业购房、运动健身、旅游出行等方面,浙江通过上线运行一批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多跨场景应用,推动生活服务更便捷智能,更有温度。

  其中,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的“小切口”,正牵引出弱势群体共同富裕的大场景。

  发布会上,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介绍,数字化改革以来,该市依托省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

  “残疾人证办理是最高频事项,也是残疾人最关心的事情。通过数字化改革,我们对办证流程进行了简化。”童炜鑫称,该市对医疗数据、工伤数据和户籍数据等进行了数据归集,并通过算法确定了主动感知人员名单。今年以来,江山已有2534人办理残疾证,其中系统主动感知占比为83%。改革前残疾人证办理需要8个环节22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要3个环节1个工作日。

  在浙江,此类便民场景应用还有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其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50项浙江共性化和X项地方个性化“关键小事”服务,实现政务办事“智办”“秒办”。

  打开高质量新空间 数字化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数字化改革不仅释放了民生红利,也打开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在“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下,浙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被充分激发,以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形成。

  舟山市委副书记华伟现场演示了“自贸区国际船油加注智能监管服务应用”。该应用简化了国际船油加注流程,通过数学模型算法,较精准地预测出船只排队时间,为船舶提供高效的供油计划。通过该应用,船舶加油业务减少了20个小时,节省了航运公司的成本;大大提高了港口资源的利用效率,锚地使用效率提升了30%;排队流程公平公正公开,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

  在制造业方面,目前浙江也已启动实施36个产业集群新智造和33家“未来工厂”试点。上半年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7%、24.2%。在浙江,一批批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广大市场主体在参与数字化改革中直接获益。

  实现精准治理 数字化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数字化改革,也推动着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发生系统性重塑。在疫情防控、灾害防范、矛盾化解等领域,浙江通过上线运行一批提升治理能力的多跨场景应用,实现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防范、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管理向精准治理的转变。

  浙江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润龙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尽可能把风险控制在产品出厂前,其推出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致力于实现企业内部质控与政府外部监管的双向互动。

  “药品安全监管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徐润龙称,浙江共有药、械、化企业70多万家,传统的人工飞检、抽检,难免有所遗漏。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即是把企业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链接起来,形成一条数字化责任链。企业对“黑匣子”预警的信号可采取偏差调查、中止生产、召回等措施。

  除了上述应用外,“浙江公平在线”“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人才管家”“为侨服务‘全球通’2.0”等重大应用也在浙江落地开花,为数字化改革创新添砖加瓦。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称,数字化改革是系统化闭环管理的核心工具,要更好运用数字化手段感知经济社会态势,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做到量化闭环。同时,浙江要引领性地调整数字生产关系、重塑制度体系、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更好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变革的要求,提升全球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