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数字化改革助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义乌:数字化改革助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

2021年08月3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 (张斌 张煜欢)基层公权力监督,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29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于杭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发布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实现“掌上办事、掌上监督、掌上公开、掌上治理”四位一体的义乌“村务清廉钉办”平台成为其中之一。会上,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介绍有关情况,并进行现场演示。

  据介绍,该应用包含“治理端”和“服务端”两大端口。

  其中,“治理端”整合了公章使用、务工用工、财务报销、村监会监督等事项,探索出了一条集“掌上办事、掌上监督、掌上公开、掌上治理”为一体的乡村治理新路子,让干部权力运行在制度里、流程里。同时,群众可从“服务端”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治理端”对小微权力事项实现了全流程闭环管理。

  “一直以来,村级小微权力是纪律监督的薄弱环节,也是群众反映集中的领域。”林毅表示,数字化改革正带来明显变化。以村民盖公章为例,改革前,拒、拖、卡、慢等现象时有发生。改革后,群众通过浙里办等申请,不见面审批,有效杜绝用章乱象。

  此外,义乌还构建了两问大家访、“监督一点通”应用场景,可直接将群众诉求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派发给各职能部门办理,构建问题收集、分办、反馈、评价工作闭环,实现群众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及时将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内,推动了基层服务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有效提升民众的获得感。

  “村务清廉钉办”今年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在义乌市537个村社全域推行,使用人数达21.3万人,归集审批数据18万余条,产生预警9000余条。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地农村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81.3%,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71.4%。

  数据显示,“村务清廉钉办”投用以来,反映务工用工、“三资”管理、“三务”公开等方面的问题零发生,新一届村社干部新任期内实现“零信访”,义乌上溪、大陈、稠城三个镇街实现零信访……

  “数字化改革,让基层公权力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也让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村务清廉钉办是我们打造未来乡村的一个基础场景,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一个治理场景。我们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林毅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