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恩平:打响冯如文化品牌 聚创新发展能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恩平:打响冯如文化品牌 聚创新发展能量

2021年08月31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冯如故里恩平不断推动航空文化与地方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弘冯如文化品牌 聚创新发展能量

  他是“中国始创飞行大家”,是“中国航空之父”,也是我国首个提出“航空救国”主张并付诸实践的人……他就是江门恩平籍烈士冯如。今年8月25日,是冯如殉难109周年祭日,江门恩平及国内外各界纷纷举行活动,向冯如致敬。

  冯如是侨乡人民的骄傲。1884年,冯如出生于恩平牛江一个贫农家庭,12岁赴美谋生。青年时期下定决心研制飞机。1909年9月21日,冯如首架飞机试飞成功,并获得美国国际航空学会颁发的甲等飞行员证书。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冯如毅然选择回国继续研制飞机。1912年8月25日,冯如驾驶飞机在广州燕塘作飞行表演时不幸失事殉难。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百年来,在江门恩平,冯如的故事传了一代又一代,彰显家乡人民对这位航空英雄的致敬与缅怀。近年来,恩平不断加大投入,推动宣传进一步打响冯如文化品牌,以冯如精神为根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动航空文化与地方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 李渊深

  国内外各界组织活动纪念冯如

  8月25日,恩平市委、市政府在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恩平牛江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海外多地组织活动,当地党员干部与各界群众一起,深切缅怀冯如功绩,表达敬仰和哀思。

  25日上午,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冯如墓旁树木葱郁。10时30分许,庄重的祭奠活动准时开始,江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恩平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单位代表,以及广东省航空联谊会代表,向冯如烈士敬献花篮、默哀,向冯如纪念碑三鞠躬,并沿纪念碑绕行一圈,瞻仰烈士风采,表达对冯如的深切缅怀与哀思。

  “冯如对航空救国的坚强信念,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说,作为冯如故里的人民,我们纪念冯如,就是要用冯如的崇高理想、奋斗精神和不朽功勋,来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永葆旺盛的干事创业激情,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把恩平建设得更美好。

  在冯如家乡恩平牛江镇,当地干部群众及中小学生纷纷走进冯如文史馆,聆听冯如航空救国的故事,表达崇敬与哀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航学院师生代表深切缅怀冯如烈士,向航空前辈致敬,誓言以实干继承革命遗志。

  祖籍江门恩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冯培德说,冯如是我国研制有动力航空器的第一人,他爱国、拼搏、创新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航空人砥砺前行,是我国建设航空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海外,美国纽约恩平同乡会组织来自冯如家乡部分侨领、冯如后人及侨胞,在会所里举行“纪念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殉难109周年”座谈会,缅怀先烈伟绩,向冯如致敬。

  座谈会上,冯如的曾外孙伍铁锐激动地说:“我的曾外祖父冯如先生为祖国作出了努力,我作为后人感到十分开心,我们要继续努力,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好。”

  “冯如不仅是祖国人民敬重敬仰和学习的榜样,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自豪和骄傲。”纽约恩平同乡会董事长冯稳平建议,大力宣传冯如文化,弘扬冯如精神,让世人认识冯如,了解恩平。

  自学成才的“中国航空之父”

  时间回到109年前,1912年8月25日,广州燕塘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冯如正在这里为群众作公开飞行表演。

  “当时前来观看的人数以万千计,他先是向人们介绍了飞机的制造、驾驶等基本知识,然后驾机腾空而起,观看者纷纷鼓掌赞赏。”据冯如的次孙媳妇麦少芬回忆,飞机的空中技巧表演结束后,冯如准备着陆,突然,他望见远远的跑道上有两个儿童在嬉闹,就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时刻,冯如猛拉操纵杆,脚踩加速器,飞机猛然冲上天空。

  不幸的是,灾难还是发生了。由于用力过猛,飞机失去了平衡,突然坠落在草地上。观众把冯如从飞机的残骸中救出来的时候,冯如的头部、胸部、腹部等受了重伤。大家马上把冯如送到了医院,经抢救无效殉难。

  这是冯如人生的最后一瞥,回顾其短暂又辉煌的一生,他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航空事业。

  冯如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辍学,12岁时跟随在美国做小生意的舅父远赴旧金山谋生。在这里,冯如目睹了美国机器工业的强大,内心受到震撼。他在日记中写道:“尝谓国家之富强,由于工艺发达,而工艺发达,必有赖于机器。非学习机器不足以助工艺之发达。”

  从此,冯如白天在工厂里做工,晚上学习各类技术知识和英语。经过十年的学习积累,冯如已经精通机械和电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并熟练设计和制造出小型发电机、抽水机、无线电报机等一批机器。

  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自制的第一架飞机试飞成功,醉心机械制造的冯如再次受到触动。彼时,国内积贫积弱,饱受欺凌,冯如立下了航空救国的伟大理想,决心“以一技之长报效祖国”。

  说干就干。冯如变卖了金银玉器等家产,并得到黄杞、张南和谭耀能等人支持,筹得资金1000余美元。1908年5月,他们在奥克兰市东九街一间面积仅7.4平方米的屋子里成立“广东制造机器厂”。仅用一年多时间,冯如便设计、制成第一架飞机,并试飞成功。美国报纸竞相报道冯如,极大地鼓舞了旅美华人华侨,他们纷纷对冯如表示支持。

  1911年1月18日,冯如制成改进后的新型飞机,并在奥克兰市的艾劳赫斯特广场公开试飞。据相关文献记载,飞机在约12米的高度上飞行了1600米,然后向旧金山海湾飞去,最后降落在广场,历时4分钟。

  此一时期,冯如名声大振,不少美国企业向他发出邀请,他断然拒绝。1911年3月,带着一腔报国热情,冯如踏上了回国路,来到广州研究中国人自己的飞机。武昌起义爆发后,冯如积极支持革命,被任命为广东革命军飞机长,在燕塘建立起广东飞行器公司。1912年3月,冯如在燕塘终于制造出中国本土的第一架飞机。

  “冯如是我国航空史上第一个飞机设计师、第一个飞机制造家、第一个飞行家、第一个革命军飞机长,也是第一个为我国近代航空事业殉国者。”广东省航空联谊会会长贺强说,远在1909年,冯如就把我国人民期待已久的蓝天梦——飞行天空的理想变为现实,轰动世界,享誉全球,为祖国动力载人飞行史写下光辉的第一篇章。

  用冯如精神凝聚发展能量

  走进恩平市城乡,冯如印记随处可见。冯如广场是当地有名的地标建筑,33000平方米的广场内摆放两架战斗机,成为游客市民拍照必到的网红打卡点。在牛江镇冯如故里昌梅村,冯如故居、文史馆等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孩子们唱着《飞龙在天——冯如之歌》,表达对前辈的崇敬。

  在恩平泉林黄金小镇,斥资亿元建造的UFO飞行馆更是充满科技元素,有真实飞机、航天VR游戏等,小镇内还建成恩平首个机场,游客可以乘坐三角翼飞行器遨游天空,俯瞰小镇。“航空馆的建设就是慕冯如之名而建,希望借助冯如品牌,推动恩平航空旅游取得更好成绩。”该飞行馆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恩平还先后建成冯如纪念中学、冯如小学,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航空特色教育,开展相关的知识教育,传承冯如航空强国的遗志。

  冯培德曾多次回到故乡参与冯如相关的各项纪念活动,还到冯如纪念中学开展讲座,传授知识,嘱咐后辈“在各自的岗位上弘扬冯如精神,爱国奉献,实干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冯如精神是爱国爱乡、航空报国的赤子情怀,是崇尚科学、勤于探索的科学态度,是自强不息、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更是敢为人先、不畏艰险的顽强意志。”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说,冯如精神是一笔不可忘却、至为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恩平市将用冯如精神凝聚力量,激励恩平人民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开拓创新,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