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提速危旧房改造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田:提速危旧房改造 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2021年09月0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5日电 于今年年初出台的《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标“十四五”规划和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瞄准基础设施短板、新基建、地下基础设施、民生急需等领域,积极谋划生成项目,以具体项目推动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展现《方案》实施以来,福建省各地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亮点,福建省住建厅组织网络媒体近日走进全省各地开展城市品质提升采风行。

  在莆田,城市品质提升网络媒体采访小分队先后走访了城厢区龙德井片区、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绶溪片区棚改项目,在火热的城市建设中感受莆田速度。

  莆田城厢区龙德井片区危旧房改造惠及千户居民

  莆田龙德井社区处于莆田市中心城区,虽地处闹市区,但街道两侧古朴的房子引发的房屋破旧、漏水等问题,给当地居民带去诸多不便。当地居民迫切希望得到改造。2020年立项以来,就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招标、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莆田速度。

  作为老城区,该地棚改面积最大、户数最多、任务最重。涉及南门、龙德井及筱塘3个居委会,拆迁户约2212户、单位37家。片区用地面积约393.3亩,拆迁建筑面积约52.2万㎡。但片区危房改造在一年时间内就取得了签约率100%、拆除率100%的惊人速度。此速度得益于大力推行“临时党支部+指挥部”工作模式: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在征迁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引导党员攻坚冲在一线,做项目推进的“服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呼声的“信息员”、遗留问题的“调解员”;最关键的是对拆迁户实行住房原地安置,店铺位置合理规划等让群众满意的举措。

  在施工现场,各个工地现场都呈现一派火热的景象。建设方介绍,自2020年8月份进场以来,设计、施工进度有序推进,目前地块一桩基工程已完成;支护工程已完成;4号楼地下室底板浇筑完成。

  莆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的成功改造更新将实现城市整体品质提升,不仅营造起伏有序、尺度宜人的空间形态,还将重新优化设计建设排水设施,解决管道长年失修容易积水内涝问题,解决教育、养老、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问题。

  莆田绶溪片区棚户区改造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莆田绶溪公园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大道东侧、延寿溪西侧、泗华桥北侧,自然风景旖旎,古迹保存完好,宣扬着独特的地方历史文化。但该公园内涉及9个自然村,总人口10576人,3739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征迁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无产权面积39万平方米,用地范围内荔枝林、水体、山体等面积占70%以上,无法用于开发;项目内延寿溪作为木兰溪的最大支流,也是东圳水库的泄洪区,村民长期生活在低洼地内,脏乱差的“城中村”生活环境,影响城区整体面貌,城市亟需更新。

  项目建设单位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系统化实施片区改造,分批分期推动城市更新,由建设“城市中的公园”转变为“建设公园中的城市”,规划约4332亩中心城区黄金地段土地,保护近3000亩荔枝林。专门邀请国际名家名院规划,打造成全省最大的中心城区休闲公园、放大版的“三坊七巷”和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注重“留魂、留文、留绿、留白”,以公园带动“研学、民俗、非遗、度假、社区”等产业发展,建设集休闲、文化、娱乐、度假等功能的复合型城市公园,打造城市会客厅,建成“山、水、林、田、湖、草、城”共同体示范区。

  项目经办人陈熙介绍,为实现安置、安居、宜居的转变,项目采取“五同”安置(即安置房与商品房同规划、同标准、同配套、同品质、同服务),打造完整社区,建设高质量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初中一站式)、引入大商业,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获得当地居民空前支持,仅用15天完成1127户签约,创造了绶溪速度。绶溪片区安置房(一期)计划2022年春节前封顶,2023年5月份交房。

  在绶溪片区建设中,通过保留祠堂、宗庙及特色民居,修旧如旧,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恢复莆田二十四景之一的“绶溪钓艇”、店仔头古渡口,修缮保护延寿古桥和柯氏修史堂、朱天贵祠、翁氏民居等古民居。未来绶溪公园将打造一口井、一棵树、一座桥、一栋楼、一条溪、一首诗等“六个一”文化旅游特色IP,展现莆田状元文化、莆仙文化、荔林水乡文化以及非遗文化等,让莆田的文化遗产在公园中复活。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修旧如旧”留存城市记忆

  “这条‘庙前街’因毗邻城隍庙而得名,虽只有短短六百米,但幢幢历史建筑留存着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莆田市荔城区文联主席林春荣介绍。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是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第三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地段,东起北大北街、西至胜利北街与梅峰山山体西侧、南至河滨路与东大路、北至兴安路,总面积61.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9.8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51.85公顷。街区内有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等6条街巷,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1处、省级文物5处、市级文物5处、区级文物1处、文物普查点6处)、历史建筑14处,是莆田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片区。

  据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工作人员、镇海街道办副书记许美东介绍,为了恢复古街往日神采,整个项目改造过程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还原历史上古街的原有风貌。

  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在改造过程中存在种种困难,例如历史文化遗存、建筑保存状况、历史风貌格局、功能业态活力、街巷道路交通、社会人口网络、基础设施情况等方面,但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首先通过成立机构、落实制度,形成各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历史街区保护修缮工作;街区保护修缮工作秉持着“文化为魂、建筑为辅、商业造血”的原则,在做好街区修缮的同时,努力挖掘街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路一风景、一宅一故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团队正在积极对接省内外各个知名度较高的文旅团队或运营公司,持续做好街区业态招商工作,对传统建筑植入现代功能、满足现代人消费需求,现正在与北京某公司进行街区业态运营洽谈,该意向单位已经对整个街区的招商引资运营方面做出初步方案,待修缮完毕可以马上介入,实现在招商运营方面的无缝对接。(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