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筑就顶尖竞技舞台 打造人才向往之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筑就顶尖竞技舞台 打造人才向往之城

2021年09月10日 13: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承办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筑就顶尖竞技舞台 打造人才向往之城

  日前,2021年广东“众创杯”博士博士后创新赛暨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选拔赛决赛落下帷幕。赛事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将登上国赛舞台,一展风采。

  作为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今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将于11月19日在佛山开赛。届时,来自各地的47支队伍、超1000个博士后项目团队将云集佛山同台竞技,展现科技创新硬实力。

  这场博士后领域顶尖创新创业赛事的落户,既是对佛山博士、博士后人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佛山创新创业氛围、投资发展环境、人才服务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

  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持续不断地对人才资源、科技成果资源以及企业需求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政策,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着力打造人才向往之城。

  搭建尖端技术“碰撞”平台

  根据安排,今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其中,“揭榜领题”赛旨在促进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博士后人才及团队在解决制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6月,“揭榜领题”赛正式面向全国征集项目需求,得到了全国各地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积极响应。

  作为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小样本学习的施工质量检测及建筑环境感知”的技术需求。

  “这项技术主要用于建筑工地场景,用来检测场景中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品的不安全状态,在国内外学界业界都处于起步阶段。我们从2020年9月起围绕这一课题开展研究,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果。”博智林基础技术研究院AI算法组负责人蔡巍介绍,该项技术的难点来自多方面,比如在场景应用中,建筑场景比其他场景更复杂,涉及多道工序,检测难度很高;在数据方面,建筑环境数据收集比其他环境更困难,针对室内、室外场景的数据收集情况也不同,且少有针对建筑场景的数据集来源;在算法方面,相比于传统深度学习算法,小样本学习算法的开发难度更高。

  “如果该项技术取得突破,可以增强工地对异常状态的安全监管与风险防范,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蔡巍说。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陶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此次发布的技术需求为“高强度陶瓷板材工程化系列应用技术研究”。

  该公司研发中心项目主管黄玲艳介绍,该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公司陶瓷板材产品中板材基体配方设计、表面功能化及产品加工工艺绿色化等一系列工程化制造技术环节,“项目若成功研发可填补我国在陶瓷行业装饰材料的高强化、功能化和绿色化系列工程技术的空白”。

  除了博智林与蒙娜丽莎,还有多家佛山企业、机构申报项目需求,诚邀全国博士后及其团队前来揭榜。

  不久前,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执委会发布“揭榜领题”赛项目榜单。榜单包括了多个科技攻关项目,主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八大产业领域,重点聚焦制约本领域发展的“卡脖子”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

  聚焦未来产业,一场尖端技术的供需“碰撞”即将在佛山上演。

  提供产业升级智力支撑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地集中展示博士后事业发展成就的盛会,也是广大博士后和需求单位进行高层次交流对接的一个国家级平台。

  这场高规格的赛事缘何落户佛山?这离不开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现实基础。

  此次大赛举办的目的之一,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佛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产业结构以实体经济为主,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当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离不开高层次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我们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尤其在建筑机器人、BIM以及装配式建筑等核心研发技术板块和软件算法类、机械电气类等领域。”博智林科研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延超介绍,博智林现有核心研发人才超2000人,平均年龄30.7岁;员工中硕博士学历占比近三成,高层次人才占比在本土企业中属于较高水平。

  “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大赛,与相关技术方向的博士、博士后人才精准对接,共同解决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一道探索多样化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他说。

  对高层次人才有着迫切需求的,还有昇辉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副经理易军介绍,目前公司正布局智慧城市领域,尤其要加快智慧社区、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赛事平台,与研究所、高校、企业或者出站博士后建立深层次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联合攻关等方式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形成具有强竞争力的产品。并以此为契机建立长久的人才培养机制。”他说。

  陈延超、易军说出了众多企业的心声。目前,佛山许多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高校、医院等都对博士、博士后求贤若渴,需求比较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

  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国共有1838家单位发布博士博士后人才需求,发布岗位7578个。其中,佛山有96家单位发布需求,提供911个岗位。

  打造城市发展人才“磁场”

  如果说,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为赛事落户提供了现实基础;那么,佛山的人才队伍建设则为赛事提供了人才支撑。

  早在1995年,佛山就组建了博士后工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长期以来,佛山通过举办中国(广东)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洽谈会、广东(佛山)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影响力大的活动,打造城市人才“名片”,引进更多优秀的博士前来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加快博士后研究成果产业化。

  除了为人才交流搭建高层次平台,佛山还从政策扶持、服务配套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优化佛山的人才环境,着力打造“人才向往之城”。

  就在10日,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率先实现全国首创的博士人才安家补贴申领“秒报秒批秒付”服务,年底前将推广至领军人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中初级人才等人才补贴服务,实现人才业务提交材料减少50%以上,综合审核时间缩短50%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佛山还出台了《佛山市柔性引才暂行办法》,当中明确在每个纳税年度,柔性引进的人才根据劳动报酬比例最高可获补贴50万元,同一法定代表人的单位每年柔性引进人才补贴申领总额最高可达100万元。

  《办法》的出台凸显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才理念,也为企业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地引才用才提供了新路径。

  佛山市人社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000多名博士在佛山就业创业,全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64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历年佛山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500多人;市财政每年发放博士博士后津贴达1.3亿元。

  当前,佛山市委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推进。而人才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赛是博士博士后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我们不是为赛而赛,将会以此为契机,写好大赛的后半篇文章。”佛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不断地对人才资源、科技成果资源以及企业需求做好跟踪服务。

  同时,佛山将建立更多的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工作站,对现有的人才政策进行完善和创新,不断提升对高层次人才服务的质量,以吸引、容纳、培养更多博士博士后人才,让他们在佛山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中坚力量。

  撰文:王芃琹 曾凡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