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侨乡青田出台惠侨新政 加快华侨要素回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侨乡青田出台惠侨新政 加快华侨要素回流

2021年09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闻发布会 范宇斌 摄
新闻发布会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9月14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14日召开惠侨新政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青田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惠侨新政”),吸引华侨回归创业创新。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掀起华侨回乡创业发展的浪潮。据不完全统计,青田回国投资的华侨已近15万人,侨资企业有500余家。其中,近5年回国发展的侨资企业有270余家,实际利用侨资130多亿元人民币。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青田县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成岩在会上表示,华侨是青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推进共同富裕,必须深入挖掘华侨这一“共富”基因,厚植侨乡这一“共富”土壤,全面激发新时代华侨精神这一“共富”动力,积极探索共同富裕“华侨路径”。

  据孙成岩介绍,此次出台的惠侨新政是一项统筹青田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面向广大华侨的集成性政策,其涉及面广,集成度高,重点围绕打造特色商贸平台、发展欧陆风情体验、引导华侨总部回归、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强化科技人才支持、鼓励华侨回乡安居等涉侨七大领域,包含了30条具体的补助扶持政策,惠及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养老、子女教育培训等方面。

  例如,青田提出打造特色商贸平台,主要立足青田华侨贸易渠道优势,依托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农品城两大平台,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推出的政策“组合拳”。惠侨新政推出支持华侨发展进口贸易、加大商铺租金补助、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成本、鼓励企业拓展县外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展会、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品牌等9条政策。

  青田提出发展欧陆风情体验,围绕打造具有欧陆风情、侨乡特色的示范性旅游目的地,推出鼓励华侨发展欧式庄园、精品民宿(侨宿)、鼓励华侨投资餐饮旅游、加大旅游交通补助等3条激励政策。

  青田提出鼓励华侨回乡安居,鼓励华侨参与新农村建设、创业保障、公共服务、数字化改革等,推出支持华侨文化示范村建设、鼓励华侨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支持华侨回乡创业、打造“数智侨务”为侨服务体系、实施富侨惠侨行动、创新困难华侨救助模式、鼓励华侨参加养老保险等7条政策。

  孙成岩表示,为帮助华侨用好用足用活惠侨政策,青田将制定实施细则,提高政策便利度,强化政策可操作性,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33万海外华侨华人、315个海外侨团一直以来都是青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共青田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新阳在会上介绍,目前,青田已在4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工作站72个,聘请侨界“双招双引大使”164名,开展“双招双引”走进海外侨团系列活动。此次出台的惠侨新政将进一步助推华侨“双招双引”工作的开展。

  新闻发布会上,西班牙华侨叶国平通过视频连线提问了解青田“数智侨务”为侨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张新阳介绍称,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统领下,青田创新推进“数智侨务”建设,该应用是以华侨需求为导向,围绕涉侨高频事项,通过平台集成、流程再造、数据赋能,为侨胞提供系统、高效、便捷、优质的智慧化服务,实现侨胞“跨境办事不回国、海外站点一次跑”。目前,“数智侨务”已上架“浙里办”App,共设置了“数智侨情”“政务服务”“司法服务”“双创服务”“社会服务”5个功能模块。

  作为侨胞最信赖的“娘家”,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在会上表示,惠侨政策发布之后,青田县侨联将当好“宣传员”,加大宣传,营造回归创业的良好氛围;当好“联络员”,牵线搭桥,构建快捷方便的工作模式;当好“服务员”,真情为侨,建立高效完善的为侨服务机制。(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