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湘桥样本” 吸引更多居民回归古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湘桥样本” 吸引更多居民回归古城

2021年09月16日 14: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湘桥样本” 吸引更多居民回归古城

  【示范区概况】潮州市湘桥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潮州古城区范围,东起韩江西岸,西至西湖、葫芦山,北起环城北路,南至环城南路,包括:太平路—官诰巷—青亭巷—葡萄巷—中山路—文星路—岳伯亭内街—大鱼市巷—打银街—西马路—义安路—开元路—太平路。示范区面积约35.7公顷,示范区内文物古迹共32处,其中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历史建筑2处;其它重要文化景点7处。

  潮州古城的保护从20世纪90年代已经开始,通过20多年的努力,在保护规划、保护立法、专项研究和重点片区规划、历史街区和建筑保护中,做出了颇有特色的“潮州样本”。

  近年,随着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保护理念的更新,潮州古城在保护的基础上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文物活化利用方式,并结合古城的旅游开发,在旅游发展、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上形成较好的良性循环。更多的青年人回潮创业,民宿客栈数量由2016年的15家到现在200多家。潮州民居建筑从过去的相对封闭逐步走向开放,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可以参观最淳朴的潮州古民居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从闭门造车到现在走上街头巷尾,文物建筑、历史街区成为潮州文化的空间载体。

  数据显示,2019年潮州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2629.47万人,同比增长31.0%;全市旅游收入398.25亿元,同比增长30.0%。

  潮州古城提升序幕拉开

  “我们想着要把古城保护好,把老祖宗的好东西留给下一代。从2017年开始,潮州市政府提出‘百家修百厝’,对潮州古城进行针对性的保育。”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志敏告诉记者,政府对古城的重视和投入,撬动了更多的民间资本,其直接的影响是有更多人返回潮州古城的老宅,将老宅改为客栈、茶室或公共空间。到2020年,潮州古城的商业生态已变得很好。

  在吴志敏看来,潮州古城的保护有三个层面的力量在推动。第一层面,政府作引导,创建大平台,“为潮州的流量充值”;第二层面,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有识之士是潮州古城保护不可忽视的力量;第三层面,是潮州古城内居民的自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潮州推进34个工作专项活化潮州古城,总投资近3亿元,推动古城文、商、旅、住协同发展。

  2020年以来,潮州市又制定出台了《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拉开古城提升序幕。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李厝祠修缮工程”“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湘桥区博物馆、文化馆新馆建设”“潮州古城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等项目;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加紧施工,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府楼猴”木雕作品;委托上海同济规划院开展百花台民俗文化公园规划设计,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方案和整体风貌设计。

  推动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

  “在活化利用方面,潮州古城丰富业态做大文章,推动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潮州古城的文旅综合体加紧落地。引进万科对下东平名人故居片区进行开发,计划打造3000平方米具有文化体验、住宿、美食、酒吧等业态的文化综合体,逐步提升古城业态档次和水平;引进碧桂园集团对宰辅巷16号进行整修活化利用;与省民宿协会合作,探索建设高端民宿聚集群和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区。

  此外,在文旅融合方面提升层次。当地政府推动潮州古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潮州古城文化特色区被认定为广东省旅游度假区,湘桥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展“潮州人家”优质民宿品牌、“潮州旅游宴”创建,评选出老街旧情客栈等35家优质民宿,麒临阁等30家餐饮单位20席宴席,19家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

  近年来,受益于潮州古城的保育和活化利用,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回到古城内,利用老宅开始新的营生。林伟是潮州古城人,几年前把建于清代的老宅修葺一番,改造成“家己客栈”,客栈在非疫情期间的入住率在50%以上。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柯敏看中了潮州古城的文化氛围,觅得城中一处古庵,创建了“柏荫精舍壶艺作处”,专注于潮州茶器手拉朱泥壶的制作,引来众多游客学习和体验。

  (黄宙辉 文艺 唐智海)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