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福建没有“适时抽检返校学生”……建议推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如果福建没有“适时抽检返校学生”……建议推广!

2021年09月17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郎朗)当前,福建疫情还在发展中,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中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

  此次福建疫情是学校组织学生“适时抽检”时发现的。教育部表示,建议边境、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较频繁地区借鉴福建的做法,并进行推广。

9月15日,医务人员正在为福建省福州市学生进行咽拭子采样。吕明 摄
9月15日,医务人员正在为福建省福州市学生进行咽拭子采样。吕明 摄

  鼓励各地学校借鉴福建做法 按比例核酸检测抽检

  “适时抽检”政策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

  在校学生要进行适时的抽检核酸检测,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五个月之内所有的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

  在1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介绍,此次福建疫情就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的时候及时发现的。经过流调显示,疫情由家庭内部成员感染,由学生传播到学校。

  万丽君表示,这一做法坚持了预防为主,落实了“四早”要求,充分地体现了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在9月14日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把此项政策变成了全国政策,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区,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教育部也鼓励相关省能够参照借鉴福建的这一做法,并进行推广,真正做到让学生安全,确保教育战线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资料图:9月13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9月13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温州启动中小学生核酸抽检

  教育部的建议发出后,已经有地方积极响应。

  9月15日,浙江温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明确,要加强重点人员管理。

  其中要求,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和共同生活人员旅居史等信息,重点关注食堂物业等后勤员工、学生家长及学生群体,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

  同时,启动中小学生核酸抽检,实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核酸抽检全覆盖。

  相关消息发布后,网友纷纷评论:福建做得好!温州反应很及时!


  (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