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缅籍华人过中秋: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瑞丽缅籍华人过中秋: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2021年09月21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昆明9月21日电 题:瑞丽缅籍华人过中秋: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中秋节来临,结束漫长居家隔离的缅籍华人李秋英,搬离生活了超过10年的云南省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一家三口在瑞丽城区一间出租屋开启一段新的生活。“我通过网络订购了月饼还有很多食材,中秋节期间尽量待在家中。目前瑞丽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守护。”李秋英说。

  李秋英之前所在的姐告国门社区,与缅甸木姐镇紧紧相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缅籍人员纷纷到姐告经商、务工、生活、旅游,使得这里热闹非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姐告成为中国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2020年9月至今,瑞丽市经历4次疫情,姐告国门社区两度被列为高风险地区。

  李秋英在2010年就从缅甸来到姐告生活工作,热情开朗的她早已对姐告、瑞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会缅语,也会讲中文,所以一直想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为缅中两国之间的交往贡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

  2020年9月,瑞丽因境外输入疫情采取封闭管理、居家隔离、全员核酸检测等措施。得知这一消息后,李秋英立刻加入到这场战“疫”中。她与众多中、缅籍翻译志愿者一同来到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翻译缅籍人员的证件、引导缅籍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家里只要有一根葱,就不要往外冲……我还记得当时我们一起自编了这些顺口溜,用缅语和中文轮流到缅籍人员居住的地方宣传防疫。”李秋英笑着回忆,“跟中国小伙伴们一起抗疫的这段日子真的很让人难忘。”

  2020年12月,李秋英与相恋多年的中国男朋友完婚,过上了幸福而甜蜜的生活。仅仅3个多月后,瑞丽第三度遭遇疫情。此时李秋英已经有孕在身,尽管没有办法到抗疫一线,但她仍然不断在线上安排协调认识的志愿者进行支援。

  2021年7月,瑞丽市又一次因为疫情“按下暂停键”。李秋英供职的一家中国公司也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负责人仍坚持为员工发放工资。“在居家隔离期间我还怀着孕,每天都特别焦虑,但我的老板一直在给我鼓励,他让我放宽心,疫情一定会过去。”

  “几次疫情中,中国的朋友们给我很多帮助。这次过节我也很想跟他们团聚,但少出门,就能尽量减小疫情传播的机会。”李秋英说,“现在很怀念疫情前的生活,也很想念之前每年都会举办的胞波节。那时会举办选美、展演、竞技,缅中两国人民一起在瑞丽江边狂欢……”

  中秋节当日,李秋英拨通远在缅甸曼德勒亲人们的电话,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再三叮嘱他们要注意日常防护。“瑞丽这次的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缅甸国内的疫情也比较严峻。但我相信缅中两国携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李秋英说。(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