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果

2021年09月24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果

  服贸试点试出“广州经验”

  当市民乘坐国际航班等交通工具时,就是在享受服务贸易中的“运输服务”;当市民在境外“买买买”时,就参与到了服务贸易中的“跨境消费”中来;市民在电影院欣赏国际大片,送孩子出国留学等也属于服务贸易范畴……

  去年8月,广州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28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之一。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之际,依托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广州服务贸易发展走向“全球化”,商业、运输、金融、制造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不断涌现,重点领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陈钧圣

  9月23日,在广州市举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局发布了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措施及周年成果。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年来,广州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试点进度处于全国前列。据了解,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时间为3年。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的121项任务清单中,有70项已完成,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三分之一时间完成任务过半”的良好开局,试点工作进度处于全国各试点地区前列。

  一批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措施正落地见效。广州试点方案提出了29项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其中有18项已完成落地,包括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简化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等。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利用外资快速发展。今年1-7月,全市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04家,同比增长96.1%;实际使用外资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1.0%。其中,高新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49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6.6倍。

  创新案例:便利化水平提升,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州的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广州市试点方案提出的39项便利举措,已落地推进的有近30项,有力促进了技术、资金、人员、货物等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

  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应用覆盖面达到100%;推出“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功能,解决了异地企业付汇税务备案核验问题,效率提升90%;积极支持境外投资者在穗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以人民币参与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交易,上半年广州办理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1818.42亿元,同比增长27%;向港澳有序开放在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已有超过200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的超算服务开展科研工作;与香港大学等港澳名校合作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广东省两批共20家联合实验室中,有10家落户广州。

  此外,广州在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广州实施方案提出了20余项推动数字贸易、国际会展、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高端旅游、文化贸易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举措,近五成已落地推进。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等一批数字化交易平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在广州落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片区)进驻企业超180家。2020年广州天河区网易集团、荔支网络、汇量科技、趣丸网络4家企业入选2020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实现中欧班列首次以“铁(路)-公(路)-水(路)”跨境联运方式贯通“一带一路”。

  广州经验:打造国家级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此过程中,广州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试点一年来,广州已梳理形成21个创新案例报送商务部。其中,“船舶边检查验‘零待时’”“独联体国家跨境技术转移平台”“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4个案例分别入选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就展示范案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在省商务厅评选发布的14个“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中,我市企业“自主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等7个优秀案例入选,占全省(含深圳)优秀案例的50%。

  广州何以取得这些成绩?据了解,广州不断健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区协同、部门联动抓好试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先后出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市级财政每年实际用于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资金超过1亿元。

  广州组织企业利用国际展会平台拓展海外市场,积极推动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强线上业务推介和对接,并指导企业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试点,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此外,广州积极打造国家级平台,扩大文化、数字和中医药服务出口,促进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等数字服务新型贸易方式发展。

  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动试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形成更多“广州经验”,推动创新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助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服贸数据

  自2016年我市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广州的服务贸易规模从不到300亿美元发展到500多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9.75%。

  广州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从2015年的17.9%提高到2020年的21.3%。

  2020年广州服务贸易总额为373.2亿美元(未含跨境消费),居全国第4位,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超过20%。

  2021年1-8月,广州服务贸易总额为280.1亿美元(未含跨境消费),同比增长24.2%。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迅猛,1-8月广州数字服务贸易额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0.3%;文化服务进出口6160万美元,同比增长28.3%。

  国家级平台

  番禺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今年8月,广州市番禺区等16个行政区(功能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广州服务贸易国家级平台“队伍”再添一员。

  作为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广东音乐之乡、广东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著名侨乡,番禺区文化名人荟萃,文化活动丰富。“十三五”期间,番禺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6.14%到“十三五”末增长至12.25%。文化产业类别丰富,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互联网新业态等为主的文化业态,拥有10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灯光音响行业:有核心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集聚了浩洋灯光、珠江灯光、锐丰音响等专业舞台灯具龙头企业,其中浩洋灯光专业舞台灯具出口额行业排名第一。

  数字产业出海:拥有华立科技、宝辉科技等各类动漫游戏企业近千家,游艺设备研发生产占领全国约60%、全球约20%市场份额。虎牙的游戏直播平台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欢聚集团全球用户达3.5亿。

  珠宝首饰定制之都:番禺是全国最大的珠宝首饰生产制造基地、全球著名珠宝品牌集聚地,拥有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和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两个省级珠宝专业交易平台,产品占全球约30%市场份额。

  天河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作为国家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展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州现代服务业最发达、总部企业最集聚的区域。

  服贸龙头企业:商务区目前拥有总部企业120家,持牌金融机构216家以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广州市营收前十名的律师事务所和主要人力资源机构等专业服务业企业;商务楼宇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亿元税收楼宇71 栋、十亿元税收楼宇17栋;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超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700家。

  积极链接全球网络: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全市85%的外国领事机构和97%的外资银行。2018年被推选为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多次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加迪拜投资年会、亚洲金融论坛、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等展会;创立跨境并购专业委员会,整合服务链条,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