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1项深化服贸创新任务已完成70项-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121项深化服贸创新任务已完成70项

2021年09月24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121项深化服贸创新任务已完成70项

  羊城晚报9月24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9月23日,广州市举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周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曹智聪指出,目前广州试点进度处于全国前列,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的121项任务清单中,有70项已完成。

  据曹智聪介绍,一批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措施落地见效。广州市试点方案提出了29项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有18项已完成落地,包括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跨境融资等一批开放措施落地广州。

  在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方面,广州市试点方案提出的39项便利举措,已落地推进的近30项,有力促进了技术、资金、人员、货物等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

  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覆盖面达到100%;实施税务备案电子化试点,推出“服务贸易税务备案信息银行核验”功能,解决了异地企业付汇税务备案核验问题,效率提升90%;向港澳有序开放在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已有超过200个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的超算服务开展科研工作;与香港大学等港澳名校合作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广东省两批共20家联合实验室中,有10家落户广州。

  此外,据曹智聪透露,广州市实施方案提出了20余项推动数字贸易、国际会展、跨境电商、金融服务、高端旅游、文化贸易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举措,近五成已落地推进。

  据介绍,试点一年来,广州市已梳理形成21个创新案例报送商务部。其中,“船舶边检查验‘零待时’”“独联体国家跨境技术转移平台”“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等4个案例分别入选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就展示范案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在广东省商务厅评选发布的14个“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中,广州市企业“自主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等7个优秀案例入选,占全省(含深圳)优秀案例的50%。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