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建设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加快建设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2021年09月2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南昌江核电二期3号机组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3号机组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昌江9月28日电(符宇群)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工程正按照年度计划有序推进。9月28日,位于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项目顺利完成筏基B层浇筑。同时,紧邻“玲龙一号”项目的昌江核电二期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千余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海南昌江核电厂是中国最南端的核电基地,2016年其建成投产的一期工程(1、2号机组)每年可提供90-10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约占海南省电力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极大地缓解了海南电源性缺电的问题。目前,海南省已成为中国核能发电比重最大的省份。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项目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项目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核电二期(3、4号机组)是中国“十四五”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总投资368.5亿元,为海南建省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项目,于2021年3月31日开工。今年7月13日开工的“玲龙一号”系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堆,项目除了发电外,还可以实现联合供热、工业供汽、海水淡化等应用。

  “截止到8月,核电一期1、2号机组已累计发电475亿千瓦时,所有在建核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海南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82.5亿千瓦,每年可为海南提供清洁能源306亿千瓦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经营计划处副处长陈波说,届时,海南省清洁能源比重将进一步提升,环保效益将更加显著,将为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引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骆云飞 摄

  当前,昌江以核电为主体的新能源创新基地,正在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中逐步成型。

  “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已于今年6月4日被列为省级产业园区,昌江已经在核电片区规划5000多亩用地,用于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建设。”昌江清洁能源高新产业园区主任吴增荣说。

  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按照“一园多区、一区一特”进行产业布局,主要分为核电关联及新材料产业先导区、太坡“零碳”制造及科创服务区、叉河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及核电现代海洋产业试验区四个区域。目前园区已签约武汉材谷金带科技有限公司核级焊接材料、超高纯铁基材料、高端覆层复合材料、非晶纳米磁性材料,湖南行者环保碳酸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5个先导项目。

  近年来,昌江围绕核电及核电关联产业,聚焦清洁能源、智慧储能、节能环保、新型材料、高端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等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建设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吴增荣表示,目前该园区内已落地的“玲龙一号”、核电二期、中核工程、中核检修等10多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昌江的清洁能源产业将驶入“快车道”,届时核电等清洁能源将在海南全省能源供应系统里大幅提升。下一步,昌江将充分发挥核电集聚优势,围绕核电构建上下游产业生态,引进省外优质企业入园,与企业协商相关先导项目规划设计事宜,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