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侨批·家国》后台 沉浸侨乡感悟历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走进《侨批·家国》后台 沉浸侨乡感悟历史

2021年10月12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进《侨批·家国》后台,年轻演员苦练“生离死别”

  沉浸侨乡感悟历史 用心用情演活角色

  10月10日,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江门市文联承办的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首演,给现场观众带来新的艺术享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剧的成功首演,离不开江门市委宣传部的策划统筹和主创团队的辛苦付出。从完成剧本初步创作,到10月首演,主创团队克服多重困难,精益求精,力争奉献精彩演出。日前,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走进《侨批·家国》后台,与主创团队和演员面对面,听他们讲这场舞剧后台发生的故事。

  1 在家书中找到创作灵感

  今年初,在江门市的安排下,舞剧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南方歌舞团编导张瑀航带着团队来到江门,参观了华侨华人博物馆及开平、台山等多个地方,了解侨批及其背后五邑侨乡华侨华人的历史。

  “我大受震撼。”在此行中,张瑀航被华侨华人身处海外仍心系祖国的情怀所触动。“在一封封侨批里,我读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同甘共苦的友情、矢志不渝的爱情,以及赤诚报国的家国情。”

  侨批是一种信件、汇款单合一的邮政传递载体。在舞剧编剧杨渡歌眼里,侨批背后所蕴含的爱国、爱乡、爱家情感,给了他创作的灵感。“这种感情有矛盾、有张力,而且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可以做深度剖析。”

  采风结束后,江门市委宣传部与创作人员讨论决定,以一批华侨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再现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交织的故事和历史,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切身感受,深刻体会五邑先侨艰苦奋斗、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精神和力量。在实际的创作中,舞剧还加入了大量侨乡元素,例如用台山童谣、碉楼、侨捐学校等,力求更真实还原时代场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舞剧剧本经过十余次的修改后完成初步创作。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排演中,主创团队不断对舞美、音乐等调整完善,进行二度创作,又更新了20多个版本,力求精益求精。

  2 用心用情感悟华侨精神

  “成长在和平年代,我必须要翻阅大量的材料,补足历史知识,才能把自己‘变’成黄齐家。”黄齐家的扮演者、舞剧男主角吴泽有过红色题材舞剧的表演经历,他总结出经验:“这类舞剧对人物形象塑造的要求很高,肢体动作和心理活动都很重要。”

  为此,吴泽在紧张的排练之余,补充学习了江门侨批和华侨华人的知识,把角色的原型故事记得滚瓜烂熟。从陌生到熟悉,他对角色有了把握,“站在台上我就是黄齐家”。

  在剧中,黄齐家是一名飞行员,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一身正气、勇敢无畏。对于吴泽来说,演绎这个角色最大的难度在于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刻画角色不同的性格和心理。

  例如,在舞段一中,刚放学的黄齐家、余振国和梁颖加入爱国游行队伍,这时的黄齐家年少气盛、单纯稚嫩,对报国怀有一腔热血。而到了舞段四,在战乱中,黄齐家面对破败的家业、受伤的母亲、怀有身孕的妻子,悲喜交加。“他要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在养家糊口、陪伴家人、报效祖国之间纠结,最终选择到海外闯荡。”在这场戏中,吴泽投入了大量的感情来演绎,低落、愤怒、又带有一丝希望,“内心充满挣扎和矛盾”。

  除了几位主演,《侨批·家国》的大多数演员都很年轻。如何让这些“小鲜肉”融入当时的时代背景、感悟华侨华人精神,是主创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排演过程中,主创团队常常给演员们讲戏,跟他们讲华侨华人在祖国危难之际捐款捐物的事迹,帮助他们理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当下的意义。

  黄齐家母亲的扮演者汪俊是国家二级演员,她认为,以舞剧的形式呈现历史题材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在剧中,她两个儿子先后为国捐躯,但又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这是一种大爱”。女二号方心的扮演者黄雪桐说:“我会反复琢磨人物的处境和性格,感受华侨对祖国的那份热爱。”

  3 在舞台设计上加入巧思

  在紧迫时间内把剧本搬上舞台,这对于主创团队和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梁颖的扮演者、舞剧女主角欧嘉媛回忆,当她第一次看到剧本,得知要在一个月后进行首演时,内心有些没底。“梁颖有很多戏份,因为是原创的剧本,所有舞蹈动作都要从零开始。”为此,演员们抓紧一切时间加紧练习,排演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

  不仅如此,舞者还要在没有台词的情况下,用肢体、手势、姿态表现内心情感,传达出华侨华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热爱祖国的品质和精神,这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剧中,得知丈夫牺牲后,梁颖悲痛万分,但想到年迈的黄母和刚出生的儿子,只能装作无事发生。在这段床边独舞中,欧嘉媛多次尝试、不断打磨,努力用舒展的肢体语言,表现失去至亲的痛苦与隐忍。“她很悲伤痛苦,但又独立坚强。”

  除了演员不断精进表演技术,舞剧在舞台设计上也加入了很多巧思。张瑀航说,为了让舞剧更加贴近中国语境,主创团队在舞蹈编排中加入了当代舞,也在背景设定、人物设计、剧情编排中加入了更多当下中国的元素。

  舞剧还引入了新颖的多媒体技术,让舞台表现更具张力。《侨批·家国》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佟刃峰介绍,舞剧加入多媒体技术,在拓展舞台的深度和立体感的同时,以简练的文字理清故事脉络、呈现侨批内容,将“无声的”舞蹈丰富为“有声的”艺术,把侨批文化说深说透。

  -延伸

  江门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广州首演引发热烈反响

  华侨观众:

  “激励我们奋发向上,

  接续奋斗”

  10月10日晚,由中共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主办,江门市文联承办的首部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首演,引发热烈反响。现场观看的华侨华人代表表示,侨批舞剧《侨批·家国》不仅是舞蹈艺术的盛宴,也是侨批活化的创新呈现,更是华侨精神的时代回响,让人倍感振奋。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侨批舞剧《侨批·家国》引起了华侨华人代表的共鸣。“舞剧把舞蹈与侨批文化结合,形式很新颖,很好地展示了五邑华侨先辈的奋斗历史和爱国、爱乡、爱家的情怀。”来自美国的五邑籍侨胞马炳良表示,观看《侨批·家国》,让他有很多触动。“五邑华侨先辈不求回报、热忱报国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接续奋斗,为祖国、家乡发展做更多贡献。”马炳良说。

  “男主角为华工争取合理权益的一幕,让我很有触动,更加能体会到五邑华侨华人先辈在海外奋斗的不易。”法国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潘景源表示,《侨批·家国》是一部唤醒华侨华人共同记忆,凝聚侨心的艺术精品。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家乡江门发展日新月异。潘景源还计划回到江门创新创业,为家乡、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少来自企业的代表也观看了演出。“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不论我们身在何方,这份爱国爱家的情怀永远都不会改变。”江门中铁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田莹莹观看舞剧后感慨,台上的灵魂舞者生动展现了一段华侨群体与家国命运的历史交织,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侨批文化的精髓。

  中央、省级媒体代表受邀观看了首演。光明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吴春燕说,侨批纸短,家国情长。江门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讲述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体现了“侨批”这一世界记忆遗产与舞蹈的创新融合,表达了江门侨都对华侨精神的崇高致敬,是一部难得的催人泪下的好剧。该舞剧加入多媒体技术,将“无声的舞蹈”丰富为“有声的”艺术,擦亮了江门侨批文化的品牌。

  中新社广东分社新闻中心副主任郭军表示:“《侨批·家国》将侨批这一独特的侨乡文化资源与现代舞台艺术结合起来,通过讲述一段五邑华侨悲欢离合的故事,真实地展现了华侨念祖爱乡优良传统、深深的家国情怀,也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个体命运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全剧中,侨批、童谣、侨乡建筑等各种侨元素非常丰富,演员表演生动、优美,让人既收获了艺术的享受,也重温了那段如泣如诉的历史。希望这部舞台剧未来能够在全国各地巡演,甚至走出国门,走进海外侨社演出,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优秀文艺作品涌现,助力讲好华侨故事、中国故事,凝聚侨心侨力。”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李霭莹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