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南庄:引百亿项目建千亩园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南庄:引百亿项目建千亩园区

2021年10月12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引百亿项目建千亩园区,地铁、医疗、教育等配套加速城市化

  禅城南庄:强心向西 智造引领

  禅城南庄,这个佛山中心城区的西部重镇,正加速迈向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前沿。

  不久前,总投资100亿元的高端电子芯片产业基地落户南庄河滘片区。不远处,禅城首个千亩智造园区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佛山地铁2号线即将开通,作为起点的南庄,将可直达佛山主城区和广州南站。而佛山地铁4号线也有望在年内动工。轨道交通的逐步完善,让南庄驶入城市化快车道。

  不仅如此,近年来,佛山正呈现出“强中心”向西拓展的趋势:市属、区属的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相继在南庄布局。据不完全统计,投入在南庄的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累计达数百亿元。

  在高起点之上,未来5年,南庄大有可为。日前,禅城区南庄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打造产业实力强劲、城市化水平较高、人民生活富足的智造高地、禅西新城、共享家园。

  对标强中心,且看南庄如何擘画“人城产文”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撰文:罗湛贤 任国升

  融入转型新大潮

  连片优质载体力撑智造高地

  今年以来,佛山经济领域的两大新趋势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一是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加大统筹力度,下大力气招商引资。

  今后5年,南庄在这两方面均大有可为。

  新明珠积极开启新零售,并打造5G数字化工厂;众陶联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搭建起全国最大陶瓷产业链集采平台,累计交易额超700亿元……近年来,一批本土龙头企业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

  在招商引资方面,南庄更是势头强劲。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汇博机器人华南总部等一批项目争相落户,全部剑指高端智能制造。

  近期,落户河滘片区的高端电子芯片产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

  百亿项目为何纷纷布局南庄?禅城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需要载体支撑,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南庄具备空间优势,再加上完善的产业配套,对先进制造类项目的吸引力较大。

  今年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四大决心”:改变工业不连片状况的大决心,改变供地不保障状况的大决心,改变产业不高端状况的大决心,改变招商不给力状况的大决心。

  “镇一级擅长土地整理、载体建设和企业服务,我们专注做好这些就会有空间、有吸引力。”南庄镇委书记叶华认为,南庄打造智造高地就是要腾出空间、建设园区,从根本上改变和优化产业形态。

  因此,自年初全市吹响村改大攻坚的号角以来,南庄乘势而上,全面启动3652亩村级工业园区启动整治提升。今后还将以“小连片”推动“大聚集”,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资撬动、村组参与、利益共享的机制,加快贺丰、杏头、村尾等村改项目,有计划、有步骤落实2023年前全面拆除面积超5000亩的改造任务。

  与此同时,南庄还启动约3000亩产业用地收储。目前,禅城首个千亩产业用地收储项目已在杏头、贺丰等村获高票通过,今后将加快推进,谋划打造现代智造产业园。

  小镇对标强中心

  “地铁时代”带动禅西新城崛起

  今年内,佛山地铁2号线将开通,该线路起于南庄终于广州,在南庄设有3个站点。此外,佛山地铁4号线也获批有望在年底动工,在南庄设2个站点。

  地铁拉近了南庄与主城区的物理和心理距离,让南庄的企业、群众感叹:昔日的水乡小镇,如今正加速融入“强中心”。

  此次南庄镇人代会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动向,明确提出全面拥抱“地铁时代”。

  事实上,地铁的贯通是佛山“强中心”向西拓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主城区开发成本和强度越来越高,市二医院新院区、区人民医院、佛山二中新校区等众多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涌入南庄,大大提升了当地城市功能配套。

  地铁、医疗、教育等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入,有力推动南庄的城市化进程。然而,对标中心城区,目前南庄的城市功能配套、城市文化培育、公共服务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加快城市化进程,塑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城市品质。”南庄镇镇长宋颖彪认为,南庄要承载更多中心城区功能,加快形成“人城产文”高度融合的城市格局。

  摊开地图,以吉利河为轴,南庄将以“三区两翼”的功能布局错位发展。

  北部片区作为“强中心”承接区,围绕城市形态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打造现代园区、城市社区、美丽乡村并存的示范片区。中部持续提升吉利河“一河两岸”城市空间魅力,优化提升现有南庄城区功能品质。南部则聚焦智造新业态,加快智能制造、汽配等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以智造推动跨越发展。

  乘着地铁东风,绿岛湖都市区和凤翔湾都市产业区作为“两翼”,将分别建成南庄最具代表的城市客厅、新城市功能承载区和城市建设新引擎。沿河景观线提升,“外联内顺”的交通网络,以及绿岛湖公立学校、凤翔湾公立学校等配套项目将加紧推进。

  未来5年,南庄的城市化围绕地铁线路站点借势引流,打造融品质人居、城市商业、生态景观、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城市空间,全面迎接“地铁时代”带来的禅西新城崛起。

  标兵探路再出发

  乡村振兴形成精品连片示范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岭南水乡最为集中的区域,如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是南庄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如今的南庄,已经是佛山、广东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标兵。南庄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下辖各村共获国家级荣誉19项、省级荣誉49项。其中紫南村已成为南庄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其经验引起全省全国关注。

  然而,在成绩突出的同时,南庄也需直面农村建设、治理存在差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等问题。

  在叶华看来,下一步南庄的乡村振兴,主要抓好村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通过村改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向农村布局,积极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农村倾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并有充足的经济实力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通过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动全部行政村全面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让村民住得舒适,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未来5年,南庄将深化提升“醉美南庄”示范片,加速创建“一村一精品路线”,以连片推动集聚,全域打造富有岭南特色的精品乡村风貌。

  今后5年,南庄还将加快推进孔家九曲公园、红峰公园、罗村沙公园等千亩农业公园建设,打造中心城区高品质生态“绿肺”。

  村民就业在村改园区,居住生活在公园边。城市居民到此宜居宜业宜游,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期待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本在南庄崛起。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