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跑出新速度:48小时,校舍变身“隔离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田跑出新速度:48小时,校舍变身“隔离村”

2021年10月13日 09:3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48小时,校舍变身“隔离村”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傅朝晖

  疫情期间,莆田跑出一项新速度——在48小时内,一所大学校舍被临时改造为“隔离村”。

  9月15日,原计划在10月新生入学后投用的莆田学院紫霄校区,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被征用,进入紧急改造期。

  16栋楼,总计1274间宿舍,要改造成莆田最大规模的集中医学观察点,谈何容易?这意味着需要对全部宿舍的生活起居功能进行调整和调试,完成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卫生清洁,且要备齐观察人员生活用品等物资。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第一时间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强调要充分挖掘潜力,突出“抢”字,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补短板。

  一场与时间的较量随即展开:中建海峡200多人集结援建,不分昼夜对所有宿舍照明灯具、洗漱用具、卫生间洁具的使用功能进行整改调试,并完成卫生清洁。莆田学院加班加点紧急采购空调、热水器等进行安装,组织工人24小时不间断安装添置床铺桌椅。西天尾镇政府同样星夜兼程快速调运各类生活必需品,849人的医疗和生活物资直接搬运到各个楼层所有房间,全力保障各项需求。

  边施工边完善边接收,条件成熟一栋接收一栋。9月17日,首批留观人员入住。9月19日,全部宿舍整改到位,为莆田战“疫”交出一份硬核答卷。

  面对隔离点人员众多、生活涉及面广等堵点难点,观察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办公室、医务组、消杀组、后勤组等职能小组,创新推行“双楼长制”值班制度,即一栋楼配备生活楼长和医疗楼长,全方位守护留观人员的身心健康,真正把防疫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在这个“隔离村”中,安保和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双眼布满了红血丝的林征宇医生,成了“村民”们最信赖的人,只要手机一响,无论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莆田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义务搬运物资,利用广播制作音频,为抗疫战斗传递温暖;送餐、送药、递纸尿片……各楼楼长急群众之所急,提供贴心服务,勾画出一道亮丽的“志愿红”。

  48小时整改入住,24小时贴心服务,民有呼必有应。莆田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义勇说:“疫情这场大考中,与其说是参与,不如说是见证,我们见证了莆田速度,为民服务,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更精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