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猴屿村:侨乡样板村奔向新愿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州长乐猴屿村:侨乡样板村奔向新愿景

2021年10月13日 14:35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长乐猴屿村:侨乡样板村奔向新愿景

  在东南沿海,侨乡几乎随处可见。但是,什么样的地方可以称得上是侨乡的最典型样貌?侨乡的今昔有怎样的不同,未来会怎样发展?

  从市(福州市)区中心出发,穿过鼓岭隧道,驶上京岚线,跨过琅岐闽江大桥,在江水和海潮交涌的地方,有一个村落名叫“猴屿”。这处侨乡正在书写一份新时代的答案。时代的海风在这里留痕

  猴屿村地处福州市长乐区北端,在闽江口南岸,紧靠西泽公路中段,东接浮岐村,西毗猴屿张村,北隔浮岐洲和琅岐岛。这里与五虎礁并称闽江两大咽喉要塞,是郑和七下西洋必经之路。“一江两喉”的江湖地位,造就了此地历史上曾是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也是早期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而今,猴屿乡猴屿村的新标签是“侨乡中的侨乡”:全村人口总数9200多人,身在国外的就有8000多人,侨眷侨属占了在村住户的98%以上。

  走进猴屿村,整洁的村景展现眼前。行道树葱郁婆娑,小洋楼鳞次栉比,这里非但不“村”,还相当地“洋气”。二三层高的青砖房,灰砖黛瓦,南洋风情浓郁,显然兴建于20世纪;四五层高的洋楼贴有彩色的瓷片,装饰罗马柱和拱形窗,是近二十年的流行……

  每个时代吹进来的海风,都在这里留下不同的痕迹。

  华侨在外的拼搏奋斗,换来了猴屿的富裕景象。在介绍猴屿村时,熟悉的人都不免提到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小小的村子里入驻了四家银行的网点。虽然村里的常住人口仅二三百人,但存款却高达十个亿。

  村里人告诉我,华侨带回的侨资,除了兴建各家各户的洋楼,还融入了各项公用设施。大到惠及所有村民的文化宫,小到路旁的一条石凳,都由华侨捐建。华侨对乡土和国家的情感,在这还凝聚成了特别的一景:一年四季,家家户户的小洋楼门口都招展着一面五星红旗。如果走过的是一条有纵深的巷子,鲜艳旗帜形成的队列会特别震撼视觉。

  侨文化成为旅游富矿

  在过去,人们形容侨乡用的是几个数字——“61、38、99”。意即这些地方,大部分青壮年都漂洋出海谋生计,留守“空心村”的只有“61”——孩子、“38”——妇女、“99”——老人。

  如今,走进猴屿,感受到的却是另一种蓄势待发的安静。我和当地人交谈中发现,“61、38、99”也已被另一组被赋予时代意义的新数字“1、2、66”所取代。

  这是一种发展模式的精炼概括:“1”即确定“最有文化的爱国侨乡”定位;“2”是坚持动态显活力和静态树标杆两条发展主线;“66”即打造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6大品牌,打造侨乡拼搏文化、爱国爱乡文化等6张名片。

  如果从猴屿文化宫附近的入口进村,路上会经过猴屿幸福院和番客记忆馆,最后到达“番客文化一条街”。短短的村中行,除了让人直观感受“侨”给猴屿村带来的变化之外,番客记忆馆也是一处可以让人深度了解侨文化的地方。

  在这里,我从村里文化志愿者林英志口中,听到了华侨郑孝成的故事。

  郑孝成先生出生于1896年,少年聪慧,知海事、通水性。年轻时,他在新加坡货轮上当海员。时逢二战爆发,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备战中有一项紧迫任务,招募运输船及海员。郑孝成所在的船被征用加入美国海军,并被派往英吉利海峡,参加诺曼底登陆战的运输。

  他的命运由此发生不可思议的改变。战争十分惨烈,舰沉人亡的概率非常高。但是郑孝成凭借多年的海上航行经验,出色地完成了海上运输作战任务。二战胜利后,郑孝成除了获得登陆战功勋章,还获得了美国国籍和护照。

  1945年,郑孝成返乡建起楼房供家人居住。再次到美国后,他向移民局递交一份移民申请,申请将包括侄儿郑忠高在内的9名亲属带去美国,郑忠高等人后来也成了杰出的侨领。此后,猴屿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郑孝成打开的这条道路去往美国。

  一代又一代从猴屿走出去的“番客”,书写了与时代风云交会的故事。如今,这些番客故事也开始成为猴屿吸引外来游人前来探寻的魅力所在。

  “猴屿号”奔向全新愿景

  近年,随着垃圾分类、“美丽长乐”等行动,高颜值高品质生态侨乡画卷展露世人眼前。

  今年五一假期,猴屿村更一跃成为“网红”。一列绿皮火车“猴屿号”在红安河(闽江在猴屿村的支流)畔亮相,大批游客赶来观摩合影。这是一处由退役绿皮火车改造而成的观光点,它与红安河湿地景致的结合,成为一张兼具自然风光和时尚噱头的旅游牌。

  绿皮火车还将人们的目光导引向多彩的旅游资源——不仅仅有侨文化,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同样引人入胜。当地民谚“江左出贤人”,出贤人的江左指的便是猴屿。文化积淀深厚的猴屿村,曾出了南宋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郑丙。郑丙被称为一代廉吏,乡人如今犹在怀想他“尽忠、孝友、廉俭、法理、晴耕、雨读”的家训,他“从谏、远侫、勤政、用人、裕民、练兵”的为政思路也值得今人借鉴。

  在侨乡特色之外,这里还有着一个国家3A级的洞天岩景区。洞天岩于宋朝时就已远近闻名,其上摩崖石刻众多,由山脚至山顶,逶迤相连300多米的天然石洞让人流连忘返。著名书法家沈觐寿题词的“一岩两树,同根并茂”景观别有意蕴,值得品味。

  2019年,猴屿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庄。站在山顶,特有的山海相连的风光尽收眼底:海渚万亩、苇草如茵、牛羊点点,港道里扁舟慢渡,渔歌唱晚,红安河湿地阡陌交错,铺金泛银……

  借助文旅资源的新动力,“猴屿号”正奔向全新的愿景……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