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近21.3万家云计算企业 逾四成落地北京-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有近21.3万家云计算企业 逾四成落地北京

2021年10月1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庞无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应用云计算。天眼查14日发布的一份产业洞察显示,近年来,云管理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中国有近21.3万家云计算相关企业,逾四成落地北京。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1781亿元,增速为33.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990.6亿元,同比增长43.7%,私有云市场规模达791.2亿元,同比增长22.6%。

  云计算市场“马太效应”加剧。产业洞察指出,从全球市场来看,全球云计算市场3A格局(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占据近七成市场份额。在国内也是如此,《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中国前五大公有云(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和AWS,排名不分先后)总体市场份额达到76.7%。

  云计算包含云平台、云储存、云终端、云安全四个基础部分,云平台分为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类型。公有云应用继续加速,推动公有云服务市场高速增长。截至9月底,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21.3万家云计算相关企业,超三成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内。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的云计算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8万家,占全国的44%。

  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的产业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行业创新和投资行为也更加的频繁。截至9月底,据天眼查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云计算相关企业累计发生超250起融资事件,平均每个月有近30起融资。其中,北京获得融资的云计算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占全国的15.7%。

  从融资轮次来看,云计算相关企业融资较多分布在A轮,占比31.4%,其次,也有超两成相关企业的融资分布在E轮及以后。产业洞察认为,随着云计算相关企业发展的不断成熟,云计算投资偏好呈现后移趋势。

  从行业分布上看,约九成获得融资的云计算相关企业分布在企业服务行业。通过分析投资行为,天眼查数据研究院认为,随着应用开展和市场需求,SaaS成为云计算领域投资的热点。(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