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发村改标准化工作“路线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首发村改标准化工作“路线图”

2021年10月15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首发村改标准化工作“路线图”

  属全国首个村改标准化规划项目,拟编制标准76项

  佛山全方位推动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时值第52届世界标准日,10月14日,佛山市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发布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5年)》(下称《规划》),这是全国首个村改标准化规划项目。

  会上,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佛山标准”产品企业专享产品“佛标贷”,总授信额度高达300亿元,单个企业最高可申请1亿元免抵押贷款。现场,佛山农商银行向4家企业完成授信。

  撰文:华声宇 叶洁纯

  村改标准化

  至2025年拟编制标准76项

  佛山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已摸索出了“政府挂账收储”等一系列方法。《规划》正是对村改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的进一步固化,助力村改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分通用基础、改造策划、改造实施、服务与监督4个子体系,拟编制标准76项,其中地方标准23项,团体标准53项,包括《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指南》《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主题产业园建设规范》等一批关键标准。

  《规划》强调了不同类别标准编制的优先级。就目前情况而言,土地权属整合、监督与考核和相关服务支持等方面标准较为缺失。因此,拟编制标准需求较大的多集中在这些方面。同时,园区建设、园区运营与管理及评价评估服务方面标准已相对完善。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灿介绍,对于佛山村改相关市标和团标,目前2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在研制,9项团体标准已发布。从时间规划看,2021年至2025年,佛山将从标准化研究、平台建设、专家队伍及专业人才建设、关键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示范推广等五个方面确定村改标准化推进进程。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西学在发布环节表示,《规划》在国内具备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将助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

  推出“佛标贷”

  企业最高可免抵押贷1亿元

  除了在村改、城市更新层面发力,佛山聚焦制造业主体,为“佛山标准”产品企业提供优惠金融服务、宣传推广扶持方案。

  会上,佛山正式推出佛山标准产品企业专享产品“佛标贷”,产品贷款利率优于同类型贷款市场平均利率,总授信额度高达300亿元。

  通过佛山标准产品评价并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即可免抵押申请贷款,并享受绿色审批通道,单个佛山标准产品企业基础授信额度1000万元,最高可申请1亿元免抵押贷款的高授信额度金融服务。佛山农商银行与4家佛山标准产品企业现场完成授信。箭牌家居集团是首批“佛标贷”的获益方,该公司标准化管理办公室经理伏小兵表示,公司已获“佛标贷”授信1亿元,“企业技术研发投入体量大,新的融资渠道支撑了企业继续开展研发创新。”

  打造“佛山标准”是佛山以高标准追求高质量的重要决策。截至9月底,佛山拥有105项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多项标准化工作成效领跑全省。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佛山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签约,将争取在两年左右时间,新推动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0项以上,设立国际标准工作室3个以上,申报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创新试点(示范点),推动装备制造专利转化标准100项以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