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 感受“纸短情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 感受“纸短情长”

2021年10月25日 11: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 感受“纸短情长”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黄雨昕)为了让归侨侨眷少先队员感受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及艰苦创业、诚信守诺精神,领会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23日上午,“‘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泉州市洛江区少先队员侨批档案研学活动在泉州市侨批馆举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由社工通过在社区内发布线上和线下招募信息的方式,以“打卡泉州侨批馆”为主题,发动社区居委会招募归侨侨眷为主的少先队员及其家庭,共召集17名归侨侨眷少先队员及15名家长参加本次研学活动。

  上午9点30分,少先队员及家长们到达指定的集合地点进行签到,人员到齐之后一同乘车前往泉州侨批馆。10点30分左右,在社工的引导下,少先队员们有序进入泉州侨批馆内,跟随讲解员对侨批馆进行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孩子们和家长们津津有味地听讲解员讲述有关侨批的故事,了解海外侨胞们当年对祖国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特殊贡献。

  侨批纸短,家国情长。侨批馆中珍藏着当年海外侨胞与家人通讯的家书、补贴家用的汇款凭证、返乡建设祖国的书信等,每一个侨批的背后都蕴含着独一无二的故事。吴子萱是一名来自洛江区南山社区的小学生,她的奶奶于1961年从印尼归国,从此以后便在泉州定居下来。当问及来参观侨批馆的感受时,吴子萱说,侨批馆里的文物很多都是之前听爷爷奶奶说起过,但是没有见过,今天终于能亲眼看到这些一直出现在爷爷奶奶口中的物件,了解当年的故事,觉得很激动。

  活动现场,归侨侨眷少先队员们身穿侨服,用跳侨舞、唱侨歌、朗诵侨诗的方式表达对“侨”文化的深切感情。“保护好侨批文化,是我们留住乡愁的一种方式,今天的活动是让祖国的花朵了解祖辈的故事,是历史与当下的相逢,十分有意义。”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说道。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团市委、泉州市侨联指导,泉州市洛江团区委主办,洛江区启航少先队员社工服务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