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跨越山海护侨益 同心共解涉侨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跨越山海护侨益 同心共解涉侨纷

2021年10月26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会区检察院“检侨联络站”获中国侨联与最高检联合调研组点赞

  跨越山海护侨益 同心共解涉侨纷

  “家乡的同胞一直在牵挂我们,这种感觉很好!”近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检察院(下称“新会区检察院”),实地调研“检侨联络站”运行情况。座谈会上,巴西广东同乡会副会长许柏耀通过视频电话,点赞近年新会区检侨合作的创新探索。

  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仅新会区就有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约65万人,回乡投资创办的侨资企业有500多家,投资金额达21亿美元。去年5月,新会区检察院设立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积极开展“检侨·360”工作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建立和推行诉求表达、执法办案、法治宣传的“绿色通道”,为侨胞及侨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运行一年多以来,“检侨联络站”取得成效,得到调研组的肯定。近年,该项工作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8个服务“双区”建设典型案例事例之一,并被纳入江门侨梦苑新会园、江门“同心圆”工作室创建工作试点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专人专岗 及时收集侨胞法律需求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不少侨胞回国受阻,处理国内法律纠纷变得难上加难。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2020年3月,新会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为侨胞及其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法律服务。

  同时,该院主动与新会区委统战部加强联动协作,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关于服务保障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合法权益的合作协议》,创设了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检侨联络站”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快速受理、法治宣传等工作机制,整合统战部门和检察机关优势资源,形成服务保障侨胞及其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的工作格局。

  走进新会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侨联络站”的牌子引人注目。“检侨联络站”设有检侨联络专岗、远程视频接访室等诉求表达“绿色通道”,及时分流、答复涉侨检察事务。依托“检侨联络站”,新会区检察院紧密对接侨资企业和海外侨团,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主动为侨胞及在新会经商创业的侨资企业提供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维护合法权益等检察保障。

  2019年以来,新会区检察院共妥善处理涉侨信访19件。今年6月,该院还首次运用运程视频,针对一起拟作酌定不起诉的污染环境案召开听证会。当时,正在上海接受隔离的台企高管谭某足不出户就能全程参与,既减少了当事人的讼累,有效保障其合法权益,又符合疫情防控的需要。

  “专人专岗远程视频接访,海外乡亲可以及时表达法律诉求,为维护侨胞权益提供了极大便利。”许柏耀说,“检侨联络站”有专人收集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的法律需求,并提供解读相关法律政策的服务,方便又高效。“尤其是线上沟通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像许柏耀这样的侨领,享受到“检侨联络站”的服务,还主动担任起海外线上调解站的调解员。他们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将海外乡亲的诉求转接到国内,为维护侨益提供更大便利。

  提前介入 审慎办理涉侨检察案件

  “如果处罚执行下去,企业不仅享受不到退税优惠,还要被追缴已经享受的近4000万元税款。”早前,新会一家侨资纸业被行政部门中止了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承办检察官回忆,当时企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濒临破产,700多名工人面临失业。

  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新会区检察院通过调查核实、公开听证、诉前磋商,依法确认企业享有税收优惠资格,并监督税务部门恢复合理合规的退税优惠,帮助公司渡过疫后难关。事后,企业为检察官送来锦旗,上面写着“立检为公 护企安商”。

  以“检侨联络站”为依托,新会区检察院落实涉侨案件提前介入和快速分流机制,并由刑事、民行等检察官组建专业办案组,坚持“快速受理、集中处理、审慎办理”的办案方式,妥善办理涉侨检察案件,为侨胞在江门创新创业提供检察保障,增强其回乡投资经商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以来,该院共妥善处理涉侨刑事检察、诉讼监督以及公益诉讼检察案件42件,其中依法办理损害侨胞及其企业合法利益案件29件。

  植某牌牙膏是一家港企集团旗下的产品。在一宗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中,被告人马某制作数万支假冒植某牌牙膏,严重影响港企集团正常市场经营秩序。此前,新会区检察院成立了跨部门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合一”集中办理机制,并会同多部门联签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融入侨企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在本案中,该院通过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依法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有效维护了该港企的知识产权。

  另一方面,新会区检察院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检察办案活动对侨企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办理涉港澳台侨企及其从业人员的案件中,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人身强制措施,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坚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相关规定,向侨企侨商释放司法善意。

  郑峰(化名)是一家侨资企业的车间经理,他和车间主管、生产经理一起,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合作公司贿赂共计66万元。2019年底,三人被新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当时,疫情暴发,如果3名业务骨干被判入狱,公司的运作将受影响。按照慎捕慎诉原则,新会区检察院听取了侨资企业的意见,对每名被告的表现差异作出具体处理决定。同时,合作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良好,侨资企业认为继续合作更符合企业效益,故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继续供货。

  上门服务 法治宣传深入侨资企业

  早前,一场主题为“党建引领 检侨联动”的法治讲座在侨资企业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总部举行。结合典型案例,“检侨联络站”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法治宣传套餐”,开展个性化、专门化普法宣传,增强企业规范发展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服务‘六稳’‘六保’”检察开放日活期间,澳新、彩艳等侨资企业还受邀参加活动,近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和法律制度。

  在“检侨联络站”,检察干警组成“检侨·360”法治宣传队,对接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以及侨资企业,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服务等工作。法治宣传队定期举办侨胞和侨资企业投资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的专场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其规范发展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点面结合,广泛宣传。除了精准服务侨资企业,“检侨联络站”还加强法治宣传,将依法维护侨胞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事例,向海内外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今年,在“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暨检察开放日活动上,以维护侨企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微电影《最好的时光》举行首映仪式,展现检察干警担当奉献、服务侨胞的情怀和品格。

  在海内外传播阵地,“检侨联络站”的相关做法得到媒体好评。《多元化检察服务为侨胞办实事》等18篇反映该院依法维护侨胞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的宣传报道,得到海内外媒体刊载,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为助力江门打响“中国侨都”品牌,新会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检侨联络机制,擦亮“检侨联络站”招牌。具体包括主动对接地方侨务工作项目,不断拓展对侨乡文化的保护方式,积极运用线上开展涉侨法治宣传等,为侨胞及其企业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