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争取在推进中欧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鹤山争取在推进中欧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1年10月26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鹤山立足新起点,争取在推进中欧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欧洲企业引进来 本土企业走出去

  系列举措不断落地,江门鹤山气象一新。

  10月21日,鹤山市对外交流迈出新步伐,与德国赋优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首个德语培训班。同一天,鹤山城区也换上了“新装”,充满欧洲元素巨幅宣传牌让市民眼前一亮。鹤山各部门、镇(街)则纷纷拿出新举措,深入辖区欧洲企业开展暖企调研,解读最新外资政策,助力企业增资扩产……

  这些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推进中欧合作。这是鹤山当前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也是关系鹤山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

  9月27日召开的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研究确定了今后五年鹤山的奋斗目标和五项主要任务,其中,聚焦中欧合作,建设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以下简称“中欧合作区核心区”)是首要任务。对此,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要求,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新窗口。

  立足新起点,如何在推进中欧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鹤山用实际行动作答。

  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 麦和幸 朱强 唐景华

  热点

  奋力打造国内对欧合作新高地

  中欧合作一直是鹤山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2016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创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中欧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其核心区位于鹤山工业城。五年来,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鹤山举全市之力建设中欧合作区核心区,推动鹤山工业城跻身国家开发区目录、广东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及广东省高新区,成为鹤山乃至江门开展中欧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江门再次把推进中欧合作提升到全新高度。作为推进中欧合作的主阵地,鹤山市迅速落实江门市委部署。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焦中欧合作,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聚焦中欧合作”被确定为未来五年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五项主要任务之一,成为鹤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的新着力点。

  “当前,中欧合作区面临着‘双循环’和‘双区’、两个合作区、江门大型产业园区建设的四重机遇。”林贤进说,聚焦中欧合作,鹤山将着力加强精准对接和配套服务,借鉴欧洲企业的有益管理经验和体制机制,找准突破点,谋划新发展。

  根据相关部署,鹤山将进一步整合土地、人才等资源,用好中欧合作区核心区招牌,融入欧洲元素、欧洲理念、欧洲技术,坚持以“中欧合作”引领发展路径,以“欧洲+”引进高端产业融入鹤山发展,以“+欧洲”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共建国际化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

  奋力打造国内对欧合作新高地,鹤山重点推进“三大任务”:

  其一,推进中欧平台大建设。鹤山将高位统筹、精心谋划江门大型产业园区鹤山片区建设,以中欧合作区要求整合鹤山片区开发,构建“一城一中心两园区”(鹤山工业城、珠西物流中心、龙口精细化工园和雅瑶万亩新兴产业园)布局。

  其二,加快中欧产业大对接。一方面,力争引进一批欧洲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拓展深层次、多领域中欧合作,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稳链。另一方面,加强中欧物流产业和文旅产业对接。

  其三,推进中欧服务大融合。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工业厂房,集合欧洲元素建设欧企服务中心、中欧创新中心,为欧洲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全球领先、欧洲顶尖公司、机构合作;构建并优化园区创新、人才、金融、商务等服务平台,加快生活配套建设;引进欧洲职业教育体系,将鹤山职教园区建设成为欧洲服务的技术、管理、语言培训基地。

  热议

  聚焦中欧合作鹤山大有可为

  鹤山如何在推进中欧合作中展现更大作为?中欧合作将怎样改变鹤山发展格局?推进中欧合作对企业有哪些利好?近期,中欧合作话题也引发学者专家和鹤山各界热议。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燕鸣十分关注鹤山经济社会发展,他认为,鹤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是珠西交通桥头堡,聚焦中欧合作大有可为。“江门是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地带,鹤山区位优越,向北可对接广州佛山,向东对接深圳珠海,产业承接上有优势。”

  王燕鸣分析指出,当前,国内制造业、服务业、消费等方面发展面临新一轮提升,欧洲在很多方面有借鉴意义,双方合作空间较大。鹤山拥有推进中欧合作的园区基础,“专精特新”的产业数量较多,在国家层面支持下,打造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他建议鹤山充分对接制造优势、市场优势和管理效率,力争在多领域和欧洲实现合作共赢。

  推动中欧合作,欧洲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是重要桥梁,不少在鹤山投资兴业的欧洲企业表达了对中欧合作的新期待。

  位于鹤山市鹤城镇的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德资企业,在鹤山发展超过十年,其主营加工皮革、皮革制品、皮革半成品及其副产品,主要服务德系高端汽车品牌和欧洲、北美等地鞋类品牌。

  “鹤山建设中欧合作区,作为企业首先是大力支持。”柏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行政与财务总监邓黎明表示,十年来,企业立足鹤山,产品销往全国及全球各地,鹤山致力建设更大合作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利于引进更多欧洲企业落户,同时也能助力本地企业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不同于柏威,位于鹤山工业城的江门市鹏程头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欧洲市场的本土企业,主要以生产高档摩托车头盔和摩托车服装为主,去年头盔制品销量超230万顶。

  鹏程头盔有限公司创建于1990年,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借力欧洲资源,逐渐从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一家瞄准全球市场的“中欧合作企业”。“我们的技术研发、原材料、生产线都在国内,采用西班牙团队的外观设计。”鹏程头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鹤山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借助中欧合作区核心区这一平台,欧洲企业能更加便捷地落户鹤山发展,也让本土企业有机会走出去,更好地面向欧洲寻求合作。

  其实,把欧洲企业引进来,助力本土走出去,一直是鹤山推进中欧合作的主要思路。

  近年,鹤山市不断擦亮中欧合作区核心区招牌,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强与欧洲对接,成功引入维龙物流、意大利柏拉蒂电子等知名欧洲企业落户,吸引瑞士弗兰卡、俄罗斯泰美斯、意大利法罗力等企业分别在鹤山设立亚太地区研发生产总部,同时鹤山金恩卫浴成功收购德国高端卫浴品牌SAM工厂。

  热潮

  加快中欧产业平台建设破局

  开局重开头,起步定后势。近期,中欧合作话题引发关注和热议的同时,鹤山已悄然掀起推动新一轮中欧合作工作热潮:

  10月18日,鹤山市科工商务局举办中欧项目合作交流会,邀请欧洲企业代表和相关镇街、部门负责人共谋合作,19日,桃源镇组织暖企调研组,深入辖区欧洲企业,送政策上门,为企业释疑解难,20日,鹤山市召开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火热行动彰显了鹤山加快中欧产业平台建设破局的决心。

  产业平台是中欧合作的基础。根据相关部署,鹤山将以中欧合作区整合江门大型产业园区鹤山片区建设,构建“一城一中心两园区”布局。其中,“一城”即鹤山工业城,是中欧合作区主战场,“一中心”是珠西物流中心,“两园区”是龙口精细化工园和雅瑶万亩新兴产业园。

  “工业城正加快打造高水平产业大平台。”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共和镇)党委副书记李少民说,经过前期深入调研,目前已开始分步实施加强对欧招商、加强中欧教育合作、引进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建设中欧特色园区“四大行动”。

  具体来看,对欧招商方面,大力招引欧洲企业,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教育合作方面,推动鹤山职教园区建立与欧盟特别是德国职业技术学校战略性合作关系,探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职业资格培训体系。建设特色园区方面,新建和打造江门中德人工智能产业园,打造一批具备欧洲元素的园区示范道路,全面改善园区招商引资环境。

  珠西物流中心作为参与江门大型产业园区、中欧合作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鹤山市“一城一中心两园区”产业平台的重要一环。目前,该中心正积极谋划开通中欧班列和打通东盟班列,大力拓展对欧洲和东南亚的产业基地型物流和大宗商品交易,积极发挥中欧产业通道枢纽作用。

  “我们将用好‘两铁路、三港口’的资源优势,大力拓展对欧洲和东南亚的产业基地型物流和大宗商品交易,打造业态聚合、功能聚合、资源聚合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鹤山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黎月葵说。

  “两园区”建设方面,雅瑶镇正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园规划,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雅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园区基础,雅瑶镇确立了“引进来、走出去、借过来”招商理念,即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推动本地企业积极开拓和加大欧洲市场份额,为企业引入欧洲先进工艺技术,助力探索“欧洲研发+鹤山转化”“欧洲总部+鹤山基地”产业协作新模式。

  此外,龙口镇精细化工产业园对标欧洲先进工业园区管理理念,规划800亩土地打造以电子专用材料及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为核心,建设汇合产业集群、产业金融、产业孵化、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等于一体的中创材料谷中欧合作基地。

  -聚焦

  坚持“双向思维”推进中欧合作

  鹤山工业城已开展7个对欧深度合作项目

  10月24日,尽管是周末,位于鹤山工业城(共和镇)的江门市鹏程头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程头盔”)生产车间依旧十分忙碌,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一顶顶高端摩托车头盔被送下生产线。

  鹏程头盔是一家鹤山本土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与欧洲团队深入合作,产品线实现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并成功将市场从国内拓展到欧洲、北美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鹤山工业城,与鹏程头盔类似的案例有很多。作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和省高新区,这里一直是鹤山推进中欧合作的主阵地。自2016年中欧合作区核心区落户以来,鹤山工业城一直坚持“双向思维”推进中欧合作,充分发挥园区优势打造中欧合作平台,以优质服务吸引欧洲项目落户,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

  “目前,鹤山工业城开展对欧进行深度合作的项目有7个。”鹤山工业城管委会(共和镇)党委副书记李少民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欧洲企业的联系,争取引进更多欧洲“隐形冠军”企业,并积极探索“欧洲技术鹤山转化”“欧洲企业鹤山落地”的中欧合作新路径,助力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

  双向思维探索中欧合作新路

  中欧合作是一场互利共赢的双向选择,鹏程头盔是例证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鹏程头盔在鹤山诞生,那时候它只是一个家庭工坊。其成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到九十年代末期,已跃居国内行业第一。进入21世纪,人们收入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对头盔产品有了更高要求,鹏程头盔为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生产、经营策略,艰难地向中高端市场进军。

  “那时候国内中高端市场基本被国外产品占据,国内品牌发展不过20年,无法与国际上那些有上百年历史的知名品牌抗衡。”鹏程头盔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要进军高端市场必须学习国外的设计理念和工艺,因此企业把目光首先投向欧洲如意大利、西班牙等国。

  本地企业有心寻求与欧洲企业合作,欧洲企业是否有意愿?鹏程面临这样的困惑,鹤山工业城不少企业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中欧合作其实是一场双向选择。”在李少民看来,本地企业需要更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欧洲企业需要中国的市场、生产能力、发展环境和服务,这正是鹤山工业城为之努力的方向。

  多年来,鹤山工业城着力建立完善欧洲标准园区服务配套体系,主动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大高企培育力度,为欧洲企业选择鹤山打下坚实基础。得益于此,鹏程头盔成功率先与西班牙设计团队“牵手”。

  经过数年磨合,鹏程头盔已发展成为一家“中西结合”的高端头盔制造企业。其中,西班牙负责外观设计,鹤山负责头盔结构研发和生产,产品一举冲向全球高端市场。据统计,2020年,该公司销售量突破230万顶,仅欧洲市场销量就占四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鹏程头盔销量更是逆势上涨,从2019年每月销量19万顶增长到如今每月超过26万顶。

  鼓励、支持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鹤山工业城也在大力吸引欧洲项目落户。近年来,通过前期鼓励企业和欧洲中小企业进行深度合作,鹤山工业城开展了7个对欧进行深度合作项目,包括收购欧洲企业的德润电子科技项目、金恩高端卫浴项目,与欧洲团队合作研发的ohmio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系统项目等,目前还在洽谈引进中德研究院项目。

  双管齐下打造中欧合作平台

  综观中欧合作区核心区近年发展,无论欧洲企业落户情况,还是中欧合作项目数量,都有提升的空间。

  为此,不久前召开的鹤山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对鹤山工业城推进中欧合作工作做了详细部署:着力引进欧洲工业“隐形冠军”企业,打造“隐形冠军”企业群,加强园区规划和合作对接,形成具有欧洲元素、彰显欧洲特色、汇集欧洲企业的产业基地。

  开展中欧合作,鹤山工业城前景广阔。作为中欧合作区核心区,鹤山工业城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佛肇、珠中江两大经济圈交汇点上,随着珠西物流枢纽、江肇铁路、鹤山西高铁、深中通道,以及粤港澳大桥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的建成开通,将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1.5小时经济圈。

  经过近十年发展,鹤山工业城园区面积已扩容至1654公顷,产业平台建设日臻完善,拥有小微双创基地、全国博士后分中心、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创业创新服务平台、非公党建党员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同时享受省产业转移园区等扶持政策和鹤山多项优惠政策,中欧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站在新起点上,推动中欧合作,对我们园区招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加优质的平台和服务支撑。”李少民说,鹤山工业城将从全面优化“软”“硬”发展环境着手,双管齐下打造中欧合作优质平台。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欧洲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数字政府”等重点改革,加快引进欧洲标准的信用管理体系,加快对标欧洲先进管理理念和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标准,确保中欧合作重大项目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跟进落实。硬环境方面,加快谋划打造江门中德人工智能产业园,设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部基地、五邑大学中欧人工智能学院、中欧加速器等。

  加大力度对接欧洲企业。全力拓展深层次、多领域中欧合作,支持本地企业与欧企投资贸易协作,积极扶持创维光电、鹏程头盔、恒富制衣等本地对欧进出口贸易企业,扩大对欧进出口业务量。

  推动创新中心和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欧洲研发+鹤山转化”“欧洲总部+鹤山基地”产业协作新模式,促进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建设中欧技术服务中心,为企业把脉技术攻关难点痛点,引进高学历技术人才,协助重点企业成立创新平台;加快开通中欧班列,方便拓展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