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

2021年11月02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杭州11月1日电(记者 胡亦心)为加强开源领域软硬件知识产权管理,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1日,浙江省发布了全国首个《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规则指引(试行)》(以下简称《规则指引》)。

  开源社区是依托网络平台建立,由诸多开发者根据相应的治理协议,围绕知识创造与传播开展共同开发、维护、增强等活动的虚拟组织。当下,开源社区已成为引领开放创新和数字创新的重要载体,然而该领域还存在知识产权注册不及时、知识产权权属界定不清晰、知识产权共享规则不健全以及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开源领域软硬件知识产权及商标管理,对于保障开源社区及其所代表的开源经济健康发展,促进中国加快形成数字时代科技与产业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规则指引》共十二条,分别从管理原则、管理平台、约束机制、协同研发、软件管理、专利管理、商标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提供规范指引,促进开源社区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完善开源技术开发体系,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规则指引》提出了开源社区知识产权管理遵循的原则,即合法正当、创新引领、应用先导、发展优先以及数据安全。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则指引》引导开源社区依法制定开源许可协议,规范内部知识产权争议处理机制;鼓励以开放创新、共享应用为导向,推动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核心知识产权协同式研发体,引导社区成员在产业关键领域深化合作;鼓励构建专利池,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推动建立标准制定和专利池构建的良性互动机制,引导社区成员及时注册并建立相关商标合规机制。

  此外,《规则指引》还引导开源社区依法建立开源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开源项目托管网站管理,实施开源风险全流程管控,建立健全产业知识产权侵权监控机制和风险应对机制,增强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保障产业发展安全;鼓励开源社区完善开源许可证管理制度,建立开源知识产权审核机制,规范开源参与者操作流程。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推进开源相关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积极构建响应及时、保护合理的知识产权规则体系,将为开源社区及开源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为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富有意义的新思路、新尝试。(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