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绣传承人复原畲族潮州凤凰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绣传承人复原畲族潮州凤凰装

2021年11月04日 10:52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绣针下飞出凤凰!潮绣传承人复原畲族潮州凤凰装

  近日,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了来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代表性传承人佘燕璇复原并捐赠的畲族潮州凤凰装,收藏号为N2021015号。

  “历史上畲族凤凰装已经失传了,我们通过研究复原了它。中国民族博物馆经过鉴定后收藏了凤凰装,是对凤凰装价值的认可。”佘燕璇说。

  畲族潮州凤凰装是潮州畲族妇女的代表性服饰,服饰和围裙上刺绣着各种彩色花纹,镶金丝银线;高高盘起的头髻扎着红头绳;全身佩挂叮叮作响的银器。佘燕璇及其团队此次复原的凤凰装包括头饰、上衣、短裤、长裤、围腰、腰带、银扣、一双绣花鞋、一对绑腿,共十一件服饰组成部分。

  除了潮绣传承人,佘燕璇的另一身份为潮州市人大代表。2019年10月份,佘燕璇参加畲族保护条例宣讲会,实地走访畲族村落,了解到畲族的人口较少,在发展过程中慢慢被汉化。“我到畲族村里听老人说,畲族传统里,陪葬要用自己本民族的服装陪葬,但是因为汉化严重,畲族服装失传,这个传统也没办法存续。”身为潮绣传承人的佘燕璇从那时开始有了复原畲族服装的想法。

  佘燕璇表示,畲族传统服饰现已无任何历史图片记载,只有文字历史资料,即使在外地所看到比较流行的畲族服饰也是改良之后的版本。“与潮绣不同,畲族服饰的刺绣技艺不是放在绣架上,要拿在手里绣。”

  佘燕璇和团队的绣娘通过查阅《闽东畲族文化全书·服饰卷》《中国民族文化大观·畲族编》《畲族社会历史调查》等历史文字资料,向畲族里的老人请教,走访福建、浙江等多地畲族族人等,开始一针一线亲手恢复绣制畲族服饰。“我们复原的是未经改良的、历史上的畲族凤凰装。”佘燕璇说。

  畲族凤凰装是畲族女性的节日服装,上有凤凰纹。凤凰为百鸟之王,畲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唯一在服装中使用凤凰纹路的民族。畲族视凤凰为吉祥物,认为妇女穿着凤凰装是最美丽的。凤凰装保留黑色作为畲族服装打底色,采用传统的苎麻,在细节上则呈现出畲族服装中色彩鲜亮、装饰精美的一面。技法上或挑中带绣,或织绣结合,服饰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

  至今,佘燕璇团队研究恢复了二十余套畲族服饰,包括畲族服装代表作凤凰装及男女日常装、节日装服饰。佘燕璇表示,之后会继续复原畲族服装。

  由于长期与汉族杂居,潮州凤凰山畲族文化的传承不容乐观。截至2021年1月4日,潮州全市现有畲族户籍人口2920人,分布在3个县(区)的9个聚居村,散落在凤凰山脉的山区。

  2008年6月7日,畲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12日,畲族服饰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这是全省第一部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地方性法规。

  今年5月1日,《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下称《条例》)施行。《条例》中明确潮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畲族文化保护工作的领导,制定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总体规划,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乡规划。潮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协调解决畲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撰文】肖燕菁 吴嘉薇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