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I赋能 老年人刷卡可亮健康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AI赋能 老年人刷卡可亮健康码

2021年11月09日 15: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AI赋能 老年人刷卡可亮健康码

  本报记者 曹政

  老年人到商超、医院、公园,不必再掏出手机费劲地扫健康宝,只需一刷养老助残卡、身份证,1秒钟即可验码,就像乘公交刷卡一样简单便捷。记者11月8日从北京市经信局获悉,借助北京健康宝AI应用赋能,全市412处公共场所及1922个居民小区实现健康状态便捷查询,平均每天约150万人次通过刷卡等方式“亮码”。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采用“健康宝”AI应用赋能的方式,组织30余家科技企业,开发升级现有智能终端,增加养老助残卡、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读取功能,实现在智能终端一次刷卡完成测量体温、来访登记、健康状态查询。根据具体场景不同,智能终端支持刷身份证、养老助残卡或社保卡。

  如今,老年人在北京健康宝上注册后,即可使用养老助残卡、身份证等进出各类公共场所,1秒钟完成多项信息核验。

  健康宝AI赋能的智能终端现已应用于医院、公园、商超、社区等多种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高频场景。包括朝阳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垂杨柳医院等全市200余所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安装智能终端,前来就医的老年人刷养老助残卡、身份证或医保卡就能在入口处完成健康状态查询。

  在天坛、地坛、中山公园等全市20余家公园,老年人像往常一样携带养老助残卡即可逛公园,无须其他任何证件或电子设备。本市在近70个超市、银行、电信营业厅等公共场所也部署了智能终端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市安装有健康宝赋能智能门禁系统的社区入口,老年人进出小区也无须再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即可确认身份、智能测温、验证健康码。智能门禁系统支持戴口罩进行人脸识别及测温,不仅效率和精准度更高,也简化了老年人进出小区的流程。

  为免除填写流行病调查的不便,有些医院还将流行病学调查和信息登记整合在智能终端,部分设备支持通过音频输入的形式修改、完善相关信息,真正实现老年人看病挂号“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