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搭建桥梁 吸引更多“海归”回琼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搭建桥梁 吸引更多“海归”回琼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10:2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搭建桥梁 吸引更多“海归”回琼发展

  本报记者 邱江华

  “自贸港建设翻开了海南发展的崭新一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11月10日,欧美同学总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管月晖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充分发挥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人才库作用和海外联系的优势,积极动员更多的“海归”人才到海南发展,助力自贸港建设。

  管月晖从小生活在海南,2012年赴英国考文垂大学求学。“外国留学,让我扩宽视野、增长见识,但我始终心系故土,希望学有所成、反哺家乡。因此我十分关注海南发展,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管月晖说。

  “实际上,有这样想法的海外留学生有很多。”管月晖透露,他在海外留学的那几年,正赶上海南如火如荼加快建设,在外的游子提起家乡,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看中海南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愿意返乡发展。”

  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摆在大家面前。管月晖坦言,“海归”人才出国深造多年,在接触国外环境后,回到海南发展,面临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尽快融入国内、省内社会经济环境,“这期间,‘海归’们可能会在心理上产生不适应。如何帮助他们快速完成差异比较与分析,融入海南的环境,找准发展方向?”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管月晖等人的发起下,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在2019年经主管部门海南省海外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登记部门海南省民政厅批准,正式注册成立,在联系海外留学生和外籍人才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

  “在此之前,海归协会是一个规模较小的松散型民间组织,凝聚力不强。”管月晖介绍,如今协会成立三年多来,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吸纳在海南工作或生活的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50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约占80%,服务于海南籍侨胞侨眷、新侨‘海归’,发挥聚才聚能、建言献策的作用。此外,该协会还建立了双语网站,并在东南亚设有海外工作站。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协会积极联系海外留学生,想方设法购买口罩等抗疫物资,几经周折运回海南,为海南抗疫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时,我们又组织会员通过海南省委统战部向海外琼籍社团捐赠口罩,回馈此前海外侨胞对家乡人民的无私支持和慷慨捐助。”管月晖说。

  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在海南发展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此背景下,海南省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管月晖说,协会将聚焦搭建华侨与海归未来发展的连接桥梁,全力谋划打造宣传服务、沟通交流、招才引智平台,一方面向海外的朋友们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增强大家对海南未来发展的信心,一方面牵线搭桥,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参与自贸港建设。

  (本报海口11月10日讯)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