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谋划“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汕头谋划“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局

2021年11月11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谋划“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局

  近日,汕头市委提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思路。“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两特”,即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一大”,即大健康产业。

  “十四五”开局,汕头依托“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实现迎头赶上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专家表示,“321”产业布局思路,是汕头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后动,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的破题之举,将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良方”。

  据了解,目前,汕头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正广泛征询各界对“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产业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321”破解产业低端发展局面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工业、基础在产业。工业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汕头工业有基础、有亮点、有特色,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轻工业为主导、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拥有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名牌产品。但难以回避的现实是,汕头产业体量不大、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偏弱、发展方向不清晰,发展面临困境。

  两个多月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深入各区(县)、功能区、产业园区、企业、科研机构,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玩具创意、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密集开展走访调研,连续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家、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面对面交流,并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日前,在调研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座谈会上,他抛出了“321”产业布局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主攻方向。

  产业结构调整必须规划好发展方向,才能少走弯路、见效快。值得关注的是,“321”产业布局思路是在“4+4”产业集群基础上重新梳理的。

  今年初,汕头将重点制造业产业划分为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印刷包装4大传统产业,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目前“4+4”重点产业划分方式存在传统优势产业数量偏多,化工塑料、印刷包装特色不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相对偏弱等问题,汕头市委、市政府对原“4+4”产业进行梳理,重新划分形成“321”产业布局。

  从“4+4”调整为“321”,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路径越发清晰。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晓阳表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既谋划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的做强做大,又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方向,将有力破解汕头产业长期低端发展的问题,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

  “这不仅是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定位,更重要的是还有目标、有路径、有支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利于有的放矢抓工作落实。”翁晓阳表示,“三新两特一大”还很好地对接了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在汕头的重点产业布局,为争取省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汕头做了提前谋划。

  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电子产业

  “三新两特一大”是汕头立足工业产业的资源禀赋、特色亮点和优势基础,逐步明晰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其中,“三新”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当前汕头着力重点培育的产业方向。

  在新产业布局中,汕头提出将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依托,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延伸推动上中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对形成规模效应及创新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进行重点培育。

  “汕头市委提出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布局前瞻,目标明确,定位精准。”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汕头发展海上风电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型海上风电基地的建设将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规模经济性和技术扩散效应有望为汕头带来万亿元级规模的海洋全产业链生态集群。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全力推进海上风电智能制造,推动汕头风电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中国能源装备发展。

  根据产业格局思路,未来五年,汕头将以打造全产业链海上风电产业为核心,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加大“风电+储能”场景应用,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制氢、锂电池化学储能等先进技术和产业,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有望达到2000亿元。

  新材料产业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汕头新材料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效应。未来五年,结合新材料发展趋势和产业基础,汕头将以“协同创新、市场导向、前瞻布局”为驱动,鼓励发展高端功能薄膜,培育发展锂电池材料,引导布局前沿新材料,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高端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探索与大湾区建立协同发展模式,加快与大湾区在新材料领域形成互补模式,力争形成总产值超5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链涉及领域广、市场需求大、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根据产业格局思路,汕头将以立讯精密、超声电子等龙头企业为牵引,大力引进消费电子、5G通信产业为主的上下游关联产业,重点培育发展模组(高端印制板)、高端电子元器件、新型液晶显示及触控智能终端产业;依托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大力发展高端信息服务业,共同打造粤东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预计五年内,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可超500亿元。

  “‘321’产业布局贴合汕头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并且结合汕头的强势产业进行全面、科学以及合理的布局,相信能进一步推动产业快速发展,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撑。”汕头市骏马凯撒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逸武认为,汕头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要以行业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为依托,推动上中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产业联动,深入发掘现有的优势资源,对有一定规模和具有科研创新优势的电子信息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尤其需继续大力发展高端印制板、电子元器件、半导体及LED封装产业等,同时发展信息服务业及完善产业配套,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推动传统服装、玩具产业由大变强

  纺织服装、玩具创意是汕头最有特色、最具优势的两个产业,在全省区域竞争优势明显。“321”产业布局中,“2”即是指代纺织服装和玩具这两大传统产业,提出集中资源进行重点支持。

  纺织服装产业是汕头最大的支柱产业,拥有金发拉比、洪兴股份、宏杰内衣等龙头骨干企业。汕头作为中国最大内衣生产基地,形成了从捻纱、织布、染整、经编、刺绣、辅料、成品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内衣家居服产量约占全国45%,拥有“芬腾”“浪漫春天”“奥丝蓝黛”“秋鹿”“美标”等一大批内衣家居服名牌,总量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

  今年来,汕头纺织服装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1—8月,规上工业产值745.37亿元,增加值161.31亿元。根据产业布局思路,接下来,汕头将以重构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为发展方向,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产业设计创新能力。争取五年后,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超2000亿元,实现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的蝶变。

  汕头工艺玩具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集聚,品类齐全、配套完善,是中国工艺玩具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并逐步转型升级为传统玩具生产与文化动漫创意融合发展。根据产业布局思路,汕头将以澄海区为重点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集中奥飞娱乐、星辉娱乐等骨干优势,发挥宝奥城、科创中心、玩具展厅、玩具协会功能,重点解决研发设计环节薄弱、打造一流IP、本地高质量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推进工艺玩具与数字创意融合,发展跨界融合新业态,培育壮大“玩具+文化旅游”“玩具+IP及衍生品”“玩具+数字创意”“玩具+智能制造”等产业,争取到2025年,将玩具创意产业打造成为500亿产业。

  汕头市澄海玩具礼品国际品牌发展中心理事长黄伟腾还记得,在工艺玩具企业座谈会上,温湛滨和与会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IP授权、贸易展销、人才引进等方面提意见诉求、谈思路举措。如提出提升资源利用和原创培育开发能力,争取更多高端IP授权,主动引进IP服务公司落地,这让黄伟腾大受触动。此前,宏腾展厅联合知名动漫作者“童话爸爸”周艺文,推出了IP“0元免费授权”创新模式。黄伟腾向记者透露,目前“冒险小王子”IP已与10家玩具企业合作,预计明年1月起陆续有产品投入市场。

  “目前我们正积极塑造澄海区域IP,希望能引导带动更多企业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黄伟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正积极谋划与高校设计团队合作,提升优化澄海玩具吉祥物“腾腾”这个IP,让其更具市场价值。

  抢抓机遇打造三百亿大健康产业

  作为“一大”的大健康产业,包括医药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医疗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生产和服务领域。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汕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医药生产几乎涵盖了当前国内药品生产范围,已形成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医药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汕头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如仙乐软胶囊产能全国第一、世界第四;太安堂有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7个国内独家生产品种;万年青“消炎利胆片”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1—8月,全市生物医药规上工业企业32家,规上工业增加值11.73亿元,同比增长11.5%。

  根据产业布局思路,接下来,汕头将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黄金期,重点聚焦疫苗、单抗领域;积极培育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择机发展中药、中医诊疗、化学药等现代医药领域。全力建设专业性园区,构建医药及医疗器械专业服务平台,吸引全球及粤港澳龙头企业入驻。发挥汕头医疗服务的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拓展精准医疗、康养医疗、医学检验、智慧健康等服务功能。争取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规上产值达300亿元。

  汕头市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会秘书长徐燕玲对大健康产业被列入重点扶持产业而感到欣喜。她说,汕头提出谋划组建汕头生物医药专家顾问团队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当前汕头生物制药、健康产业工业水平包括装备技术、药品质量、环保投入水平较高,但是由于大投入、长周期、高技术、严监管等挑战,目前汕头大健康产业还面临基础研究薄弱、人才不足、新成果转化、新技术应用薄弱局面,实现产业集群规模迅速壮大目标还需要加大强化各项创新资源投入。

  她认为,有效地激发创新活力和营造创新环境尤为重要,汕头要从资金和政策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建设,发挥医药类高校的科技前沿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技术依托的在市场机制下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产学研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政府要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药、现有药品新适应症、新剂型开发研究,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要“走出去、引进来”,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化认证,开拓国际市场,要推动全国性大型大健康行业展会和技术会议在汕头落地举办,提升大健康行业的“汕头板块”知名度,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开展合作、促进产业以商招商,努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热议

  打造鲜明的“工业产业名片”

  “321”产业布局思路背后,一个城市正在焕发崭新的精气神。在多个场合,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一再强调,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造亲商重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开放包容真诚的人文环境、高效周到热情的政务环境。这是汕头坚定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坚定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企业是主体。当前,汕头企业的信心在增强,活力在激发。

  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玉成向记者介绍,得益于汕头市委、市政府对海上风电等三大新产业的高度重视高度支持,公司南澳项目短短两个月时间取得了长足进展,有决心、有信心、有措施确保年底完成全容量投产目标。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34颗钢管桩沉桩、过半风机的整机吊装,海上升压站和陆上开关站也已开始分步调试试运。

  刘玉成说,汕头还建立海上风电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汕头海域第一个开工建设风电项目的企业,该公司将积极响应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参与区域海域后续风资源开发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厚烽告诉记者,公司正积极布局新业态,成立“绿色开关设备与新型传感器”创新型联合研发基地、数字电网技术产学研研发中心,研发绿色环保开关设备、智能化模块、新型传感器、在线监测诊断系统等新产品,实现全链条高效转化落地,而这些举措与汕头未来产业布局中的“三新”不谋而合。

  他表示,作为电力设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多适用于光、风、水、核等新能源领域的电力设备,为汕头全新产业体系的构建增添光彩,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汕头经济特区也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同时也是粤东的领头羊,在工业发展方面应该有自己明确的发展方向,‘321’产业布局不仅形象、容易记忆,而且是对汕头工业产业发展的明确指引。”汕头大学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认为,汕头有非常好的工业产业基础,要让“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成为一张鲜明的城市名片,必须积极主动打造好“工业产业名片”。同时他建议,汕头应多举办专业培训,多与深圳等城市交流先进理念,大力拓展工业设计人才视野、开拓思维、从而提升在工作实践中的应用能力,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

  汕头产业发展调整方向

  “4+4”产业集群

  4大传统产业:纺织服装、化工塑料、工艺玩具、印刷包装

  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

  “321”产业布局

  “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两特”: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

  “一大”:大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