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启动

2021年11月15日 15:11   来源: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承载四项职能——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启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于涵阳

  近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园博园举行。大会围绕玉米、蔬菜、畜禽等种业领域的育种创新、生物技术、企业建设、国际合作、知识产权等关键内容展开,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助力现代种业提升。

  开幕式上,“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发布;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的“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化共建北京现代种业和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本次大会采用“1+4”联合办会模式,设置1场开幕式、4场峰会,即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蔬菜种业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畜禽种业峰会、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并设置现场展示交易和实地品种展示观摩,打造鲜明主题活动与成果展。

  据了解,北京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国家级种业科研力量,汇聚种业领域过半数的两院院士;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体系完整,每年育成各类农作物新品种400余个,“京科968”玉米品种累计推广超1亿亩,是当前全国春播玉米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自主培育WOD系列白羽肉鸡,为确保白羽肉鸡种源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蛋种鸡、奶牛国产冻精分别占国内市场的58%、40%;鲟鱼种苗年产量约占全国的70%;全国十强种业企业有3家在北京,世界前十强企业均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

  在大会开幕式上,“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正式启动。联合体由首农食品集团牵头组建,由平谷区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及种业龙头企业组成,旨在服务国家、北京市种业战略,汇聚行业领先科技和产业力量,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开展生物育种联合攻关,提高种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打造全球领先的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成为农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介绍,未来创新联合体将重点承载四项职能:一是构建高标准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及畜禽育种数据分析平台;二是组建全球一流的以畜禽种业为优势,兼顾作物和微生物种业的创新团队;三是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生物种业重大科研任务,开展生物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新品种(配套系)创新和提升等创新活动;四是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成果利益分享等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形成对全行业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模式。

  据悉,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40家,包括先正达中国等全球排名前十的国际巨头、首农食品集团等国内知名种企。大会组织了北京现代种业突出创新成果展,展出了北京畜禽种业、农作物种业、水产种业创新成果以及种业基础研究成果和种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展出了“优质奶牛育种、北京黑猪、中育种猪、沃德168肉鸡、京系列蛋鸡、北京油鸡、北京鸭、樱桃谷鸭”等畜禽种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种质资源和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