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本土动漫企业匠心打造“国潮”品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东莞本土动漫企业匠心打造“国潮”品牌

2021年11月18日 13: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莞本土动漫企业匠心打造“国潮”品牌

  不少莞企原创动漫IP将在漫博会上闪亮登场

  文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百余行业大咖,500余家展商,过千个IP云集现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于11月18日至21日在位于东莞市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日前,记者在展前走访中发现,东莞本土动漫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匠心打造“国潮”品牌,不少莞企原创动漫IP将在漫博会上闪亮登场。

  原创变色龙玩具卖了500万只

  “去年年底的累计销量是200万只,到现在已接近500万了。”乐之宝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曾静说的这组数字,是LAMTOYS变色龙系列玩具的销量。

  变色龙这个IP由LAMTOYS旗下设计工作室Wazzupfamily推出,2018年3月初上市销售,截至2020年年底已推出9个常规款系列、9个限定款。因为出色的设计,表达的潮流酷炫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追求,这个系列的产品获得了粉丝的疯狂追捧,截至目前已累计售出500万只。

  曾静一直记得,2018年9月北京潮玩展开馆的第一天,“我们在最角落的地方,但仍然有很多人来排队买变色龙”。据介绍,2020年LAMTOYS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1.5亿元的营收。其中,50%来自变色龙系列产品,20%来自半机械系列产品,30%来自公司的其他产品。

  在东莞市石排镇政府的支持下,曾静正着手打造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潮玩企业的孵化平台,以此孵化更多的原创设计师与品牌,实现“共创潮流,激发灵感”,推动中国潮流艺术文化走向世界。

  基于产业优势选择落户东莞

  记者走进位于东莞东城的“八仙九猫”工作室时,韦经晓正在工作室案台上作画,其从事动漫行业已经十多年了,曾是业内知名动漫团体“动漫村”的“村长”。多年来,他常因各种大大小小的展会、活动往返莞深两地。2017年,他正式在东莞成立了“八仙九猫”工作室,专注于GK手办、玩具、盲盒等产品设计、营销推广和渠道管理。

  “八仙九猫”是工作室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为原型创作的IP,故事主人公为“八仙猫”和“九猫”。“八仙猫”构思于中国民间流传的神话人物“八仙”,“九猫”的原型则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宝莲灯》中的主人公“沉香”。

  为提升品牌的IP价值,“八仙九猫”工作室始终坚守做“国潮”品牌的初心,推出了不少联名产品。未来,该工作室还将推出“八仙九猫”的绘本、漫画等产品。

  “我们选择在东莞落地,其实也是基于这里的产业优势。”据韦经晓介绍,工作室设计的画作、手办,都会在东莞进行生产和销售。同时,也跟很多品牌做联名产品,推进国潮类设计品牌的合作发展。韦经晓相信,“国潮”只要把产品做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联名合作。

  全球动漫衍生品超1/3来自东莞

  作为漫博会的“老朋友”,虹虹动漫已连续参加十一届漫博会。“每一届漫博会我们都会选择即将上市的原创作品作为主题参展,而这一届主要以新出版的动漫绘本《魔法小狮妹》为主题参展,除了精美的动漫插图,还通过有趣的故事给孩子们普及宇宙八大行星的小知识。”该公司创始人王虹虹表示。据介绍,魔法小狮妹是灵狮IP伴客(LSIPBANK)的原创动漫形象,是灵狮IP伴客(LSIPBANK)的“IP管家”。她们是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美少女团队。

  据中国玩具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属“中国制造”,超过1/3产量来自东莞,东莞潮玩名扬海外。漫博会落户东莞十二年,有效促进了东莞本土动漫潮玩、智能制造、文化企业等多行业产业对接成果,对推动制造业 转型升级有重要推动作用。在漫博会带动下,东莞走出了一条从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到推动“IP+产业”融合,助力 制造业转型升级进阶之路,涌现出虹虹动漫、智高、拽猫、艾力达、Toycity、乐之宝等一批行业优秀企业,在内容 创作、企业类型、衍生品质量开发等方面呈现多点开花、多维升级、跨行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大趋势。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