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佛山企业家大会聚焦制造业整齐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佛山企业家大会聚焦制造业整齐度

2021年11月22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品质革命再攀登,2021佛山企业家大会聚焦制造业整齐度——

  提炼集群战法呼唤生态韧性

  “环境的不确定性没有办法让每个企业都健康,但是我们可以争取形成一个生态的韧性,让佛山企业能长期在国际市场里面有地位。”11月20日举行的2021佛山企业家大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专业镇经济起家的佛山,五区32镇街几乎都有各自的产业集群。今年,周其仁带领品质革命调研组完成了对于禅城区张槎针织、丹灶五金、北滘家电等七大产业集群的深调研。在此过程中,周其仁提出了打造有品质的“草灌乔”企业生态的观点。围绕“草灌乔”企业的发展,佛山制造业企业代表及数位专家进行了分享。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表示,未来五年,佛山将坚持始终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加快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生态,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推动佛山向制造强市跨越。

  林东云 王谦

  “乔木”引领

  演绎大象起舞的转型故事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定制家具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大会现场,作为“乔木”型企业代表,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分享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之路。

  作为佛山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维尚家具从2006年开始尝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解决定制家居规模化生产的难题,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位于南海狮山的维尚家具五厂,于2016年进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据黎干介绍,依托AI智能排产与虚拟制造、装配系统等工具,维尚工厂已经有效解决个性化与大规模生产的矛盾,实现了93%的综合材料利用率、零库存生产,日订单处理能力超1万个,交货周期控制在10天内。

  “‘家’再往上就是装修。”黎干进一步透露,近年来,数字化也能够推动装修行业的进步,为此,开发了全屋装修数字化的BIM技术应用,实现了装修全流程一体化,使得材料利用率更高,更加有序。

  在佛山,有一批像维尚家具企业这样的龙头企业,走在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前列,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实现了品质提升和降本增效。典型的案例还有美的集团。美的集团不仅大刀阔斧推动内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且通过美云智数这一载体,对外输出转型经验,助力企业降低试错成本,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乔木”型企业引领,佛山正掀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浪潮。今年以来,响应制造业企业推动转型迫切需求,佛山市政府推出了史上力度最大的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扶持政策,明确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智化转型。

  在扶持政策的猛力助攻下,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进一步加速。根据佛山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相应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9.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73.5%。

  当前,佛山正大力引进和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帮助制造业企业寻找“工业医生”。在周其仁看来,企业的提升需要借助外力,但也要注意不能完全依赖外力。“尤其是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企业如果没有做好基础工作,贸然上数字化,有时候非但不能提升效益,反而会把毛病固化。”周其仁说。

  “灌木”突围

  专精特新企业做宽做深护城河

  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企业,如何用5年时间成为三星、日立、松下等全球知名家电企业的供应商?大会现场,广东敏卓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敏卓机电”)董事长邱意想分享了企业寻找好客户、跟着好客户成长的发展经验。

  作为灌木型企业,敏卓机电成立于2017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微电机制造商,年产能超过1.5亿台。在这将近5年的发展历程中,敏卓机电从最初的三个客户,发展到现在大客户50多家、直接业务往来客户近100家,客户群体几乎囊括了全球知名家电企业。公司的产值从最初的3000多万元增长到今年接近6亿元,增长了约18倍。

  在邱意想看来,敏卓机电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好客户的带动。通过进入美的供应链体系,敏卓机电成功打开了国内市场;在进入三星供应链体系后,国外知名品牌客户更是纷至沓来。

  但是,要赢得好客户的认可并进入其供应链体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场,邱意想回忆企业进入三星供应链体系的故事。“我们前后十余次飞往三星本部拜访,改善了工厂300多个问题点,接连经历了25次样品送审。”邱意想说。

  凭借坚持不懈地改进品质,敏卓机电不仅成为了三星的供应商,如今更在三个细分领域已经进入了国内市占率前三,特别是微波炉电机领域,敏卓机电全球市场占有量高达30%,位列第一。

  在佛山,像敏卓机电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不在少数。他们往往处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不直接面向消费者,但却在细分领域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如同生态系统中灌木丛的重要性,隐形冠军企业对佛山的产业集群也至关重要。

  据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佛山市总商会联合发布的《2020年佛山市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公示名单》,147家拟上榜企业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86%,却贡献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约10%。

  在大会上,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佳分析了佛山灌木型企业的成长之路。他指出,佛山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还存在护城河不宽不深、品牌建设投入不够、对管理的量化分析比较薄弱等发展难题。

  李晓佳归纳出佛山灌木型企业优质发展的八条路径,即行业整合、产品创新、进口替代、融合创新、场景细分、消费升级、功能细分、应用拓展。同时,他建议政府在区域品牌传播、人才吸引、工业用地、资本对接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助力有潜力的灌木型企业进一步发展为乔木型企业。

  “小草”冒尖

  以小博大打造独到优势

  与乔木型企业和灌木型企业相比,小草型企业显得不起眼。这些企业往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差,被市场淘汰的概率高。但是,这其中,也不乏拥有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顽强“小草”。

  今年7月,品质革命调研组走访高明荷城、明城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时候,发现一家名为伟利信的企业。这家只有18名员工的企业,推出了上百款用于不同领域的PET保护膜、离型膜等产品,成为苹果、华为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伟利信到底有何独门品质秘籍?在大会现场,伟利信总经理于中友带来了题为《一家只有18人的苹果“供应商”》的分享,剖析了企业的成长路径。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于中友得知华为电池的供应商需要一款红色的、厚度200u的手机电池表面保护膜,并在全自动生产线上使用。当时,国内同行业没有谁可以达到这一标准,于中友心里也没底。

  “但如能跻身华为的供应商,我们就有了未来的希望,也是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于中友说,团队先后开发了20多款样品,并尝试向同行取经、与国内的科研机构合作等。最终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200u厚度的红色保护膜,并通过了认证,获得独家供货权。

  此后,伟利信团队又历时2个月研发,成功以蓝色“双抗静电保护膜”打入苹果保护膜供应商名录。如今,伟利信拥有两条万级无尘生产线,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坐稳苹果手机保护膜供应商的位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制造业的生命线,而盈利则是企业技术进步的动力。”于中友说。

  佛山拥有44.3万户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小草型企业。伟利信的案例印证,“小草”也可以拥有独到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制造业生态中的‘草灌乔’和自然界的‘草灌乔’是不同的。在自然界,一棵小草很难长成一棵大树。今天的我们,不能认为只有大树重要,小草也很重要。因为谁也不能预见到哪一棵小草会长成大树。”周其仁说。

  “希望乔木型大企业能为产业链中小企业遮风挡雨,撒下一片护佑的绿荫,灌木和小草型中小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争做百年企业、百强企业、冠军企业。”佛山市工商联主席、新明珠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叶德林说。

  -声音

  天安新材董事长吴启超:

  企业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业用地

  佛山提出推动工业用地集中成片和产业聚集发展,调整不低于450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控制线,我觉得这个目标非常好,展现出佛山对保障制造业工业用地的努力和决心。但与此同时,土地资源仍将日益稀缺,企业也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业用地。

  在我看来,无论是佛山对增加工业用地的表态,还是专家提出的加快数字化转型,其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增加单位面积的产值,提升经济活动的集约度,从而实现佛山工业用地存量和经济效率的双提升。为此,企业可采取工业上楼、数字化改造等举措,推动经营质量的提升。

  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

  品质革命将让佛山制造永葆青春

  我非常认同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说的关注客户、满足客户、方便客户的观点,获得客户支持的企业才能持续改善产品和技术,实现自我价值;而源于客户需求和客户反馈的市场信息,对于坚持自己主业的制造企业而言更是宝贵的财富。

  本次企业家大会提出了“品质革命再攀登”的口号,提出佛山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品质革命,我认为这对于佛山产业集群而言意义重大。我相信,品质革命的持续进行将让佛山制造永葆青春、越来越好。

  日丰集团总工程师李白千:

  企业数智转型需要政府“最佳拍档”

  佛山市提出政府要成为企业家的“最佳拍档”,我认为这展现出佛山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草灌乔”集群跃升的背景下,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的决心,以及联手企业家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愿景。

  民营企业家通常是低调的,通常习惯于“有问题找市场”而非“找市长”。但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可谓知易行难:它不仅是买几台电脑、装几套程序,更需要企业在深层次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为此,各级政府可打造更多平台,引进更多人才,为企业尤其是小草型、灌木型企业的升级提供更多帮助支持,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佛山制造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正如周其仁教授所言,企业所有的活动都应围绕客户进行,而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唯有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才能及时发现客户需求,服务好客户需要。我期待在佛山制造加快数智转型的征途上,政府部门能成为企业家们的“最佳拍档”。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