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授荣”活动方兴未艾 35年建立高质量“国际朋友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授荣”活动方兴未艾 35年建立高质量“国际朋友圈”

2021年11月23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在广州举行 王庆然 摄
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在广州举行 王庆然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 (记者 蔡敏婕)2021年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22日傍晚在广州举行。澳门广州社团总会理事长何敬麟、广州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志隆、法国里昂市议员钱拉·科隆、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蓝钦扬等13人成为新一批广州市荣誉市民。

  自改革开放以来,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积极参与广州建设,为彰显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对广州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广州市在中国率先开展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活动,也是中国最早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工作予以规范的城市。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在17批荣誉市民中,港澳台同胞共343人,占74.24%。不少广州市民熟悉的港澳地区名流,如已故的何鸿燊、霍英东、马万祺、曾宪梓等人,都是广州市荣誉市民。

  35年来,荣誉市民也把广州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重要部分,他们当中有人在这里投资设厂,创办实业;有人则是引进人才,推广科技;有人捐资办学,振兴教育。

  “我在4、5岁的时候,就从家乡江门台山来到广州,那时候属于‘大乡里出城’。我童年的时候特别快乐,经常去中山纪念堂、越秀山和沙面游玩。”广州市荣誉市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在中山大学药学院组建院士研究团队,正在研究把知识转化为应用。他称,广州是一座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连通港澳,面向世界,吸引很多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外国友人到广州工作和生活,他们也成为广州连接港澳台地区乃至世界的桥梁。

  “今后还会一如既往,成为广州和其它全球知名城市的交流桥梁。”广州市荣誉市民、广东瀚阳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峻岭,为中国中小跨度桥梁引入现代桥梁工业化3.0技术,打破海外技术垄断。“我自己也是做桥梁的,将会为珠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更多事情。”孙峻岭称。

  广州市荣誉市民、香港从化联谊总会会长连运增,累计在广州市从化区先后投资3亿元(人民币,下同),组建从化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本土企业,致力于促进穗港两地经济、社会等方面交流合作。“我觉得广州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未来还会有一系列投资计划在广州。”连运增称,成为广州市荣誉市民,让他更有动力为广州做更好的工作。

  “未来的投资趋势在大湾区,深圳和广州都是投资热点,广州和香港人是同声同源,我希望多点香港企业家到广州投资,香港青年能到广州创业。”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成为广州市荣誉市民,她自2016年任职以来,新世界公司在广州市累计投资约262亿元。

  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温国辉表示,在荣誉市民的共同参与下,广州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希望荣誉市民继续发挥在各自领域的领军作用和联通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更多海内外企业家、各界精英认识广州、走进广州。

  据了解,从1986年开始,共17批462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国际友人获“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广州市荣誉市民应邀参加以广州市人民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全国性和国际性赛事、会议、庆典等重大活动的,享受贵宾礼遇;进出广州有关客运口岸时,凭广州市荣誉市民证,由查验单位提供礼遇通道或通关便利等。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