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开展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新会开展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

2021年11月23日 11:0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双创”激发葵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会区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圭峰杯”工业设计大赛侧记

  11月22日,新会区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场外寒风细雨,场内热情似火,众多科创青年在此竞技逐梦,创新创业的激情扑面而来。

  这一天,历时3个多月、开展逾500场述评与较量的新会区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圭峰杯”工业设计大赛圆满收官。广东君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科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夺得创新创业大赛和工业设计大赛的金奖。

  “本次大赛在疫情期间开展,在政府和主办方等通力合作下,大赛整体流程规范,成果显著。在参赛过程中,激励了企业在创新创业中更加规范,更有实效性,企业人员和整体实力也得到了提升,希望随着政府政策落地,企业项目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现代数控技术研究室主任李伟光评价道。

  “新会区委、区政府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以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来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向新会集聚,把新会建设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福地。”新会区有关领导表示。

  营造氛围

  品牌赛事助力“双创”企业成长

  创新凝聚力量,创业放飞梦想。

  2015年,新会区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打造了新会区乃至江门“双创”工作重要的品牌和名片。大赛不仅发掘了一批优秀创新成果,还帮助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在全社会营造出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7年来,新会创新创业赛事累计有超500家企业参赛,其中获奖项目82个,累计发放扶持资金1740万元,带动企业科研投入超过10亿元。大赛已不仅是企业竞技逐梦的舞台,更是新会区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发展新生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充实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力量的有力引擎。

  获奖“双创”企业的喜讯也不断传来:2020年获奖企业江门市润宇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7年金奖企业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6日成功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江门“第一股”;第一届“圭峰杯”获奖企业江门市广东彩艳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门市海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闯入“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前十名并获得铜奖。

  “很荣幸能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现在心情很激动,很感谢主办方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展示平台。”在决赛现场,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安防可视智能锁X3”设计师吴光达说:“今年3月,‘安防可视智能锁X3’已实现量产,至今已销售超一万台。评委提出的专业意见很好,我们会采纳并对产品进行优化改善。”

  “我曾担任了多届比赛的评委,了解到新会区在赛事中投入1700多万元,却吸引了社会投资超10亿元,起到了小资金撬动大市场、小资金促进大创业的积极作用,激励着新会企业持续走创新创业道路,希望类似这样的大赛继续办下去,为新会制造业赋能。”李伟光表示。

  抢抓机遇

  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

  新会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号角:要举全区之力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以“一园三中心”为牵引,聚焦“八个突出”,全力落实“科技引领”工程,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

  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新会积极抢抓机遇,新会也有这样的底气。据新会区科工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会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了稳步增长,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占全市近一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省市工程中心数量居全市第一。

  据统计,2021年新会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2017年增长6.8倍,预计2022年高企存量将突破460家。新会区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7家,数量全市最多。

  据悉,2021年,新会区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及科技奖共10项;推荐12个科技项目申报“无限创新”江门科技奖;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无限极公司等合作完成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新会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让我感到惊讶,很多企业能够在一些细分领域中做出创新。可以说,新会区的创新创业动能在整个湾区都比较有竞争力。”大赛评委、广东海洋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副教授胡晓涛向记者表示。

  筑巢引凤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年来,新会区成立了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新会分中心,新增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378名;博士后工作站(基地)20家,在站博士后14名。自2017年起,新会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创新团队和项目引进工作,先后引进了陈润生院士带领的核心团队等多个高层次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团队,共有博士43名、硕士24名,为新会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层次人才支撑。

  在科技企业孵化方面成效显著。中集智库成为新会区首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中集智库、中科创新广场、江门未沃科和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等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中科健康创新生物科技产业园、中科院新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支点的新会“创新走廊”已初具规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2021年入孵企业和团队超200个,入孵企业中80多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专利申请100多件。

  同时,参赛企业和有关专家评委也提出了进一步改善“双创”环境的建议。本届“双创”大赛金奖得主广东君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钦军说:“希望政府能在资金和土地上给企业更多的支持。”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江表示:“地方举办工业设计大赛,确实起到了很好的舆论效果和宣传效果。相对应的,我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在政策层面为优秀作品打开一条更为广阔的道路。比如在税收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和百货公司专柜合作,在最佳位置展示产品,以此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新会区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尽快出台实施“科创十条”,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要筑巢引凤,全力落实“人才倍增”工程,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优质人才发展生态圈。

  文 黄胜 任晓盈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