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义新欧)班列“侨商号”发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欧(义新欧)班列“侨商号”发车

2021年11月23日 13:4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方快车”再启程!中欧(义新欧)班列“侨商号”发车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11月23日,朗朗冬日,车轮滚滚,汽笛轰鸣。

  满载着100个标箱日用百货、汽车配件、纳米材料、派对用品等生产生活物资的中欧(义新欧)班列“侨商号”缓缓驶出义乌西站,奔赴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是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至马德里班列首发以来的第663列。

  此次列车满载着侨商们采购的中国制造商品,如德国华侨张朝兰、桑肖东、周鹏程采购的女包、皮带、塑料玩具和相框,波兰和平促进会会长祁勇采购的积木玩具,以及西班牙华侨周宸列、文洋、陈正赞采购的扫地机配件、纸质礼品袋等商品。

  5天前的11月1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迎来七周年,累计开行数量超过3200列。

  2021年11月16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全国性报纸《西班牙报》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互利共赢 推动中西经贸关系再创辉煌》署名文章中指出,中西经济的互补性和旺盛的市场需求为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前8个月,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运行242列,发运标箱量同比翻番,其中自西赴华班列数增长10倍。

  7年来,“义新欧”的发展成长离不开海外侨商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内市场从以内贸为主向内贸外贸并重转型,数以千计的义乌人敏锐地捕捉到海外市场存在的巨大商机。敢闯敢创的他们离开故土,前往不通当地语言、不知当地民俗、不懂当地法律甚至缺医少药、缺水少电、缺衣少食的陌生国度开拓海外市场,将义乌和中国制造的商品源源不断地向世界各地输送,他们这些侨胞堪称是新丝绸之路上的蚂蚁雄兵,而“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诞生成为保障他们贸易畅通的丝路列车。

  7年前,正是在西班牙当地侨商们的共同努力下,义乌和马德里之间的首发班列才实现双向开通。当第一列列车驶入西班牙马德里时,当地的老华侨们热泪盈眶,这趟来自东方祖国的中欧班列不仅唤起了他们无尽的乡思,也承载着无数人梦想的起航。

  如今,“义新欧”一列又一列满载成行,飞驰在欧亚大陆。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