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海外退役军人有了“专属服务驿站”-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田海外退役军人有了“专属服务驿站”

2021年11月24日 11:06   来源:浙江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青田海外退役军人有了“专属服务驿站”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青田站 林璐 陈柔妤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邬敏

  日前,在巴西新成立的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内,远在巴西的退役老兵朱苏恩通过海外连线办理事项的方式,很快领取到了生活补助。如此快速的办事效率,得益于青田县创新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海外“驿站”。

  据统计,青田有33万华侨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青田华侨中退役军人已超2000多人。今年以来,青田县立足侨乡侨情实际,积极探索在海外设立事项代办、权益维护、扶危济困、创业就业扶持为重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省率先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海外“驿站”,构筑“老兵在海外,帮扶不掉线”的服务模式。

  为了方便服务海外退休军人,今年以来,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数字化改革中,“颗粒化”梳理入伍、服役、退役、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事项。其中,对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事项,把原来的申请办理流程改革为“无感代办”。改革后,申办材料由原来的5份变成“零材料”,实现“零次跑”,大大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退役军人林民光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他们就可以不用回国,直接在海外办理相关业务,带来了很多便利。

  “依托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相关信息报回国内,下分至具体乡镇进行具体信息采集,在信息平台待办页面补充并核实材料的真实性后,将相关材料经平台推送至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即可完成资格认定。”青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夏晓安说,海外军人不需要回国,全程线上认证办理。

  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青田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服务保障体系在海外的延伸。

  目前,青田县已在西班牙、巴西两地设立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已为117名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办理老年生活补助,其中,20名为海外青田籍退役军人。接下来,青田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在华侨聚集比较多,如意大利、法国等地,设立相对应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