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濠江区建设“最美侨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汕头濠江区建设“最美侨村”

2021年11月25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汕头濠江区“最美侨村”建设 聚侨惠民

  11月24日上午,汕头濠江区首届东湖菊花节在东湖社区菊园正式启动。正值菊花收获时节,东湖菊园里金菊齐放,秋意悠悠,花香芬芳,映照出东湖“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菊园、举办菊花节,是广澳街道围绕濠江区委、区政府提出的“115”工作思路,深入挖掘东湖社区的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的缩影,也是东湖社区打造“最美侨村”,突出做好“侨”文章的有力抓手。

  有着800余年历史的东湖社区,底蕴丰厚、人文丰蔚,是广东省古村落。社区现有旅外乡亲约1.3万人,几乎“家家有番客,户户有侨亲”,素有“番客村”之称。围绕“最美侨乡”创建思路,东湖社区利用好传统文化和区位优势,推动“侨、农、文、旅”融合发展,擦亮“金色东湖乡”品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今年初,东湖社区启动整治清拆工作,数月后,曾经饱受诟病的“臭水沟”华丽变身生态景观水廊;海外乡亲李月德、李喜德兄弟捐献占地面积约170平方米的闲置侨屋“德庐”用以建设东湖侨博馆,打造为集党建、村史、侨务和淑芳亭为一体的社区型博物馆。

  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东湖社区以卓厝巷至后池巷为主要路线,串联古寨门、古民居、古祠堂、古树和水体,打造古侨村街区,充分发挥侨房管家作用,紧密联系侨胞,租赁多间古屋,谋划打造港货一条街,唤起古侨村生气,锚定古侨村街区业态。同时启动华侨驿站、海员俱乐部建设,全方位展示东湖丰富的侨文化。

  立足东湖菊花原生态、高品质、高价值特点,东湖社区依托“金色东湖乡”集体商标,以“农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面积近400亩的东湖菊园,形成党员、侨眷、群众代表三大种植基地。此次菊花节以“菊韵东湖 醉美侨乡”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最美侨村、全域旅游等元素,推动“侨、农、文、旅”深度融合,展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东湖产业新格局,带领大家感受“最美侨村”的独特魅力。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把“最美侨村”建设作为一等大事来抓,搭建党员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包网格包片区具体到户,深入宣传发动,及时答疑解惑,细心问计于民,绘制整体规划图,凝聚打造“最美侨村”的最强合力。广澳街道党工委还开展了“再造一个新濠江,广澳党群在行动”主题系列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由省、市、区、街道与东湖社区5级党组织联建结对,以党建促工作,以共建聚合力,汇聚多方力量推进最美侨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记者获悉,东湖“最美侨村”第一阶段项目建设近日已基本完成,第二、第三阶段建设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中。近日,东湖社区还与第三方机构签约,引进社会化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打造“最美侨乡”。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