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大山里的国旗》在穗首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大山里的国旗》在穗首演

2021年11月29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潮剧《大山里的国旗》在广州友谊剧院正式首演 映洲 摄
潮剧《大山里的国旗》在广州友谊剧院正式首演 映洲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大山里的国旗》27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正式首演。

《大山里的国旗》演出现场 映洲 摄
《大山里的国旗》演出现场 映洲 摄

  展演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东潮剧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共同主办。该剧目由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普宁市潮剧团演出。

《大山里的国旗》由普宁市潮剧团创作推出 映洲 摄
《大山里的国旗》由普宁市潮剧团创作推出 映洲 摄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裴福林和普宁市潮剧团导演许汉生担任该剧目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梁郁南担任编剧,杜美云进行潮剧移植,杨穗丰担任作曲,季乔担任舞美设计,刘凤恕担任灯光设计,优秀潮剧演员李丹丽和王锐光担任主演。

剧目创演团队亮相 映洲 摄
剧目创演团队亮相 映洲 摄

  据介绍,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有关文化主管部门、潮剧院团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活动,省、市、县各级潮剧团均积极参与,共同推出的五部潮剧作品,分别是广东潮剧院的《英雄长歌》、潮州市潮剧团的《茂芝·星火》、惠来潮剧团《南山红英》、澄海潮剧团的《一代侨领》和普宁市潮剧团《大山里的国旗》。这批作品,大都发轫于潮汕本土故事,着笔于战斗英雄、革命先辈、爱国华侨和教育工作者,将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以戏曲艺术凝练升华,呈现在舞台之上,视角多元,各有特色。

  此次到广州首演的潮剧作品是展演活动中的最后一部演出作品——《大山里的国旗》。《大山里的国旗》讲述了主角李丹丹在蒙难时巧得山村支书保护,应邀成为当地小学的唯一教师。她在数年中,适应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启发了不知教育重要性的山村村民,与村支书和当地政府共建正式规范的云岭小学。后其父亲得到平反,李丹丹得以回到城市生活,但在经过一番思想挣扎之后,又返回山村,最终留在山村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也为山村孩子带去了光明和希望。

  该剧以山村小学的国旗作为前后呼应和主题升华的意象,让山村小学的建设和主角的爱情、亲情三条剧情线共同推进,结构经典而精巧,人物的悲欢离合与时代洪流的演进环环相扣。剧目突出了新中国教育事业建设之艰难和投身于此的教育工作者们之伟大,汇成一曲对山村教师和教育事业的雄浑赞歌。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认为,近年来,潮剧新创作品的接连呈现,体现着广东省文化主管部门对潮剧事业的重视,展现着潮剧工作者在新时代创作命题下的作为和担当。(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